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移”进美丽乡村(学习贯彻十八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峡江水利正开建,住歧村民早搬迁,移民后靠青山坡,生活环境没话说……”1月上旬的一天,记者走进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住歧村,村民陈东孚打起快板,诉说着移民后的快乐生活。

  移民搬迁,历来是一件难事,然而,吉水县通过“阳光移民”政策,做到了“情为移民所系、利为移民所谋”,实现“和谐移民”。

  “水利工程里,最难做的工作就是移民。我们县移民的整个过程,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吉水县分管移民工作的县委常委李长生说。

  据了解,移民伊始,吉水县需在两年时间内完成约2.3万人的搬迁,占枢纽工程移民总人数的90%以上,工作量大,任务重。

  为此,县委、县政府具体制订了移民工作的政策,尽全力做到“搬得出、稳得住、富起来、不反复”的移民工作目标。

  在李长生看来,移民过程中的困难主要是如何说服村民搬迁,“关键是观念上的问题。村民们虽然不用外迁,却也得从一个地方举家搬到另一个地方。距离不算远,生活方式和思维差异上却总会有一些不适应。”

  住歧村的村民陈林生最开始有抵触情绪,驻村干部一来,他就说人家来得多余,不配合。后来,经过以情动人和耐心细致的说服工作,他被村干部的真诚和公正打动,还热情地招呼村干部到自家喝茶做客,“村干部办事公正,能为我们移民们着想。”陈林生说。

  据悉,吉水县在移民村开展村民民主选举,让村民推选出具有威望的代表,担任理事长,成立理事会,对全村的移民工作实施监督,保证移民的安全有序。此举,成为吉水县移民工作的一个创新点。

  此外,吉水县还抽调近100名县、镇、村干部组成五个驻村工作组。驻村干部均自带伙食和棉被,挨家挨户走访移民群众,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充分调动移民群众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在住歧新村,记者看到,一条长达3公里的进村道路将3个移民安置点有机串联,100多栋盖有蓝色屋顶的小洋房连成一片,装修气派……短短两三个月里,住歧村1300多人住进了250多栋新房,得到妥善安置。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靠着峡江水利枢纽,我们村以后还要发展旅游、餐饮、种养等产业,相信我们的日子会比搬家前更为幸福。”陈东孚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吉水县移民搬迁21380人,占全县移民总人数的96%。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3日 05:1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