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各地“两会”频传新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驻地餐桌上没有酒水饮料只备白开水,到会场外无条幅、宣传语和花篮;从缩短会期,到不封闭交通;从发言限时,到打印文稿一律双面,辽宁各市两会上的一股股清新会风扑面而来,政坛新风凸显。

    沈阳:省去客套话张口就谈意见建议

http://epaper.lnd.com.cn/lnrb/20130114/m_606610.jpg

沈阳“两会”没有鲜花,没有果盘,吃自助餐

  举办地的庆贺拱门没有了,楼体外面悬挂的条幅没有了,高悬的彩球也没有了,会场发言席上、各会议厅都没有摆设鲜花、水果……自1月6日沈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启幕以来,几天里,记者在现场感受到一股简约新风扑面而来。

  辽宁大厦和人民大厦承接两会期间部分人大代表的用餐、住宿。7日中午,记者在大厦附近看到,几位老人正在悠闲地聊天。“这里是会场”,得知今年“两会”在此召开时,一位老人纳闷地问,“没看见门外悬挂大气球和大拱门,没有一点开会的征兆。”

  大厦内部,记者发现以前会议期间的各种摆设没有了,也没有横幅,只是在电子屏幕上打出了欢迎词,电子屏幕的内容会定时更替,其中穿插着天气预报等信息。会务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两会提倡简约之风,不摆鲜花,不挂横幅,不设拱门,一切从简。

  同样,沈阳宾馆也没有彩球、标语、花篮,从外表看,沈阳宾馆与以往没有什么变化。一路行来,记者没有看到由警车开路的车队和一路绿灯,代表们的车辆都是悄然驶过,也等候红灯,代表委员不管官大官小同乘大巴。会议召开时间错开市民上班高峰期,往返会场和驻地统一乘坐大巴,经过的路段不封路,保障市民正常生活不受影响。

  大会气氛庄重而简朴。会上,空话套话少了,代表委员张口就谈意见建议,发言更注重全市大事、实事,不再向领导要项目或者为自己的产品作推销。记者注意到,分组讨论会议室的桌面上,仅提供一支铅笔、几张纸和一瓶矿泉水,也不摆放鲜花等物品。甚至连会议期间饮用的矿泉水也由去年的大瓶变成了小瓶,处处尽显低调而务实。

  会议上透露出来的数字和蓝图固然引人关注,然而从会上细微之处透露出来的新风、新举措,更能反映出沈阳这座城市在2013年的品格和走向。

  大连:用上“智能宝典”

http://epaper.lnd.com.cn/lnrb/20130114/m_606611.jpg

图为小记者们有礼貌地采访代表,代表们也很配合

  记者步入今年大连“两会”现场发现几件新鲜事儿:现场布置节俭务实、会议时间“瘦身”、“智能化”成为代表新习惯、小记者们踊跃采访。透过这些细节,不但可以看出“两会”吹进的新风阵阵,还可以听到城市民主不断前进的脚步声声。

  1月4日,大连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与往年不同的是,作为全市的重要会议,今年的“两会”没有了警车开道、开幕式会场大厅不再摆放鲜花、会议时间“瘦身”……“精简务实”的会风让与会者目之所及都有焕然一新的感觉。

  今年代表驻地首次开通的财政预算电子触摸屏,成了代表们查阅财政数据的“智能宝典”,为代表们审议《预算报告》和提交意见建议提供基础数据和事实依据。大连市人大代表白昌龙告诉记者:“非常有利于我们人大代表对具体财政预算方面的事情有更准确的判断,以此能提出更有利的建议。”此外,会前发微博,收集社情民意,会间发微信,及时互动交流,成为大连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们的“新习惯”。

  以往提起“两会”,大家总觉得这是件神秘事儿。今年可不太一样,穿着特制红色马甲的大连青少年记者加入了记者的行列,以自身的眼光来采访“两会”、报道“两会”、传播“两会”。

  葫芦岛:这样的“纪念品”好!

http://epaper.lnd.com.cn/lnrb/20130114/m_606612.jpg

图为葫芦岛市政协委员向记者展示“纪念品”;商标扑克很受欢迎。张恺新 李万东 摄

  不封路、取消警车开道、不铺红地毯,各讨论组分会场没有鲜花和水果,只提供饮用水……正在召开的葫芦岛“两会”处处彰显着务实、节俭的新风尚。1月6日下午,参加政协葫芦岛市四届四次会议的委员报道现场,每位委员都获得一份“礼包”。所谓“礼包”,不过是纸质的文件袋,里面除会议材料外,有一本新出版的《十八大报告辅导读本》、一副商标扑克,共两份“纪念品”。

