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80后以身边事说十八大(十八大精神在基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很潮的酒红色发尖,不露痕迹的淡妆……4位80后女孩依次登台;黑红的脸膛,鼓鼓囊囊的大棉袄……来自西宁市湟源县各乡镇、村的党员、干部代表听得瞪大了眼睛。一句句土得掉渣的湟源话,引得台下一阵大笑;一件件身边小事,引得听众一片掌声。1月11日,西宁组织4位来自基层的普通80后,在湟源县委党校宣讲十八大精神。

  人物:马成莲(湟源二中)

  道白:义务教育免费

  我教过一个初二学生小强(化名),是大华村的,妈妈离家出走,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和奶奶相依为命。有一天,他低着头和我告别,说家里没钱,奶奶病倒,上不起学了。看着他孤独离开的背影,我说不出的难过。过去,在西部贫困山区,不少学生像小强这样哭着离开校园。

  没多久,义务教育免除了贫困生学杂费。我一口气跑到小强家:“小强可以继续上学了,不用再交学费!”卧床的奶奶先是一愣,接着从床上挣扎着挪下来,扑通跪在我面前,声音颤抖地说:“谢谢你,让我家孩子上学!”我一下子呆住了,流着泪搀扶起奶奶:“奶奶,这不是我的主意,这是国家的好政策,咱这里好多孩子都能免费上学了。”

  人物:李萍(湟源东峡乡)

  道白:整体搬迁扶贫

  东峡乡有个灰条沟村,共100户人家。地处深山,闭塞落后,只有一条羊肠山路通往外面。村民住在土坯房里,守着几亩地刨食吃,人均年收入少得可怜。当地农村年轻人一般20岁出头就婚嫁了,而村里40多岁的光棍汉有一大把。

  2011年省里推行党政军企共建新农村,整合多方资金,对灰条沟实行整体搬迁扶贫。新村位于乡政府所在地,紧靠109国道,离县城4公里。2012年7月,两座安置楼房竣工,村民陆续搬出大山。村民韩乾精明能干,搬出大山后,门口有公交车,十多分钟到县城,他在县城打工,结识了一个姑娘,年内喜结连理。目前,全村已有90多户搬进新房,年轻人外出打工挣钱,开始脱贫致富的新生活。

  人物:李积珍(向化藏族乡)

  道白:住房不断改善

  我的爸爸是大通煤矿工人,过去一家4口挤在2间共30平方米的平房里,那时我最羡慕的就是住进新楼房。前些年我们那里实行棚户区改造,一家人终于搬进位于县城的新楼房,三室一厅共70多平方米,我和哥哥都有了自己的房间。搬新家时,一家人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妈妈准备了丰盛的晚餐,请了一桌亲友。爸爸平时不太喝酒,那天他们开了5瓶白酒。妈妈说:看把你爸高兴的,一激动就把不住了!

  大前年,我在西宁按揭买了婚房,90多平方米。从30平方米到70平方米,再到90平方米,我家的房子越来越大。左邻右舍的住房也在更新换代……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5日 05:2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