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理论学习辅导 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鲜明地提出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强调“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既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客观要求,也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途径。

  一、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在建设党的方式方法上下工夫。政党建设科学化,就是按照政党建设的本质特点和规律及其发展趋势进行政党建设。提高党的科学化水平,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和正确解决好建设党的方式方法问题,即是说必须用科学的方式方法建设党。这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实质和关键,是其运行的必然规律,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确立的基本前提和基本原则。用科学的方式方法建设党,才能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真正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才能在继续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才能为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提供根本保证。

  二、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增强对其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首先,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马列主义理论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要求。这就决定了我们党必须正确认识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应对新挑战,以科学的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的方法推进党的建设,使之不断与形势发展变化和肩负的历史任务相适应。其次、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的需要。内外部环境对我们党的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只有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才能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第三、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党的建设自身状况的需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还很不完善;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一些党的领导干部思想理论水平不高,思想僵化,观念陈旧,领导科学发展和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不强;一些党员干部事业心和责任心不强、思想作风不端正、脱离群众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基层组织软弱涣散、丧失威信、失去战斗力;一些党的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奢侈浪费现象严重;尤其是消极腐败现象在一些地区和部门蔓延滋长等。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的“精神懈怠危机、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危机、消极腐败危机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这种状况要求我们必须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党永葆纯洁性和先进性,在错综复杂的形势面前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肩负起执政党的历史使命。第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必然要求。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这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是我们党提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历史根据和规律性认识,也是世界社会主义特别是近20年来一些马克思主义政党兴衰成败经验教训的启示。我们对此必须要有清醒认识和高度重视。

  三、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明确其基本内涵和基本要求。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深刻把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基本内涵。这就是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围绕这一总的要求,要坚持在八个方面下工夫: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创造活力;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严明党的纪律,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这八个方面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密切联系、不可分割,是个有机的统一体,毫不动摇、认真坚持。明确和坚持这个总目标和总要求,在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过程中,就能方向明、方法对、决心大,加快实现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整体规划,全面考虑。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一个涉及社会诸多方面的系统工程,不仅涉及党的建设的指导理论、根本制度、目标任务、方法途径,还涉及思想建设、理论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既要从党的建设的自身状况出发,调整自身结构、完善领导体制、改进活动方式、优化体制机制,还要着眼全局,考虑到外部环境条件的制约和影响,使党的建设总体部署和具体实施与客观环境相适应、相协调;既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又要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新情况和新任务给党提出的新要求,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实现理念、制度、方法的全面创新,等等。所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在具体实施中,必须系统规划,全面考虑,整体部署,共同推进,但又要注意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使党的建设运行过程中,其自身各方面以及与所联系的各个方面能相互适应、相互协调,始终处于最佳状态。这样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党的建设才能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才能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陕西省台办副主任)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5日 17:21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