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亚洲:担负起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神圣使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我国面临的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要求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有一个大的发展。必须坚持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导向,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按照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构想,加紧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力争到二〇二〇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就此,记者近日采访了国防大学政治委员刘亚洲上将。

  记者: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对未来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做出了新的部署。国防大学作为全军最高军事学府,承担着培养造就我军高中级干部的重任,在贯彻落实十八大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精神方面,应该有什么样的认识和举措?

  刘亚洲:党的十八大在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十八大报告站在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的高度,确立了党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重要指导地位,充分肯定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刻阐述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发展目标、指导思想、战略部署等带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作出了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部署,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有效履行历史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军队领导干部,作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事业的中坚和骨干力量,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胸怀全局、把握机遇,勇于担当、不辱使命,为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作出应有贡献。对此,我认为首先军队领导干部要强化忧患意识,以强烈的紧迫感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十八大报告把国防和军队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部分突出阐述,篇幅之大、分量之重超过历次党代会。我想,除了充分体现党中央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体现国防和军队建设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之外,还有更加深刻的背景。这个背景就是国家安全形势、国家发展利益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而我们目前还有很大差距。对此,我们要有一种强烈的忧患意识。

  和平年代,太平盛世,一个民族最难维系的是忧患意识,一支军队最难做到的是居安思危。有一位普鲁士将军说过,长期的和平环境,对军队来说其实是一种威胁,因为它容易导致丧失警惕,对外部挑战难以做出敏捷的反应,进而导致军备废弛,战斗力下降;和平环境甚至能使军队堕落,因为娇气、享乐和机会主义会一点点侵蚀掉军人的武德,还会导致真正有创造性头脑和勇敢精神的军人被“逆淘汰”。古罗马人本来英勇善战,金戈铁马,称霸于广袤的地中海区域。后来,仗似乎打尽了,他们的后代丧失了忧患意识,成天灯红酒绿,居然把军队这样的国之大器交给雇佣兵负责,最后被蛮族征服,导致民族衰败。我国历史上因为处理不好二者关系而招致祸乱甚至亡国的例子屡见不鲜。从“贞观之治”到“安史之乱”,从“康乾盛世”到清末的丧权辱国,等等,虽然都有政治、经济等方方面面的原因,但与军队醉享太平而弱化战争准备不无关系。从一定程度上讲,败战、亡国,并不是因为敌人有多么强大,而往往是自己首先打败了自己。

  当今中国,正享受着30多年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中国军队,也因为几十年无大战事而一直处于和平建军时期。而实际上,我们当下所面对的国际国内安全形势之复杂,可谓前所未有。尤其要看到,随着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逐渐超出传统领土、领海、领空范围,不断向海洋、太空、电磁、网络空间拓展,要求军队必须提高保护利益边界的能力。形势决定任务,安全需求引领军事力量建设。所以,十八大报告强调提出,必须建设一支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要求“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有一个大的发展”。一个“大”字,道出了形势的严峻、发展的紧迫和任务的艰巨。对此,我们每一个军队高中级干部都应当经常自我发问:国家利益拓展到哪里,国家安全的边疆就应该到哪里。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吗?如何实现这一点?当代军人尤其是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过于天真和盲目乐观,要始终做到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始终以国家大局为重,以军队建设为念,以忧国忧民的胸怀警钟长鸣,以宽阔的战略视野筹划推进军队各项建设。

  记者:您提出的问题确实应该引起每个军队领导干部的警惕和深思。那么,您认为具体到国防和军队建设中时,应该如何落实?我们还存在哪些问题?或者说突破口应该在哪里?

  刘亚洲:军队领导干部要强化改革精神,以有力的举措推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深入发展。“知易行难”。实际上还是因为有时我们只是知道大方向,却不知从何起步。面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两个不适应”,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突破口在哪里?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要“积极稳妥进行国防和军队改革,推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深入发展”,我认为这回答了“突破口”问题。突破口就是“改革”。

  自人类社会有“战争”这种最极端的矛盾冲突形式以来,军事领域一直是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也成为变革速度最快的领域。适应时代要求和战争发展的军事变革,不仅能保证一支军队战无不胜,甚至能推动社会变革。当年由贵族青年组成的古罗马军队,其组织形式和纪律性,孕育了后来的西方民主和流水线生产方式;创造美国新型制造方法的主要推动者不是自我调节的市场,而是站在市场之外的美国陆军军械部;引发人类通信和信息革命的,是二战时期美国海军推动的为研制飞行模拟器服务的数字计算机“飓风计划”。但是,同样是军事领域,在缺乏战争的压力下,往往会变得思想保守,甚至会抵制进步;或者错误地把武器装备方面的“改进”,等同于国防和军队“改革”。这方面例子数不胜数,晚清军事变革的失败,关键原因就在于此。