  委员杨兆丰打开了“纪念品”———商标扑克。“这不全是咱葫芦岛的特产吗?绥中白梨、建昌核桃、兴城多宝鱼、南票大枣……太全了。一副扑克在手,葫芦岛的产品全收,真的非常有意义。”

  “这扑克做得还行吧。葫芦岛已经有13个地理标志商标了,除了南票大枣,其余12个都是通过政协委员的提案推动的。”委员李江是葫芦岛市品牌文化促进会秘书长,他告诉记者,到目前葫芦岛的地理标志商标数量已居全省第一位,跻身全国地级市的30强。

  本溪:多媒体上场为报告作“插图”

  今年本溪“两会”,有很多不一样。

  代表和委员们发现,往日讨论组吃不过来的水果不见了,尽管有一些单位提出要给代表和委员送水果,也被组委会拒绝了。讨论期间,代表和委员喝着茶水,读着报告,一门心思为建设新本溪献计献策。

  少了鲜花、水果和飘球的会议却有其他的亮点,多了一些时尚的气息。

  在本溪市市长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代表、委员被放置在主席台上的屏幕所吸引。这里同步演示着各种图片,有重大活动、重大项目的照片、规划图、效果图,有产业集群和服务业集聚区的规划图,还有饼状、柱状的数据图等,立体、直观、形象地展示了本溪市的发展变化。报告用了一个小时,各种图片也配合演示一个小时,使报告的内容更加清晰、生动、鲜活,使与会者对报告有了更深入、更细致的了解。这种利用多媒体演示为报告作现场“插图”的方式在本溪人代会上还是第一次。

  本溪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今年在递交纸质提案、建议的同时,还需要将这些“好点子”以电子文本的方式,交到工作人员的手中。电子建议和提案需要有充足的准备时间,杜绝了会中委员一支笔、一张纸“拍脑门”写建议、写提案的现象。同时,电子版提高了建议和提案的整合效率,轻点鼠标,瞬间就能看到提案内容,更多的社情民意通过网络向政府传达。

  铁岭:不设桌餐吃自助

  不封路、不铺红地毯、不摆放鲜花果盘、不设置桌餐……今年,铁岭“两会”吹来阵阵新风。没有酒席、没有宴请,代表们一门心思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研究下步发展大计;务实、节俭新会风,让百姓们连连称赞这回是真的变了。

  “与往年相比,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吃会议餐的代表人数明显增多了,估计足足能增加两成以上。”铁岭市七届人代会后勤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中午在大会餐厅就餐的人数还可以,但晚间就不一样了,都去大酒店了。”

  “其实,还是吃自助餐好,既可口又不浪费。”这是1月8日晚,记者在铁岭市人代会餐厅听代表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营口:代表委员坐大巴去会场

  1月6日上午,政协营口市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位于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的文化艺术中心开幕。由于不封路,也没有开道车,政协委员们纷纷起大早,统一乘坐大巴车前往会场。会议秘书处负责同志介绍,本次会议准备了7辆大巴车每天准时接送委员,要求委员统一乘坐。这一举措,使得今年会议车辆通行证发放数量压缩了四成左右。

  会场入口看不到红地毯、彩虹门、彩球,主席台上不见花团锦簇,餐厅里是清淡简化的家常菜;会议材料袋也“瘦身”了,里面只有一支笔、一个记事本和打印材料,记事本的插页上印着“二十四孝图”。

  今年营口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9400字,作为换届会议,字数比以往压缩两成左右,回顾以往实事求是,分析问题不遮掩、不回避,目标的制定上适度超前思想,又不好高骛远——文风朴实、内容务实、用数字说话,是代表委员们的普遍声音。

  阜新:制作条幅的商家没了生意

  不摆放花草、不悬挂条幅、不提供酒水、一日三餐自助,节俭办“两会”。连日来,阜新“两会”体现出简朴、清新的会风,让与会的代表、委员们感觉欣喜振奋。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阜新“两会”少了一份奢华的情调,这种洗尽铅华的质朴让这座城市今年的“两会”更具务实的魅力。

