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百合作项目推动“开放治区” 上海宝山借高校“外脑”加快转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宝山区发改委主任,陆继纲参加过无数次讨论各类区域规划的会议。最近这一次,与他同座的不只有区里的同事,还有许多“外来和尚”。

  宝山区五大重点转型地区之一的吴淞工业区,即将明确转型方案。陆继纲与多位同济大学专家同座商议,“占地24平方公里的老工业区如何找到真正适合的转型定位,并匹配最适应的体制、机制、政策,并不是我们一个区的几个职能部门能够议定的,需要多方群策群力。”

  在宝山,来自高校的智力资源正向区域发展的各方面渗透,并逐渐形成机制。上海大学社会学系、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研究院等众多专业院系专家组建的几个工作组,已在宝山区大型居住社区管理、吴淞口水资源利用、南大地区综合治理等领域开展工作。最近一年,宝山区与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高校连续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条目上百项;“成立区校合作咨询委员会”等,在多个协议中均有提及。

  宝山区区长汪泓强调,专家工作组的介入“绝不是做做样子”。从有关项目规划伊始到具体实施,区相关部门均要与专家一同进行论证,并接受专业评估;在一定程度上,“外脑”们的意见对区里决策具有直接影响。“希望借此打破过去政府内部循环的发展方式,通过开放促转型。”

  与之相关的系列合作,超越简单的项目对接,寻求学科链、专业链、地区产业链的“全开放对接”,并使区域发展打上高校烙印。据介绍,宝山与复旦的合作聚焦一批“转方式”项目,双方将以共建复旦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为主要载体,联手推动淞南、高境、吴淞等宝山南部中心城区的调整升级;借助华师大的教育优势,宝山区与之开展覆盖高教、普教、特殊教育的合作体系,并共建大型居住社区基础教育示范区。

  同时,这批合作均在人力资源方面打开新通道。由此带来干部知识结构与思想观念的更新,有望成为“开放治区”的新成果。汪泓坦言,面对近年扑面而来的转型需求,宝山干部在不少方面还存在短板,如部分干部曾对区内大量投入生态建设表示不解,邮轮产业、大型居住社区管理、平台经济等新鲜课题,亦让一些习惯“在传统模式下抓工业”的干部遭遇困惑。区校合作以来频频开展的干部专题培训,帮助区里的干部摆脱“能力恐慌”。(记者 朱珉迕)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3日 11:48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