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 行进中国·美丽中国】福建:治理水土流失 建设美好家园

微信扫一扫 ×

    福建长汀,曾经因为滥砍滥伐造成当地变成穷山秃岭。多年来,长汀在治理水土流失的过程中,注重解决当地群众的后顾之忧,既治理了水土,又让当地群众收入不断增加。今天的“学习贯彻十八大 行进中国”就让我们一起走进福建。

  他叫刘静美,曾经是林业部门的一名伐木工人。不过,在2007年退休后,做一名护林员成为他的心愿。 

  刘静美现在管理的林子位于河田镇,那里曾是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多年来,他坚持种树护林,如今在长汀,主动种树的人越来越多,大家种杉树、种杨梅、种银杏、种瓜果。在多年的水土流失治理过程中,当地人通过种植杨梅,既治理了水土,又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长汀还与中科院、北京林业大学等6家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吸引12名博士、45名硕士来长汀开展技术攻关。

  在推进新一轮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中,长汀将水土流失区的村民集中搬迁到工业园和集镇周边,按省财政每人3000元,市、县每人各配套1500元标准予以补助,并与当地企业联合举办免费就业培训,优先录取。这种模式目前正在福建全省推广,2013年福建省级水土流失专项治理资金在去年3060万基础上追加了3亿元,加上配套资金,共约16亿元。“十二五”期间,福建省将建成10个水土保持生态示范区;综合治理30万亩坡耕地;开展400条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整治。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2日 20:29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