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十五连冠”的背后(昂首迈入落实十八大精神开局之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商务部刚刚公布的国家级开发区投资环境评价结果,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评价总指数继续排名全国第一,这也是该区自商务部开展此项评价以来的“十五连冠”。

  “十五连冠”的背后,是天津开发区转方式、调结构,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艰辛努力。

  “寸土寸金”矗立九大支柱产业

  在天津开发区,“寸土寸金”有了新的定义:实现1∶2∶3的土地投入产出比,投入1元人民币吸引2美元的外资,产出3美元的工业产值。每平方公里项目用地产出地区生产总值19.4亿元,每平方公里工业用地工业增加值达到30.9亿元,集约用地效益全国领先。通过科学规划,天津开发区各区域产业特色鲜明,相互补充和促进。

  经过28年的开发开放,天津开发区走过了“做大蛋糕”的创业期,进入了“做好蛋糕”的“而立”期。

  “过去,天津开发区的产业布局基本由外来投资主导,电子信息、食品饮料等四大传统支柱行业虽然实力雄厚,但也暴露出不足。”天津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何树山说。

  作为国务院最早批准的14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近年来,天津开发区投资和产业结构调整脚步铿锵——

  投资主体多元化,由依赖外资到向国企、民企、外企一视同仁敞开大门转变。

  保证传统产业优势的同时,开发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第三产业,逐步矗立起电子、汽车、生物医药、食品饮料、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航天、石油化工和现代服务业九大支柱产业。

  2012年,天津开发区又有大众变速箱、中石化LNG项目和陶氏特种化学品3个投资总额均超过10亿美元的大项目落户。天津开发区逐步摆脱了依靠几家大企业和单一产业支撑区域经济的局面,抵御风险的能力更强。

  天津开发区南港工业区,这片早先的滩涂和浅海被规划建设“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重化产业和港口综合功能区,是天津未来石化产业的主要承载地。“十二五”末,南港工业区将形成1300万吨炼油能力、1000万立方米以上的储油能力,产值达1500亿元,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石化基地。

  “软环境”打牢实体经济“硬基础”

  “选择在服务环境出色的天津开发区注册,是我们正确的决定。”唯捷创芯公司总经理向上深有感触。这家2010年在天津开发区注册的企业,不足一年,月平均出货量已稳居国产射频功放芯片的前两位,并打破了国际巨头对高品质芯片的垄断。

  2012年,天津开发区新批外商投资企业157家,增资185家,投资总额93.37亿美元;15家总部落户天津开发区的企业销售额超过1700亿元。开发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创历年最好水平,与大力提升政府服务职能、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软环境密不可分。

  作为企业经营外部环境的“大管家”,天津开发区管委会通过举办服务早餐会、政策宣讲会、新入区企业见面会等为企业解难题,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在企业遇到经营困难之时,开发区10个工作组走访企业150多家,帮助协调解决融资、用地等方面208个问题,向鸿富锦、三星、长城汽车等重点企业输送人力资源3.2万人,提振了企业信心。

  实体经济快速发展对高端服务业和生产型服务业提出了大量需求。天津开发区服务业从无到有,已占据经济总量的20%,进入商务部统计的服务外包企业达到72家。去年1—10月,天津开发区离岸合同额达到4.4亿美元。云计算技术在这里蓬勃发展,多个物联网企业孵化器开始运转,其中拥有20万台服务器的腾讯数据中心是亚洲最大的数据储存中心;我国运行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服务用户已超过300家。

  科技水平引领转型层次,推动开发区创新发展。全区去年科技总投入超过百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开发的是‘经济’和‘技术’,这就决定必须在经济的结构平衡和技术层次上狠下功夫。”何树山说。天津开发区全力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已完成近300家企业的孵化,在孵企业近500家,提供就业岗位超过6000个。

  “三路并进”提升“绿色指数”

  20多年前的开发区,曾是寸草不生的盐碱荒滩。今天,开发区绿草如茵、绿树成群,300米内有街头绿地,500米内有大型公共绿地,3公里内有城市公园,成为四季常绿的宜居城区,是首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和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

  高水平的节能减排提升了区域的“绿色指数”。围绕几大支柱工业产业产生的大宗废物,开发区引入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构建循环产业链,2010年启动的欧盟滨海产业共生国际合作项目,至今已减少废物填埋量25.7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2万吨。

  在天津开发区,三星电子、一汽丰田等聚苯乙烯“大户”的产业链末端延长,废料经过标准化回收分拣被用于制造建筑保温材料。这条循环经济产业链每年可减少垃圾填埋量396吨、二氧化碳排放量4049吨、水资源使用量7.4万立方米,增加328.7万元的收入。

  “我们在企业落户前对它的用能水平进行审查,不过关的企业会被一票否决。”天津开发区公用事业局工作人员介绍。开发区每年拿出1亿元的专项资金促进节能降耗,还与产生全区总能耗70%的200多家高耗能大户签订了节能目标责任书,如果企业未达标,扩大生产规模及节能改造扶持资金的申请都将受限。现在,开发区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为154.33公斤标准煤,新鲜水消耗4.68立方米,实现了经济发展、资源节约、生态保护三路并进。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3日 03:0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