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精神在基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南龙山

  土家织锦新传承

  寒冬的夜晚来得早,湖南省龙山县这个土家族聚集的大山里显得特别宁静。然而,龙山县城一隅的“黎成凤土家织锦传习所”内却热闹非凡。这里,正在举行农民教育土家织锦表演赛。

  灯光下,炭火烧得正旺。七彩斑斓的丝线在30多名织女手中相互交错,脚踏杆、腰匍匐……一个个娴熟的动作之后,一幅生动的“阳雀(杜鹃)报春”图跃然布上,格外鲜艳。

  党的十八大对弘扬民族文化、发展文化产业赋予了新的内涵。湖南省龙山县将土家织锦后继人才培训纳入农民教育范围,提供织锦技能培训资金和建立织锦技能培训基地。全县先后创办了7所土家织锦技艺传习所和40多家织锦工艺坊,每年可培训学员700余人。同时,该县组织开展的土家织锦表演赛也使土家织锦技艺在表演中得到提高。

  龙山县的银行、科技等部门特别注重对土家织锦的扶持,不仅给织锦行业提供贴息贷款,还组织科技部门派出科技特派员,研究土家织锦新技术、新形式,传承技艺同时又注入新的元素。目前,龙山县有1500人从事土家织锦行业,年生产量30多万件,年产值逾3000万元。

  土家织锦在当地土家语中俗称“西兰卡普”,具有3000多年的历史,名列“中国四大名锦”之一。2006年,土家织锦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龙山县也被评为中国土家织锦之乡。据统计,龙山土家织锦已发展到艺术壁挂、地毯、床上用品、民族服饰、包袋等120多个品种,获得各种专利58件。产品已销往广州、深圳、北京、武汉、上海,甚至欧美、韩国等地。(侯琳良、胡域)

  公安部

  部党委下基层禁警车开道

  记者今天从公安部获悉:日前,公安部党委研究制定了改进工作作风的十项规定,并要求各地公安机关严格监督、积极配合,确保各项规定贯彻落实到位。

  根据规定,公安部党委成员下基层调研时间每人每年至少30天。要轻车简从。不用警车开道,不搞交通管制,不安排到交界迎送,不搞民警列队欢迎,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接受超标准接待,不接受各种纪念品或土特产,不安排宴请,不上高档菜肴,自助餐也要注意节俭。规定还要求加强谋划统筹,凡分管单位组织开展涉及多个部门、警种的全国性专项行动,部党委成员要在事先协调一致的基础上,提交部党委统一研究,科学安排。

  规定还明确,除涉及跨国办案、机制性双边或多边会晤等特殊情况需要出国外,不安排一般性出国考察和照顾性出访,出访活动必须按照批准的内容、路线、日程执行。外方所赠礼品,严格按有关规定处理。(记者黄庆畅)

  四川成都

  百姓故事会传递正能量

  “那是一个普通的早晨,公交司机高洪明行驶到都江堰IT大道时突发脑溢血,他艰难地完成了踩刹车、拉手刹、挂空挡、拔钥匙四个标准的职业动作,在去世之前确保了一车乘客的生命安全……”

  1月15日晚7点,在由废旧老厂房改建的成都“东郊记忆”演播大厅里,“2013成都百姓故事会首场巡讲”在寒冬里散发出感人的温暖,包括“成都版最美司机”在内的一个个小故事让不少现场群众热泪盈眶。

  这场巡讲共讲了12个故事,故事的主角,除了公交司机高洪明,还有撞人后坚持送人就医的“仁义哥”王冬、曹家巷81岁的自治改造委员会副主任徐恒、成都二环路改造工程的设计师郑苦苦等众多在成都生活的普通百姓。

  一些故事的主角还出现在故事会的现场。年轻的成都市兴义镇杨牌村村民张天欢,在丈夫车祸离世后,八年如一日精心照顾残疾的公公和婆婆,群众热烈追捧:“张天欢,你真了不起,我们佩服你!”

  “真实的故事最精彩,身边的故事最动人”。在成都“百姓故事会巡讲活动”现场登场的讲述者,全是普通市民,他们的讲述显得有些不够专业,但他们用质朴和真诚,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

  “零门槛”的“百姓故事会”最大程度地调动了群众的参与性,讲述生活中发现令人感动的人和事,传播每个平凡的个体不平凡的社会正能量。据成都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收集故事2万多个,吸引近千万人次参与各种形式的故事会。(记者梁小琴)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6日 06:1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