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海共奏和谐曲(学习贯彻十八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北部湾北端沿兰海高速公路前往广东湛江,路两旁郁郁葱葱的橘树,亭亭椰林环抱的渔村,蓝天、白云、碧海、绿野,一一映入眼帘。

  一半是火山,一半是海水。独特的地形地貌,赋予湛江优良的生态资源。而地处粤西的湛江,人均GDP不及广东省平均水平一半,人均公共财政收入不及广东省四分之一,湛江面临的发展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一边是产业,一边是生态,孰轻孰重,湛江一直在做艰苦的探索和努力。湛江市委书记刘小华表示,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这就要求我们加快转变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方式,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

  2013年刚开年的一天,记者来到位于湛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东海岛,公路上运载石料、水泥的大卡车穿梭来往,石化项目平整土地的机器正在“轰隆隆”地工作,钢铁项目的自备电厂和矿石码头已大致成型。据湛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人介绍,中国和科威特合资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以及宝钢湛江钢铁基地两个特大项目,是湛江做大经济“蛋糕”的龙头。两项目比邻而建,不仅为了充分利用东海岛环境容量和深水良港,更是为了发展“隔墙经济”,把石化和钢铁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废水、废渣、废气、余热互为原料,使整个资源可以循环、科学地利用,在冬季还可将余热输送供居民取暖,实现企业与社会之间的循环。“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把东海岛建设成生产清洁、资源节约、低碳发展的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

  大项目如此,中小项目也不放松要求。曾被称为“一个城市分两块”的赤坎和霞山两区之间,如今布满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项目,为优化环境和提高产出率,开发区也在进行区内“产业转移”,把加工业转出去,把第三产业引进来。后发的湛江城区,大王椰夹道耸立的十里长街两侧,一座座商业楼和住宅拔地而起,形成新的滨海风景岸线。

  开发区的同志介绍说,生态建设正贯彻在所有的产业和区域,湛江市重点打造三大产业增长极,除东海岛重化产业增长极,作为高新产业聚集地和面向东盟开放窗口的奋勇经济区,以及南三岛国家级滨海旅游示范区也是湛江的重大经济增长极。特别是充分利用湛江在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第二位、近海水质全国最优的条件,大力发展以旅游为重点的第三产业。

  湛江旅游的优势已经显现。近日公布的《广东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将徐闻、雷州县市作为生态发展区;在广东省举行的滨海旅游产业园区竞争性扶持资金评审会中,湛江“五岛一湾”旅游产业园以小组第一的成绩赢得省财政的竞争性扶持资金。

  目前湛江正在洽谈南三岛国际邮轮码头、大型游艇俱乐部、海洋主题公园、五星级标志性酒店、中央商务区、原点广场等综合项目,建设一批能代表湛江旅游形象、具有生长功能的旅游拳头产品,打造广东最具竞争实力的滨海旅游产业园。

  采访市环保局副局长陈里运时,他刚刚从引水工地赶回。据他介绍,湛江市为了保持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设置了严格的环保门槛,依法整治一切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行为,同时,购买先进的环保设施,把发展工业所造成的污染降到最低。“良好的环境和生态是湛江人民引以为豪的巨大发展优势,我们在引进项目时,一定要严格把好关,拒绝重污染、难治理项目,破坏生态行为的项目坚决拒绝。”陈里运十分感慨。

  工业大展宏图,环境天蓝水碧,湛江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正奏响和谐乐章。(记者 庞彩霞 陶瑞钢)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5日 11:5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