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十八大精神统揽发展大局 加快实现“强县、名城”发展目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隆冬的延寿大地,千里冰封,银装素裹。在这一派寥廓的北国风光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流正在延寿县的干部群众心中涌动。党的十八大指出:“要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这一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执政理念和政策主张。”

  谈到延寿未来的发展,县委书记封殿辉显得十分兴奋,信心坚定,激情满怀。他说,当前全县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按照哈尔滨市“坚定实施新战略,奋力实现哈尔滨科学发展新跨越”的总体安排部署,围绕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民生事业强县、打造特色产业名城”发展目标,全面落实“实施新战略、打造新优势、推动新发展、建设新延寿”总体要求,深入实施“兴产富县、兴园强工、兴水拓城、兴业惠民”发展战略,始终紧扣发展和民生两大主题,致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全面推动社会事业提档升级,着力解决群众最现实、最直接、最密切的利益问题,奋力开创经济快速发展、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让群众更加幸福:

  科学谋划发展思路和目标

  按照国家和省市做好民生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结合延寿实际,突出前瞻性、科学性、实践性和指导性,科学确定建设民生事业强县总体思路,即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扩大规模、提升质量、促进公平、提高效率为主线,加快发展、固本强基,以人为本、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整体提升,政府主导、各界参与,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政策倾斜和项目建设力度,全力抓好促农增收工程、人居环境改善工程、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工程、社会保障扩面提质工程等民生工程,切实把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努力实现发展成果人民共享。预计到2016年,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3万元,年均分别增长10%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中小学标准化学校达标率达到85%;“三供两治”项目全部建成并高效运行;形成覆盖城乡的就业服务、公共卫生、社会救助和社会保障体系,以及稳定的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机制,实现住有所居、老有所养、学有所教、病有所医的目标。

  让群众更加满意:

  全面落实建设任务和举措

  民生问题实质上是发展问题。延寿县将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使群众对发展成果更加满意。

  ——实施“兴产富县”战略,建设富裕延寿。产业一端连着城市,一端连着农村,加快发展富民产业是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调结构、转方式的必然要求。延寿县作为国家创建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县、国家粮食高产示范县、全国有机产业化示范基地、中国亚麻纺织历史名城、国家一类革命老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致力于科学发展,关键是要把独特的资源、生态、政策、域名和文化优势整合到产业发展上来,将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延寿县将按照省市产业发展重点,深入实施“兴产富县”战略,重点发展绿色食品、亚麻麻纺、中药加工、新型建材、装备制造、养生旅游等“六大优势”产业,加快推进龙头企业集群工程、产业项目建设工程、特色品牌打造工程、产业基地扩面工程和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提质工程,全力打造绿色食品、亚麻纺织、养生旅游“三大名城”。预计到2016年,全县共启动实施重点项目1280个,完成投资168.9亿元,特色产业实现利税4.4亿元,促农增收10亿元,带动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收入分别实现70亿元、100亿元、37.1亿元和8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4.5%、30%、16.9%和14.2%,构建起比较完善的产业体系和财源体系,大幅度提升经济实力,夯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物质基础。

