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办事难不难?——探访政府部门“窗口”单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政府部门的各类办事服务大厅就是一个“窗口”,群众可从这个“窗口”感受到政府部门的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

  在当前中央强调改进工作作风之际,群众办事还难不难?记者日前对部分“窗口”单位进行了明察暗访。

  办事效率高不高?

  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北京西三环的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刚进大厅,就听到一阵争吵声。

  “本来挺简单一件事,非得搞得这么难!”一位老大妈气得脸色煞白。

  大妈名叫孔翠琴,快70岁了,今天来这里是为即将出生的外孙办生育服务证。

  孔翠琴说,两个多月来,她和女婿往这里跑了十几趟,不是这个材料不齐,就是那个材料不够,一直没办成。这次终于凑齐了材料,工作人员又告诉她,空白的生育服务证用完了,只能先登记,等有了空白证后再通知她来办。

  “再等下去,孩子生下来就成黑户了!”孔翠琴越说越着急。

  经过一番交涉,工作人员同意孔翠琴到她女婿档案所在的石景山人才交流服务中心领取一张空白生育服务证,再拿回来到这里盖章,但还得大妈自己跑。

  无奈之下,孔翠琴只得同意。但她想不通的是:“这么大的人才流动中心,怎么没有证了呢?没有了,为什么不去催要呢?”

  记者调查发现,当前一些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还不能满足群众的需要:到北京西城区下属派出所补办一个身份证要10个工作日,期间需要临时身份证还得到区公安分局办理;到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一个商标往往要等近一年时间……

  但也有一些政府部门办事效率比较高:北京市39家机动车检测场实现网上预约验车服务,在石景山检测场,记者看到,验车过程不到1小时;部分地区试行开具个税纳税证明业务,记者在北京月坛地税所用10分钟就办妥了……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4日 19:12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