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控股集团:把握时代脉络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明确了科学发展观新的历史地位,创新性地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新格局,而且特别指出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强调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北京市重要的国有企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注重将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相融合,始终坚持绿色发展、高端发展,大力发展燃气、污水处理、固废环保、太阳能等绿色产业。而且实践证明,越是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就越能够把握时代发展脉络,与社会发展同步实现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天然气是公认的最环保的一次能源之一。天然气业务作为北控集团的主导产业之一,“十一五”期间,旗下北京燃气集团在北京地区共供应天然气 256亿立方米,约替代燃煤4000余万吨,使北京市天然气占一次能源的消费比例由7%提高到12%,累计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0万吨,可吸入颗粒物约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约41%,“十二五”期间在北京地区的天然气供应量预计在570亿立方米以上,约替代燃煤9000吨,将显著改善北京的大气环境质量,为将北京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的世界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大城镇污水处理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是进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环保部数据显示,我国地表水污染严重,七大水系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城镇化导致很多城市面临垃圾围城,目前,水污染和垃圾处理已经成为全国很多地方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在这两个领域加大投入。北控集团紧跟行业脉搏,充分发展自身优势,大力发展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业务。北控水务是集团控股的重要企业之一,截至 2011年年底,北控水务已拥有水务公司74家,123个水处理项目,业务范围覆盖全国18省50个地市,污水处理量位居全国第一,控制水处理设计总规模超过1132万吨/日,其中运营水处理规模756万吨/日,在建水处理规模 376万吨/日,“十二五”末,北控水务运营水处理规模将达到1500万吨/天,污泥处置运营规模超过7500吨/天。固废环保业务是北控集团“十二五”着力打造的重点板块,北控环保仅 2012年上半年就实现固废签约规模8300吨/日,固废总签约规模突破了12000吨/日,大步跨入我国垃圾焚烧发电产业第一阵营,在 2015年北控环保生活垃圾处理预计将达到近 4万吨/天,位居全国第一。

  在太阳能光伏领域,北控集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聚光型太阳能(CPV)系统发电技术。与前两代电池相比,CPV具有大光谱吸收、高转换效率、所需电池面积小等优点,2011年北控集团已建成了格尔木20MW光伏电站,目前二期20MW项目也正在紧张建设当中。

  即使在其他传统业务中也非常注重节能环保,如燕京啤酒节能环保累计投入资金已超过2亿元,通过技术创新、工艺改进以及新设备应用,每年节约燃煤 2万多吨,日污水处理能力达 4万吨,年二氧化碳回收近2万吨,锅炉烟气排放 100%达标,污水处理废气排放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北控集团始终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为社会进步作贡献。展望未来,北控集团将继续坚持走绿色发展、高端发展之路,立足首都,服务全国,成为绿色低碳经济示范企业,努力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作者:王东 北京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4日 02:43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