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实践中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阔前景(学习十八大报告 贯彻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宁夏作为欠发达民族地区,在实践中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阔前景,就是要从区情实际出发,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在党和人民创造性实践中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在实践中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阔前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源于伟大实践

  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认为,理论源于实践、指导实践,并接受实践的检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了深厚的实践基础,并赋予其鲜明的实践品格。正是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实践中,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伟大实践探索的结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中总结丰富经验、吸取深刻教训、不懈探索的结果。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找准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立足点;坚持在实践中不断推进改革开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总结实践经验,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正是立足伟大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越走越宽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伟大实践中得到总结升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推进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和发展的过程。正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推动着我们党的理论创新。经过长期的实践探索和经验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了一系列相互联系的基本理论,系统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以创造性的内容为马克思主义宝库增添了新的财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被伟大实践证明了的科学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符合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吸收借鉴了人类制度文明的优秀成果,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实践充分证明,这一制度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有利于保持党和国家活力,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一制度创造性地把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了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这一制度坚持以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为价值取向,有利于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一制度具有社会主义的优势,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这一制度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制度设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兼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利益,有利于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领新的伟大实践

  时代在发展,中国在前进。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新形势下,我们只有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遵循实现途径,在伟大实践中坚定道路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指引中国前进的唯一正确道路。我们必须按照十八大的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坚定道路自信,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实现途径,推进各项工作科学发展。

  依据行动指南,在伟大实践中坚定理论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始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行动指南,引导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加强根本保障,在伟大实践中坚定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进一步增强制度自信,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从实际出发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结合实际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宁夏作为欠发达民族地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实践中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阔前景,就是要从区情实际出发,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缩小区域差距是宁夏科学发展的当务之急。我们要按照中央部署,抓住国家批准建立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这个历史机遇,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充分发挥中阿博览会的作用,加强与海湾国家、阿拉伯联盟国家、伊斯兰国家及其他国家的合作,进一步提高宁夏对外开放水平。高起点建设沿黄经济区,注重区域协调、产业发展、城乡一体、山川统筹,带动全区经济整体快速提升。在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打造一批优质农产品产业带,把宁夏建成全国重要的优质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促进现代服务业优化升级,提升服务业整体发展水平。

  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是宁夏的最大政治优势,也是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的好形势,为实现全面小康创造良好环境。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摆在民族工作的突出位置,使“三个离不开”的观念深深扎根于广大干部群众心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努力建设全国民族团结模范自治区,使民族团结的成功经验成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软实力。

  坚持以人为本,保障和改善民生。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伟大实践的目的和动力,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富民为先、民生为重,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工程、六盘山地区被列为全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历史机遇,全面实施好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战略,打好生态移民和扶贫攻坚两场硬仗。着力打造“黄河善谷”,在贫困带上建设慈善产业园区,吸引企业和公益慈善项目落户贫困地区,为全区残疾人和特殊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开辟新的路径。

  实施文化强区,建设共同精神家园。鲜明的实践性和广泛的认同性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突出特点。要把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实施文化强区战略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发展公益文化事业,切实保障群众文化权益。加快发展各类文化产业,更好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努力构建有利于文化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

  建设生态文明,描绘美丽宁夏画卷。宁夏地处腾格里、毛乌素、乌兰布和三大沙漠包围之中,干旱少雨,缺林少绿,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刻不容缓的现实任务。我们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融入伟大实践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扎实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建设美丽宁夏,为建设祖国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作出新的贡献。(作者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张 毅)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5日 05:0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