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青团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开展各类活动近18万次 影响青少年近亿人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共青团组织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分步骤,有重点,持续深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工作,努力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上旬,全团各战线共开展各类学习宣传活动17.92万次,通过报告会、学习交流会和手机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覆盖和影响的青少年近亿人次。

  贴近青年有创意 新媒体传递正能量

  207万余条“感悟十八大·青春正能量”原创微博,8547万人次参与互动;2878家网站链接“千网联动学习党的十八大”专题网页,1657万人次点击;推出10种针对不同类别青少年群体的党的十八大精神青少年网络版宣传片……

  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团组织适应青年在网络上沟通、交流、联络、聚集的特点,借助新媒体进行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实践探索。各级团组织充分运用微博、手机报、即时通讯等手段,面向青年组织开展了微学习、微访谈、微传播等活动。这些活动贴近青年,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有效调动了青年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情,在新媒体上掀起了青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重庆姑娘全宏燕早上起来后就会迅速打开手机上的微博应用,看看自己关注的话题“感悟十八大·青春正能量”里又有哪些有意思的博文。“感悟十八大·青春正能量”是全宏燕最近在微博上“遛跶”时发现的热话题,和许多年轻人一样,她也被话题里热火朝天的交流谈论、展望全面小康美好未来、激发奋斗精神的微博作品所感染,不知不觉地开始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她看来,这个以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团的品牌工作、青年典型等为骨干,影响带动广大青年网友参加的主题微博编创传播活动,“是个新鲜事,让那些看似高深的东西,不再是遥不可及”。

  如今,已有超过120万名网友通过参与“感悟十八大·青春正能量”主题微博编创传播活动领取了共青团联合腾讯推出的“学习先锋”徽章。“别看徽章是虚拟的,也不值钱,但是对我们这些‘微博达人’很有吸引力。其实开始是抱着玩的心态,但渐渐就‘玩’进去了,也就自觉成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先锋了。”山西忻州邮政青年职工蔡莉说得很实在。10种不同版本的党的十八大精神网络宣传片在中国青年网、优酷网、新浪微盘等网站集中上线后,时不时能看到诸如“没有生硬的说教,形象生动,寓理于情,以年轻人容易接受的方式方法,可看性强”、“图文并茂,寓教于乐,活泼的形式更容易扩大受众面”的观后留言。

  对开展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工作的基层团干部而言,以微博为代表的新媒体不但让条件和资金有限的基层团组织行动起来,也拉近了他们与青年之间的距离。“微博就是‘红线’啊。”团琼中县委副书记管舒婧感慨道,她认为与过去下文件、办座谈会学习中央精神的方式相比,以微博为代表的新媒体不但将学习活动覆盖的青年群体由学生为主扩充到社会上各类青年,更将学习活动从单向传播变成了双向交流,广大团干与青年之间,思想碰撞出的火花随处可见。

  分类引导重覆盖 各战线形成合力

  为覆盖影响广大青年,全团各战线结合各自工作特点,充分发动数以百万计的基层团组织和各类青年组织,探索多样化传播路径,推动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不同群体青年。

  驻外团组织是联系进城务工青年的紧密纽带。组织战线部署流出地和流入地团组织多措并举,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宣讲、座谈交流等活动,帮助青年农民工了解党的十八大精神,展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图景。据统计,全国共有2370个驻外团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宣传活动3122场次,直接参与的青年农民工达56.8万人。

  宣传战线发动地市以上团委成立宣讲团,邀请党的十八大代表、党政领导和专家学者为广大团员青年解读党的十八大精神。截至2012年12月底,全国各地团组织先后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活动11633场,直接覆盖团员青年249.1万人,通过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手段覆盖的青年人数达8250.5万余人次。

  高校大学生思想活跃,是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一个重要群体。学校战线依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举办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六期学员理论学习周,邀请专家学者解读党的十八大精神。25个省级团委、927个高校团委在大学生骨干中举办了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项学习活动,直接覆盖学生骨干近20万人次。举办“与信仰对话——十八大精神宣讲进校园”活动,邀请党的十八大代表、专家学者走进校园,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宣讲、解读党的十八大精神,累计2000多场,直接聆听超过100多万人次。

  城市战线团组织将国情教育、形势政策教育与企业文化建设、职业道德培养紧密结合,发动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及街道社区的团员青年,广泛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据统计,全团城市战线开展活动5.71万次,发动基层团组织8.75万个,累计1536.8万人次。

  农村青年非常关注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渴望创业致富。针对这一特点,农村青年工作部联合CCTV-7聚焦“三农”栏目,制作了面向农村青年的专题片《我们走在小康路上》。该节目经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卫星数字专用频道播出后受到广泛好评。甘肃华亭县东华镇青年说:“专题片对党和政府的农村好政策进行详细解读,使我们觉得小康生活更有奔头了。”

  全国青联组织各界别的青联委员开展了多次学习交流活动并举办了两期专题培训班,还动员青联委员走进青年进行宣讲,组织青联志愿者艺术团深入基层以文艺演出的形式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截至目前,各省青联和行业系统青联组织开展活动参与覆盖青年超过250万人次。

  各级少工委组织积极开展活泼生动的“红领巾心向党——十八大与我们的未来”主题队日活动,共有1.38万个大队开展4.12万次主题队会活动,参与少先队员4507.5万人次。

  打铁还需自身硬 团干部带头学习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团干部自身的学习是关键。团中央书记处先后召开多次会议,对全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既要原原本本研读党的十八大报告、新修订的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又要结合工作深入思考,注重交流、研讨和培训,谈体会,碰问题,触动思想,要把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过程当成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想信念的过程,当成进一步提高自身思想理论政治素质的过程,当成更好地把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过程,当成学习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优良作风的过程。各地团组织迅速响应,通过举办理论中心组学习、座谈会、辅导报告等形式,推动团干部认真研读原文,掌握精神实质。

  为了推动广大团干部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团中央还先后举办了全国县级团委书记电视电话培训班、机关共青团干部研讨班、高校团干部研讨班等,系统深入地阐释和解读党的十八大精神,有针对性地提高不同群体团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

  经过一段时间的深入学习,广大团干部进一步坚定了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也增强了和团员青年进行思想碰撞交流、传播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信心和能力。“火车跑得快,要靠车头带。我们要在十八大精神学习中争先进、做表率,争取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这样才能有底气指导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开展学习活动。”团广西区委书记白松涛的一席话道出了不少团干部的心声。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6日 06: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