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省委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十八大精神:走基层接地气 聚人心鼓士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9日至11日,省委宣讲团开展“走基层”宣讲活动,他们深入基层乡镇、城镇街道办事处、农村党员活动室、高校、大型国企等场所,不仅把对十八大的感悟和理解传达给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还与他们开展互动交流,答疑释惑。

  9日,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教育长、教授尹书博来到南阳市宛城区仲景街道牛王庙社区居委会会议室,为2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作了《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专题辅导报告。仲景街道牛王庙社区五组的妇女队长乔丰蓝听完宣讲说:真的很震撼!意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在这个时代的责任有多重!

  10日,省委宣讲团分别来到汤阴县、宝丰县、罗山县、商丘市梁园区、河南科技学院、河南理工大学、洛阳中信重工等地宣讲。

  在汤阴县伏道镇政府会议室内,近百名基层乡村干部认真聆听了宣讲团成员、省农业厅副厅长魏蒙关及河南农业大学副教授晋洪涛作的报告。报告一结束,农民们就连珠炮似的提出一大堆问题。“魏厅长,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国家不会让种粮人长期吃亏。今年即将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将对种粮地区和种粮大户有更多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咱省有哪些具体措施?”魏蒙关当即给予解答。

  在宝丰县杨庄镇政府会议室,宣讲团成员尹书博和南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同杰分别为大家作专题辅导报告。远近闻名的宝丰县马街书会就位于杨庄镇。“怎样让村民理解支持马街书会的发展?”“目前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要求很高,让群众得实惠,有奔头,这样我们的工作就好开展,马街书会就会有更强的生命力。”

  在罗山县龙山乡会议室,宣讲团成员、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吴海峰,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廖富洲分别就城乡一体化和中原经济区建设问题作了重点宣讲。“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居民收入翻一番是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后的翻一番。”“将要出台的新的中央一号文件会继续加大对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等的政策倾斜力度。”这些答案句句说在老百姓的心坎上,不时博得阵阵掌声。

  在商丘市梁园区双八镇政府会议室,宣讲团成员、省委政研室副巡视员白廷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刘美平分别就十八大报告及我省产业集聚区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作了宣讲。双八镇代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军说,两位老师的报告使我们方向更加明确,特别是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改善农村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真给力!

  在河南科技学院,宣讲团成员、河南大学原副校长、教授王发曾,省委讲师团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郭兵,紧密结合我省实际和高校实际全面阐述了中原经济区建设、美丽高校校园建设。“拍砖”、“秒杀”、“成长的烦恼”等幽默风趣的网络语言拉近了与听众的距离。王发曾的博学睿智、郭兵的满怀激情,深深打动和感染了全体听众。

  在河南理工大学,宣讲团成员、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吴宏亮,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李洪河分别作了《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和《社会建设的格局与地位》的报告。报告贴近教育实际、贴近高校师生思想和关心的问题,引起了在场500多位听众的共鸣。

  在中信重工,宣讲团成员、省社科院工业经济所所长、研究员龚绍东,省委讲师团教研室主任、副教授胜栋和工人们进行热烈讨论,畅谈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体会。针对洛阳市老工业基地亟待转型振兴的现状,他们认为,十八大报告中把信息化融入工业化的内容,为洛阳的工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只有重视科技投入,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步伐,企业才能在未来经济版图上获取更大的生存空间。

  11日,宣讲团成员分别来到濮阳县、西平县、太康县、郑州市自来水公司等地宣讲。

  在濮阳县庆祖镇,宣讲团成员魏蒙关、晋洪涛为 300余名干部群众作了宣讲。他们分别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何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对党的十八大报告进行了深度讲解。庆祖镇党委书记张宇东说:“中央对三农工作十分重视,在今后工作当中,我们要以思想的新解放,推动三农工作发展新跨越。”

  在郑州市自来水公司柿园水厂,宣讲团成员、省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张占仓,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研究员李政新围绕热点、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地对十八大精神进行了生动解读。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供水工程管理部主任黄德钢说:“这次宣讲站位高、视野广、数据分析到位,事例生动详实,把学习十八大精神推向更高的层次。我们将围绕保障供水、提高水质,加快推进工程建设,为郑州、为河南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太康县毛庄镇会议室,宣讲团成员白廷斌、刘美平分别对十八大报告,做好产业集聚区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作了阐述,500多名干部群众听了宣讲。“我想请教两位教授,作为传统农区的农民如何尽快实现致富梦?”“首先要提高自身能力,加强学习,增加就业机会;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选好目标,通过努力一定能致富。”刘美平教授如是回答。

  在西平县盆尧镇于营村党员活动室,宣讲团成员吴海峰、廖富洲,分别详细讲解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并重点针对党的十八大精神中涉及三农问题的部分,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农业补贴能不能再增加一些,以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确保粮食连续增长的措施有哪些?”“土地流转中如何保证农民的利益?”宣讲结束后,村民们没有离去的意思,大家围着宣讲团成员你一言我一语地争相提问,两位宣讲团成员耐心为大家解疑释惑,直到提问的人满意为止。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3日 14:43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