  “往年街道两侧都是横幅、条幅、展牌,越到驻地和会场,‘两会’的气氛营造越浓厚,会场上也或多或少地摆放些鲜花。今年没有鲜花,庆祝条幅也换成了电子屏,宾馆门前也取消了彩虹门、空飘球,道路两侧不再设置横幅、条幅和展牌,既环保又节约成本。”1月8日,记者探访“两会”驻地———阜新市迎宾馆,宾馆宣传科长曹燕如是说。

  在解放大街,一家制作条幅牌匾的商店经理对记者说,每年“两会”之前,做条幅的生意都会特别火,甚至冬季的买卖就指望着“两会”这个档口,几个人通宵加班都做不完。然而今年的“两会”旺季却变成了淡季。

  锦州:无会标无条幅简洁高效

  2013年新年前后,在位于锦州市文化宫附近的大海鲜花超市,花艺师刘玲、刘璐姐妹感受到一种变化——她们给政府机关部门打花束、花篮摆台越来越少,“以往岁末年初时给各种公务会打花篮都得提前一周预约,今年老清闲了。”

  刘玲、刘璐姐妹也许还不知道,在她们感受公务鲜花销量锐减的背后,锦州市下大决心改进作风的行动已悄然开始。

  1月6日,锦州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简约而庄重地召开了,没有交通封路、没有礼仪乐队、没有秧歌锣鼓、没有花团锦簇,会场布置、会外活动等都大为精简。

  无会标、无条幅、无宣传语,主席团常务会议只用6分钟,议案审查会也没超过15分钟,分组讨论时每位代表发言最多3分钟,发言时大都脱稿,讲话内容挑“干货”说,也都是言之有物——这些都是锦州市人代会期间出现的清新会风。

  锦州市人代会期间,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负责市人代会期间的材料分发、沟通协调等事务,简约作风在这里也得以体现。闻立忠、李萌蕊等工作人员与其他部门核实会议相关情况时,能发电子邮件的就不打印纸张,即使打印也是双面的。行政处、秘书处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也都是第一时间回复,能马上办的事情都立即办,尽可能地提高工作效率。“虽然形式简洁了,但会议的各项议程并不含糊,我们努力把每项活动都做到高效。”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卫铁智说。

  丹东:老代表感受到了新变化

  1月8日下午,政协委员李苹一身“戎装”,为政协联谊会的演出做好了准备。晚会负责人——丹东市教科文卫体委办公室主任于晓丹告诉记者:“今年的联谊会一切从简,改变了以往花钱包场演出或请专业演员演出的方式,让政协委员自己演自己的故事,既节省了费用,又增加了委员的参与度。”从联谊会不难看出今年丹东“两会”的新变化,有20年代表经历的宽甸满族自治县步达远镇新兴村的曲秀云也有切身感受,那就是“节俭”。

  “我们的舞台装饰一束鲜花也没用,不浪费也一样好看。”于晓丹告诉记者,少了鲜花装饰的小小“缺憾”却又被舞台正中央夺目的LED大屏幕充分补足。随着节目的进行,大屏幕中不断展现出繁花似锦、大地金黄、波涛汹涌等美丽图景,更胜过鲜花满室。“这个大背景就是政协委员宋军自己编辑的图案。没花一分钱,效果比以往都好。”

  《政府工作报告》也由早些年的40页“瘦身”成20页。细心的东港市椅圈镇政府老代表于维盛告诉记者:“没有套话和不着边际的话。指出发展面临的问题时,也不遮掩回避。‘不突出’、‘不明显’、‘差距大’、‘数量少’等字眼让我们感到了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应具有的务实态度和踏实作风。”

  盘锦:没封路没警车开道

  “会议期间没封路,没有警车开道,没有悬挂彩球、彩虹门、祝贺标语,今年盘锦‘两会’静悄悄。”盘锦“两会”带头改进作风的新举措,得到了与会代表和委员、盘锦市民的肯定和好评。今年盘锦市人大六届四次会议用餐安排变化也很大,由桌餐改为了自助餐。在人大代表就餐的餐厅里,代表们手里拿着餐盘挑选自己喜欢吃的菜,然后随意找个地方坐下来,边吃边与身边的代表聊天、讨论问题。盘锦市人大代表柏明玉说:“自助餐挺好,方便、卫生,而且吃多少夹多少,不会浪费。”很多代表纷纷表示:“自助餐既对部门的公务活动起到了示范作用,又树起了勤俭节约的标杆,很值得推广。”“大家讲短话、讲真话、直切主题。会议发言更多地留给基层的代表委员。”这是出席盘锦市“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的共同感受。