  改革开放以来,总体上看,军队改革的步伐与经济社会改革步伐相适应。但也要看到,由于各种原因,一些经济社会改革的鲜活实践和经验还没有有效进入军事领域;我们的思想虽然也在不断解放,但与时代要求和军事发展相比,仍然显得滞后。尤其与世界主要国家争相谋求变革的态势相比较,我们还有不小的差距。在军事较量中,只有第一,没有第二。唯有不断改革创新,才能始终夺占先机。现在,党的十八大确立了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战略目标,我军迎来了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对此,作为军队高中级干部,应该顺势而为,敢于作为,积极推动军队改革,努力解决体制机制上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记者:在军事较量中,只有第一,没有第二,这说明了保卫国家安全的军事斗争的严酷性。在未来可能发生的战争中,如何才能保证打赢,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军队领导干部应该从哪些地方做起?

  刘亚洲:军队领导干部要强化理想信念,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报告确立了建党一百年、建国一百年分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要求全党“顽强奋斗、不懈奋斗、艰苦奋斗”,还要求全体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坚守理想信念。党的十八大报告同时也确定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任务,即按照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构想,加紧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力争到二〇二〇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要实现这一目标任务,同样需要军队全体官兵尤其是高中级干部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担起谋划、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崇高责任。

  大家都知道,一个领导人的个性往往会塑造他所带领的团队个性。一只狼带着一群羊,会打败由一只羊带着的一群狼。这就是强调领导干部保持昂扬精神状态极为重要的原因。而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与坚守理想信念密切相关。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我觉得,习主席之所以这么重视理想信念,是因为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的灵魂,是一个共产党人思想的根基,精神的支撑,奋斗的源泉。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理论体系才能越来越丰富,制度才能越来越完善。我们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出现种种问题,从根本上讲,就是因为理想信念的缺失造成的。

  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正处在社会变革深化期、军队历史使命拓展期、军事变革攻坚期并行交汇的特殊历史阶段。在这种复杂的局面中,容不得我们等待观望,容不得我们消极怠工,更容不得我们以公徇私。只有以昂扬精神状态主动抓好各项建设,才能真正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此,要求我们一定要坚守理想信念。必须对党、对军队、对人民绝对忠诚,而且这种忠诚不是挂在嘴上的口号、贴在墙上的标语、拍着胸脯的表态,而是发自内心的坚定政治信念;必须坚决拥护十八大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必须真正把个人价值追求融入党和军队事业发展之中,寓小我于大我,在名利得失、进退荣辱等方面经受考验;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以夙兴夜寐、心无旁骛的实干精神,加快推进各项建设和改革任务,履行好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记者:国防大学是我军最高学府,在这方面应该有什么样的作为?

  刘亚洲:创新发展军事理论和培养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是国防大学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我们将按照十八大的一系列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战略意识、责任意识,以更加清醒的头脑、更加科学的思路举措,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实干兴校,在新的起点上抓好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为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在人才培养目标上,坚持需求牵引的原则,遵循习主席“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在聚焦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的同时,加大信息化建设管理人才、新型军事力量建设领导人才、军民融合式发展专门人才、高级军事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力度。在教学内容拓展上,加大信息化战争特点规律研究比重,充实海洋、太空、网络空间安全教学内容,加强新型军事力量相关学科建设,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课题研究,加强军队改革问题探讨,增强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和时代感。在教学模式创新上,深化研究式教学,扩大开放式教学,拓展实践性教学,完善专题式、板块式教学,充分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加大信息作战与指挥训练教学比重,提高教学信息化水平。在教学资源运筹上,建立完善依托教学基地的联教联训机制,巩固高中级任职教育院校共育人才机制,完善军民融合式培养人才机制,充分运用军内外资源,形成开放多元的教学模式。在科研育人改进上,把科研课题向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聚焦,向习主席提出的国防和军队建设重大课题聚集,突出“与时俱进加强军事战略指导”、“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推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深入发展”等重点难点问题,发挥学员和教员优势,把科研攻关与培养人才有机结合起来,把科研成果及时充实进教学,不断提高科研育人水平。在师资队伍建设上,以优化干部结构、推进名师工程、更大范围集纳社会精英等为抓手,全面提升教学科研综合能力,培养一批思想活跃、堪当重任的青年英才,造就更多造诣精深、师德高尚的名师大家,为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师资力量。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4日 02:17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