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基层宣讲以乡音传党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隆冬时节,长春市农安县巴吉垒镇和平村吹来一股暖意。在村民孙柏和家里,宣讲员路亚兰、张美兰和乡亲们坐在热炕头上,用老百姓的语言唠着党的十八大,“吉林省百人千场基层宣讲员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由此拉开序幕。

  党的十八大闭幕后,吉林省委立即作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安排部署,除组建省委宣讲团外,还积极开展“百人千场基层宣讲员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累计宣讲3376场,直接听众超过35万人。

  为结合基层实际,让群众听得懂、愿意听,吉林省面向社区、农村、驻吉军(警)部队,征集了125名具有理论功底、热爱宣讲工作、表达能力强、善于与群众沟通的基层宣讲员和理论志愿者作为首批宣讲员。他们中有基层十八大代表、道德模范,也有“乡村讲师”、“社区先生”、“企业名嘴”,还有五老队伍和驻吉部队官兵等。

  长春市南关区长通街道龙兴社区党委书记路亚兰,就是经过筛选及培训后“上岗”的草根宣讲团成员。“作为基层干部,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语言和工作实际,让群众真正理解十八大精神。”路亚兰说。为避免就理论讲理论,吉林省要求宣讲员在解读宣讲党的理论政策的同时,外延宣讲职能,当好宣讲员、舆情员、科普员、引导员、调解员和服务员,打好基层宣讲“组合拳”。

  宣讲活动中,吉林省改变传统宣讲方式,把“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统一起来,探索出多种互动式、体验式、研讨式的宣讲方式。除“专家+基层实际工作者”的结对式宣讲外,还有由一名基层宣讲员为部分干部群众进行辅导,再由他们分头深入群众中的接力式宣讲;有到乡镇集市、村屯晒场、社区广场,通过宣传栏、喇叭广播、现场表演等方式的流动式宣讲;有十八大代表将会议精神从会场直接带到基层的直通式宣讲;还有宣讲员在宣讲过程中,分发自制小卡片、小读本、小漫画的分享式宣讲;更有各级优秀典型现身说法的样板式宣讲。(记者曾毅 特约记者任爽)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5日 04:4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