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这一论断,揭示了科学发展观活的灵魂,为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了有利的思想武器,打开了推进科学发展的新境界。

  解放思想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前提条件。推动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其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以及艰巨性、复杂性,不亚于当年破除“左”的束缚,实现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当年实现工作重心转移,打开改革开放的局面,靠的是解放思想,今天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也要求我们必须实现一次新的思想大解放。应当看到,一些旧的观念通过前些年解放思想破除了,但在实现传统的经济发展中,我们又自觉不自觉地新形成了某些片面的,违背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和行为。这些思想和行为,有的已经积淀成为观念形态的东西,束缚了我们的思想和实践,影响和制约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我们必须把握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通过解放思想,以积极、能动、进取的姿态去研究和解决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破除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思想障碍,进而推动改革开放,破除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但是,近些年来,解放思想在一些地方似乎喊得不够那么响了。我想,这里有一个对解放思想取向的认识误区。有的同志常常自觉不自觉地以为解放思想是解决“左”的问题的,现在强调科学发展。这个误区的形成,可能因为当年改革开放是通过解放思想克服“左”的束缚开局的,之后的解放思想活动也主要用来解决“左”的问题,便形成了思维的惯性。其实,解放思想不只是用来反“左”的,也是破除不合时宜的发展观念,促进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有力武器,是研究解决一切新情况、新问题的法宝。今后影响科学发展的问题不只是“左”和“右”的问题,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科学发展的不断推进,我们还会遇到许许多多不符合变化了的实际情况的思想观念和实际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首先必须解放思想。解放思想的取向应当是多维度、全方位的,我们应当全面、充分地发挥解放思想这一法宝的功能和作用。

  实事求是,就是要求我们直面问题,研究问题,以“求”为动力,从“实事”到“是”,超越事物的现象状态,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在推进科学发展的实践中认识发展的客观规律,尊重发展的客观规律,按照发展的客观规律办事。这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根本所在。

  与时俱进,反映了时代的发展变化对我们党创新发展观念的新要求。就是要在认识和解决问题方面不断达到新层次。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理论品质,也是科学发展观最重要的理论品质。我们党正是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地总结我国发展的实践经验,借鉴国外发展的经验,并不断分析时代发展的新特征、新趋势,才形成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要求与时俱进,与时俱进才能科学发展。这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时代要求。

  求真务实,体现了科学发展对于切实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的要求。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求真务实还是一种职业操守,一种政治品格。党的十八大把求真务实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一并作为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近年来,在一些地方和党员干部身上,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盛行,诸如唯上是从,脱离群众;急功近利,短期行为;繁文缛节,奢侈浮华;沽名钓誉搞形象工程,虚报浮夸造假政绩等等不良风气表现突出,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如果说在一些地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缓慢,在一些重要领域改革难以深化,推动科学发展步履艰难,缺乏有效的作风保证是一个重要原因。那么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现在中央从党的思想路线和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的高度,强调求真务实,并身体力行,推动全党作风的转变。相信随着加强作风建设各项措施的提出和落实,这些问题会得到解决。对此要充满信心。同时,要充分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提高作风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应当看到,表现在某些党员干部作风上的问题,根子却出在职业操守和政治品格上。从这些党员干部的文化水平和认知能力看,不会不知道急功近利,竭泽而渔,发展将难以持续,不符合科学发展观;不会不知道污染环境会危及人民群众,殃及子孙后代;不会不知道虚报浮夸、奢侈浮华,有违求真务实的要求。知其不可为而为,为什么?说来很简单,一切都是为了个人所谓的政绩。那我们便改革干部政绩考核办法,按科学发展的要求,不光看GDP,还要看文化、民生、生态建设搞得怎么样。但这又会有人搞成文化大跃进、民生大跃进、生态大跃进。由此可见,假如失却了最基本的忠诚,在职业操守、政治品格上出了问题,只从作风层面着力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要从基础抓起,从做人做事做官的基本道德操守抓起,培养和重塑党员干部对党的忠贞,对事业的忠诚,对人民的忠信。这需要通过长期的优秀文化的涵养,弥补从政者较普遍存在的人文修养、执政道德修养的准备不足,同时加强作风教育和有关制度规范的约束,标本兼治,方可奏效。(作者:卢得志 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书记)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4日 02:47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