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走基层——老品牌的新天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农村集市就像一幅好年画,紧紧贴在农家心里边……”日前,记者来到四川省大竹县文化馆,正赶上艺术团在排练四川车灯《买年画》。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十多名婀娜多姿的演员翩翩起舞,手中的竹制乐器“四块瓦”敲出整齐的节奏。

  离排练室不远,能容纳500多人的演出剧场正在做最后的灯光和音响调试。几天后,这里将迎来整修后的第一场演出。剧场在2011年8月被鉴定为C级危房,县里立即拨款90多万元进行整修。《买年画》导演陈瑶很高兴,她说:“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八大都提出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文化大发展的春天到了。”

  大竹县自2007年起持续开展“百场文化下乡”活动,每年组织文化下乡专题演出100多场。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大竹县及时借力这个老的文化品牌,着力开展“宣传十八大,文化进万家”主题活动。

  “有多年的经验,我们知道观众的口味。”大竹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谢江说,“所以,我们的演出形式很丰富,包括原创的歌曲、舞蹈、小品、音乐快板,还有大竹独有的竹乐器表演等等。如今,‘宣传十八大,文化进万家’主题活动已经下乡演出十多次了。有次遇到大雨,可观众一个也没走,演员也用更加投入的演出,换来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大竹是全国文化先进县,文化活动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大竹县城有7个大型广场,最大的能容纳一万多人活动,最小的也能容纳3000人。大竹县文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到傍晚,如果天气好,每个广场都是满的。现在老百姓对文化活动的热情是越来越高了。”

  “我们的软件很硬,硬件也不能软!”大竹县文广局副局长王山君说,老百姓对文化活动有足够的热情,大竹县也有很好的文化氛围,一定要加大投入,保障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现在大竹县每年专门用于支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资金有2000多万元。(记者 危兆盖 李晓东 周洪双)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3日 04:4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