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 推进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青海推进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必须坚持生态立省战略,加快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式,注重建设生态文化,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青海各族人民的生活品质。

  把转变发展方式作为生态文明之本,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继续加大对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加快产业升级,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壮大;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海东工业园区,严格控制不符合产业政策、高耗能、高污染项目进入园区。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大力推动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新材料、新能源、新兴产业迅速发展,加快节能技术、材料、装备研发推广和技术改造步伐,扶持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的开发应用。

  把构建安全体系作为生态文明之基,努力建设全国重要的生态屏障。着力构建三江源草原草甸湿地生态功能区、青海湖草原湿地生态功能区、祁连山地下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柴达木荒漠戈壁生态功能区、湟水流域综合生态功能区等五大生态功能区,建立青海高原生态安全体系。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好湖泊保护、退化草地治理恢复、水土保持、湿地保护与恢复、天然林保护、沙漠化治理及自然保护区建设等工程。继续扩大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范围,结合东部城市群建设,推进湟水流域由单一治污向集污染治理、生态修复、防洪泄洪和休闲景观为一体的综合治理转变,早日还青海人民一条干净清澈的母亲河。

  把制度建设作为生态文明之要,建立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的财政、税收、价格、金融、土地和政府采购等方面的政策,引导鼓励生产力要素进入生态文明建设领域。进一步健全资源有偿使用机制和生态补偿机制,适时建立水源地、草地、湿地、森林等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的评估指标体系和生态补偿标准体系。建立健全多元化投融资体制,逐年增加生态文明建设的投入;充分发挥公共财政的导向作用,引导和撬动民间资金、省外资金和金融信贷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把生态文化作为生态文明之魂,提升各族群众的生态文化素质。注重挖掘青海山水文化、草原文化、森林文化、戈壁文化、农耕文化、宗教文化中丰富的生态思想,加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和动植物园的建设和管理,使之成为承载生态文化的重要平台。结合生态城市、生态乡村建设,加快建设并形成一批生态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研究制定我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道德规范,大力倡导生态伦理道德,提高全民生态文明素养,形成生态文明社会新风尚。(马顺清)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4日 14:36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