  ——实施“兴园强工”战略,建设繁荣延寿。无工不富、无工不强。工业经济带一产、促三产,增就业、保稳定,引资金、上项目的包容性、开放性和带动性特点,体现了和谐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要求,而对人才、资源、政策等各种生产要素的整合扩大效应,也使其成为延寿县实现破题突破、跨越发展的现实选择。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延寿县将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抓住工业园区进入全省重点扶持20强园区的宝贵机遇,依托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和市场导向,深入实施“兴园强工”战略,加快推进园区平台建设工程、招商引资牵动工程、中小企业成长工程、非公经济壮大工程、科技创新升级工程和优质环境创建工程,大力发展资源型、科技型、配套型、加工型工业项目,形成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提高产业集聚度和核心竞争力,预计到2016年,全县工业总产值达到133亿元以上,增加值达到22.4亿元以上,年均分别增长20%和18%以上,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37.6亿元、增加值9.8亿元,年均分别增长22%和20%以上。为实现这一发展战略,延寿县将坚持集约发展思路,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步伐。通过推进产业向园区集中,项目向产业集中,构建起绿色食品产业园“一园”突出,中药加工、亚麻麻纺、新型建材产业园“三园”并进的集群发展格局。预计到2016年,园区入驻企业达到50户以上,实现产值15亿元、税收1亿元,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实施“兴水拓城”战略,建设宜居延寿。完善的基础设施是富民惠民的必要条件,也是便利群众生活的基本要求。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延寿县将把握国家和省市推动城乡一体化、加快小城镇建设的宝贵机遇,深入实施“兴水拓城”战略,以蚂蜒河水系保护性综合开发为核心,以水为脉,以水定城,存水于城,依水建城,突出蚂蜒河水系湿地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科学规划城市发展布局,突出新城区开发、老城区改造、小城镇建设三个核心,分别打造城区南部、城区西部、城区东部、城区北部四个县城特色功能区,以大气魄、大手笔拉开城市建设骨架,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到2016年,规划实施项目800个,总投资51亿元,形成“三核带动、四区一体”的城乡发展新格局,加快实现“一河居中、两岸同兴”发展目标,倾力建设美丽延寿。

  ——实施“兴业惠民”战略,建设幸福延寿。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是富民惠民和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基础。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延寿县将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更多精力用在关心群众生产生活上,把更多财力用在群众直接受益的社会事业上。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建立促进就业长效机制,年均新增城镇就业人员2500人以上,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增收,确保城乡居民收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普遍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以建设园林城、卫生城为目标,完成道路硬化改造工程,新建扩建公园广场10处,“三供两治”全部建成并高效运行,城镇人均居住面积达到35平方米,农村住房砖瓦化率达到95%以上。教育、医疗、文化事业全面进步,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人民生活幸福指数明显提高。五年内规划实施280个民生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0亿元。

  让群众更加认可:

  创造优良建设环境和条件

  建设民生事业强县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系统性工程。延寿县将始终坚持既定发展目标,在推动加快发展的实践中健全完善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要求,更加符合县情实际,更加符合群众期盼的长效机制,为深入实施“四兴”发展战略,加快实现建设民生事业强县、打造特色产业名城发展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建立健全督查督办机制,推动工作深入开展。面对推动加快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制定了“统一领导、分工负责、战线推进、督办考核”的工作机制,提出了深入一线抓推进、走进现场促落实的总体要求,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工作,将民生建设项目纳入延寿县委专题重点和重点督查督办工作范围,明确任务,明确职责,明确分工,明确时限,严格执行工作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定期汇报制、领导包保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强力推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深入开展“集中学习日”“进农户、察民情、解难题、保和谐、‘促四兴’”“共产党员站好‘先锋岗’”“城乡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等载体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提升民本意识,走进基层,深入群众,破解难题,推动发展。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建立健全民主监督机制,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延寿县深入开展党务、政务公开,确定了便民、利民、惠民重点工作,通过网站、短信、电视、报刊、广播、公开栏等媒介,向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公开,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在对涉及民生等重大问题决策前,深入基层征求群众意见,召开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座谈会、听证会、专家咨询论证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及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保证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实效性。对于决策实施过程中人民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和咨询,高度重视,热情接待,认真解答,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做出时限承诺并及时反馈处理结果,让百姓满意,让人民放心。

  ——建立健全考评奖惩机制,保证任务有效落实。围绕延寿发展大局,将涉及民生的项目建设、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重点工作作为考评的重要内容,制定考评细则,量化考评指标,使为民谋利、惠及民生的工作更受重视。拓展考评渠道,在实地看成果、现场比绩效的基础上,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综合打分,确定名次,进行表彰奖励。把考评结果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让更多为民谋福祉、百姓信得过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发挥才干,推动发展,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4日 15: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