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岛市召开“两会” 代表委员:发言中少了“正确的废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没有彩旗、拱门、鲜花,会期缩短了,证件全部回收循环使用……12日刚刚闭幕的青岛市“两会”,在厉行节约、勤俭办会的同时,一股转变作风的“新风尚”在无声传递。

  在“两会”驻地青岛府新大厦、黄海饭店外,往年沿路设置的彩旗不见了,没有横幅,没有拱门……远远看去,跟正常营业没有什么区别。大堂内也未见红地毯、标语、鲜花,代表委员们领到的会议材料也是简单的三小件:证件、名单和温馨提示。

  厉行节约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称赞。“心里感觉挺舒服的,我们是代表老百姓来开会的,老百姓最注重的是怎么办实事,还是要务实。”青岛市人大代表金红深有感触地说。

  “人大的监督‘弹性监督’多,‘刚性监督’少,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罢免等权利很少运用,缺少地方权力机关的权威性。”在人大代表分组审议青岛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中,青岛市人大代表刘庆平这样说。

  “青岛民办教育面临诸多问题,政府有关部门仅仅停留在‘大力支持’、‘平等对待’的表态,应尽快采取实际行动。”在参加政协分组讨论时,青岛市政协委员陈昌金更是直言不讳。

  “怎么好,我就不说了……”记者发现,这句话几乎成了代表委员分组审议讨论时的“流行语”。他们发言少了许多“正确的废话”,没有了“戴帽穿靴”,跳过了“高度重视”、“认真领会”之类,往往直奔主题,切中要害,推动了问题的解决。

  务实的会风也体现在建议、议案和提案质量提高上。据悉,今年青岛市“两会”收到议案25件、建议535件,收到提案780件。议案组工作人员介绍说,代表们在会前作了较充分的准备,所提议案的案由鲜明,案据充分,办法比较切实可行。“提案质量进一步提高,绝大多数是在经过深入细致的调研论证、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形成的,符合‘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的要求。”提案组工作人员说。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3日 04:5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