  “报告简约,发言务实!”盘锦市政协委员伏磊的感触亦多,“去年9000字,今年6000字,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明显薄了,但内容更精炼更具体更实在了。”

  鞍山:“素颜”办会得民心

  没有彩虹门,没有红地毯,没有交通管制、没有礼仪小姐……新年伊始,鞍山两会会场内外吹起了一股清新之风,这样“素颜”办会,虽然声响不大,但是在鞍山市民眼中,这次大会却不仅仅是一次会议这么简单,它传递出的是新一年鞍山发展的新气象。

  1月7日上午8时40分,记者来到鞍山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主会场,距离大会开幕还有20分钟时间,主会场胜利会堂门前的胜利路虽然是鞍山城区的主干道,但并没有因为会议的召开而拥挤堵塞。今年的两会不封路。

  多处的节省使得本次会议总体花销比往年减少了30%以上。

  一位参加过多次政协会议的工作人员也表示,这次会议会场布置从简,会议材料压缩,会议时间也从原来的4天半压缩为4天。不仅如此,大会期间,每次全体会议时间都很短,大部分时间留给了委员们集中讨论各项报告以及给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

  辽阳:细节处体现节俭

http://epaper.lnd.com.cn/lnrb/20130114/m_606614.jpg

辽阳“两会”分组讨论会场简单朴素

  没有庆贺拱门,少了条幅和彩球,会场内发言席的鲜花也没有了……走进辽阳今年的“两会”,缕缕新风悄然吹拂:从食、住、行到会务的各项安排,每一个细节处都避免了一切不必要的浪费。

  置身会场,更是干净清爽。在代表、委员发言席上、各会议厅都没有摆设鲜花,甚至连会议期间饮用的矿泉水都限额发放,处处尽显低调而务实。细心的辽阳百姓发现,今年该市“两会”召开时间错开了市民上班高峰期,往返会场和驻地统一乘坐大巴,经过的路段不封路,市民正常生活丝毫不受影响。

  一位经历了4次“两会”服务的辽阳宾馆服务人员张女士介绍说,为了避免浪费,今年会议餐借鉴了旅游团队就餐模式,凑齐十人开一桌,就餐人员灵活机动。这一举措也赢得了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交口称赞。

  抚顺:今年“两会”静悄悄

  “两会”年年开,今年大不同。1月6日、7日,抚顺市人大、政协“两会”如期召开,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发现,今年的“两会”会场内外的飘球、彩旗不见了,大横幅与拱形门也没有了,大型宣传展示板和祝贺条幅取消了,更没有礼仪队伍的迎接。连会议材料都“瘦身”了。过去不但会议材料多,还有一些优惠券、赠券,今年会议材料都是供代表审议和讨论的,都是“干货”!

  抚顺市民也感受到了“两会”的变化。为切实做到不扰民,会议召开时间延后了半个小时,错开了市民上班高峰。往返会场和驻地统一安排大客车乘坐,不得坐小车与会。车队不安排警车开道,经过的路段不封路,保障市民正常生活不受影响。

  在会场,记者更看到了会风的变化。不讲空话套话,捞干的说,直面问题,是本次会议的一大特色。

  朝阳:没有鲜花和彩虹门

  没有鲜花,没有彩虹门,更没有警车开道,这是记者感受今年朝阳市“两会”最直观的变化;没有套话,报告更直接、更务实,这样的会风让人耳目一新。今年,朝阳市“两会”一开幕,就让记者领略到今年的会风务实、亲民。

  朝阳人民会堂是朝阳市“两会”的主会场。在人民会堂的会场外,记者看到会堂外没有“彩虹门”,也不见了气球、横幅和标语。但给记者的感受却是,更增添了一份简约而庄重的氛围。

  在采访中,记者还特别注意到,不仅是在外在形式上,今年的人代会在内容上也更贴近实际,很多代表都表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他们看到更多的都是百姓的立场,务实的意见和建议多了,报告文风朴实,内容务实,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作者 丁冬 孙大卫 王荣琦 张恺新 李万东 张海浪 狄文君 张继驰 明绍庚 宁旭 王卢莎 刘永安 刘立杉 刘家伟陈静红 严佩鑫 周明 崔振波 张旭)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4日 14:02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