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做法和体会:到人 管用 有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明确提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按照到人、管用、有效的要求,推动在全社会掀起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潮,真正让十八大精神深入千家万户,入耳入脑入心,引导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伟大事业上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覆盖对象上务求到人

  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宣传到人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新疆地域广阔、人口分散,人员难集中、教育难落实、活动难开展的问题比较突出,还存在一部分人经常受教育、一部分人经常受不到教育的状况。因此,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就要针对不同对象,区分层次、因人施教,使宣传教育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到人。

  突出党员干部这个重点。坚持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各级党校为主阵地,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更好地做新疆跨越式发展的推动者、民族团结进步的促进者、社会长治久安的维护者。

  突破农村社区这个难点。充分发挥各类基层宣讲队、社区志愿者、义务宣传员的作用,开展面对面的宣传教育。多用“案例说法”,化大为小、以小见大,用鲜活具体的事例,把大道理讲新、讲活、讲实、讲透;多用“现身说法”,用典型说话,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宣传教育的触角真正深入到农村社区。

  抓住青年学生这个关键点。针对广大青少年思想开放程度高、探索精神强、接受知识快的特点,通过举办“微型讲座”、“微型沙龙”,变“大宣讲”为“小讲座”,变老师讲学生听为解疑释惑,使宣传教育从说教式向互动式转变,推动十八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聚焦特殊人群这个盲点。以党的基层组织为依托,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和群众自治组织为纽带,加强对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进城务工农民、下岗失业人员、离退休人员的宣传教育,覆盖到各个社会阶层,消除盲区和死角。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内容形式上务求管用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关键在于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在基层落地生根。要坚持变化变革创新,在丰富内容上下功夫、用巧劲,在创新形式上想办法、出实招。

  内容上要更贴近。要深入开展调研,搞清楚群众想听什么、想看什么、想要什么,使宣传教育内容生动鲜活地贴近生活、面向群众,与民同心,真正做到“适销对路”。围绕十八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结合新疆实际,组织理论工作者深入研究阐释,推动理论通俗化、大众化,有针对性地回答群众关心的问题,不当理论的“搬运工”,切实解决不想听、听不懂的问题。

  形式上要更多样。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深入学习、深入研讨,原原本本读文件,把握科学内涵,理解精神实质。统筹各类媒体,运用各种手段,发挥各类媒体优势和特点,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重点网站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报道,多层次多渠道多角度地宣传十八大精神。借鉴“热爱伟大祖国 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通过组织报告会、“万人宣讲”等多种形式,集中做好十八大精神的宣传,形成专家学者、各级干部、普通群众“三位一体”宣讲格局。

  方法上要更灵活。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抓住宣教形式与宣教效果的结合点,充分考虑群众喜欢在参与活动中自娱自乐的特点,寓教于乐;充分考虑少数民族能歌善舞的特点,寓教于艺;充分考虑少数民族节日多的实际,寓教于节。采用农民画、连环画、折页、挂图、文艺汇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进行宣传,不断增强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入脑入心上务求有效

  有效是检验工作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也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最终目的。实践告诉我们,干工作只有结合实际、注重实践、真抓实干,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把有效作为首要目标,力求解决影响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突出问题,解决关系各族干部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

  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2010年5月召开的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对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全面部署,为新疆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两年多来,在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新疆上下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坚持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各项事业有了前所未有的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紧密结合深入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以十八大精神为统领,找准工作结合点,坚定新疆的发展思路、战略选择和重大决策,抢抓机遇、科学跨越、后发赶超,推动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

  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新疆区情实际结合起来。新疆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多元文化并存的地区。既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培育和弘扬“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新疆精神,又要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相互欣赏,大力发展一体多元、融合开放、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文化。要大力倡导变化变革的理念,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的信念,以更加开明开放的心态学习先进文明成果,形成创造美好未来的信心和动力。要不断深化“热爱伟大祖国 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广泛开展新疆历史、民族发展史、宗教演变史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打牢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

  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宣传文化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新疆是欠发达地区,文化事业发展“欠账”较多。要牢固树立“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的理念,大力发展繁荣公共文化事业,不断满足人们基本文化需求。加强“区、地、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东风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农村电影放映工程、“万村千乡文化产品惠民行动”等文化惠民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根据不同民族群众接受习惯和文化特点提供更多的优秀文化产品,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方面、个性化的文化需求。(作者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 胡 伟)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4日 07:2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