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韩正:牢记使命 牢记宗旨 奋力开创上海工作新局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对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全面部署,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对上海来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就是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党的十八大精神统领各项工作,按照习近平同志和中央关于上海要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的要求,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党的建设,努力开创上海各项工作新局面。要实现以上目标,关键是要把握两条。

  一、牢记使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过去30多年来,我们国家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靠的是改革开放;浦东开发开放20多年来,上海实现前所未有的历史性跨越,靠的是先行先试、改革开放。面向未来,上海要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还要靠率先推进改革开放,用改革的最大红利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以开放的最大优势谋求更大发展空间。

  改革开放不进则退。上海已经到了没有改革创新就不能前进的阶段。上海开放度高,转型发展也更早,一些其他地方没有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往往首先遇到,过去有用的一些老办法不再管用,拿人家的现成办法也不适合,只有先行先试、大胆创新,才能前进。改革创新,说易行难。更高发展起点的改革开放,必然有更大挑战、更多困难,也会遇到更深层次的利益矛盾和体制障碍。这一时期,我们推进改革攻坚,既要有勇气,更要有智慧,没有勇气干不了,没有智慧干不成。要坚决克服改革创新的畏难情绪,防止改革恐惧症、疲劳症滋生蔓延,也要防止急功近利、不求实效、盲目冒进。要以更大智慧,把握时机,坚持先行先试,全力抓好重点领域的改革,坚决突破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上海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关键要在“三强化、一调整”上下大功夫。

  一是强化改革推动。要始终做到改革开放的思想不僵化,步子不停顿,力度不减弱,工作不放松。要把握好势与度,抓住机遇、聚焦突破。把握势,就是要顺势而为,不逆势而动,有序推进改革。每个时期都既有机遇也有挑战,经济上升期与下行期也各有特点,有的改革措施适合在经济上升期推行,有的改革措施在经济下行期推出反而有利,这就要求我们顺势而为。把握度,就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统筹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以承受的程度,稳步推进改革。只有把握好势与度,改革才能不错失时机,才能事半功倍,取得实效。要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把握大势大局,看清方向,想透问题,找准着力点,从小的切口入手,实现重要的政策性制度性先行突破。上海按照国家部署,率先进行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就是成功的先行先试突破。今年还要继续深化,力争再向前跨一步,并注重提升与全国营改增扩大的联动效应。

  二是强化市场作用。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要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拥有比较完善的市场体系,是上海的一大优势。中心城市最重要的功能,是配置市场资源的能力。我们抓经济工作一定要进一步强化市场作用。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而不是强化政府的权力;要充分发挥企业、基层、群众的创新创造活力,而不是依靠各部门、各地区的行政包揽包办能力;要充分体现市场开放公平的竞争,而不是固化行政权力、垄断利益对市场的封闭分割。今年改革的重点,要牢牢抓住大市场、依托大市场,加快集聚引进各类功能性机构,包括金融、贸易、航运等产业的各种功能性机构。还要认真深入研究一些具有操作性的办法,突破一些制度性障碍,打破垄断、放宽准入,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扩大社会投资。上海应在卸掉“弹簧门”、打破“玻璃门”方面走在全国前面,这是中央要求的,也是发挥市场基础性作用的牛鼻子、突破口。

  三是强化创新驱动。创新是上海这座城市的活力所在、希望所在。强化创新驱动,就是要从大规模投资推动和资源性、资本性要素推动,转向由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人力资本提升共同驱动,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我们要大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充分发挥张江高新区的创新示范带动作用,增强整个城市的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能力,特别是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力争在科技创新、产品创新、产业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出台一些重大举措。

  四是调整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深化改革,对政府来说,要加快摆脱习惯于用行政手段管理经济社会发展的思维方式和管理模式,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更多依靠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来管理。我们提出上海要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建成“四个中心”,今后发展的重点就是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个战略也是国家战略,这种竞争力就是国际竞争力,这就是为国家的发展战略服务。要实现这个战略,必然对城市的法制环境、创新精神、多元文化、民主决策及社会诚信等提出新要求。如果我们政府的管理和服务模式不作相应调整,不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就会越来越制约城市活力,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我们工作总的方向是:凡是市场能够决定的,就交给市场;凡是社会有能力承担的,就放给社会;凡是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可以作为的,就依靠其发挥作用;凡是政府能购买服务的,就向社会购买,切实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

  二、牢记宗旨,始终践行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

  群众观点历来是我们党的基本观点,群众路线始终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党的几代领导同志都十分强调群众观点,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取得伟大胜利,靠的也是坚持群众观点。俞正声同志在上海工作时,深情地告诫我们,“群众观点须臾不能忘记”。对群众观点我们也几乎开大会必讲,有些同志可能感到是老生常谈了。但老生常谈还得谈,群众观点还要反复讲。因为我们还有一些干部的群众观点并不牢固,办事情、做工作、定政策等还没有全面彻底地落实群众观点,还没有找到新形势下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甚至群众高兴的一些好事都办不好。中央要求上海当排头兵、做先行者,如果群众观点不强,根本当不了排头兵、做不了先行者。

  树立群众观点,不是一句空话,不是靠喊出来的,而是靠干出来、做出来的。群众利益无小事。树立群众观点,首先要正确把握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的共同利益、不同群体的特殊利益的关系,用科学的机制和办法,统筹兼顾各方面群众的关切,切实解决群众的利益问题。当前,群众关心的很多问题是经济利益问题,有的是过去积累下来的老问题,有的是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还有的是在转型发展中可能会逐步凸显的问题。只有真正解决这些问题,群众对我们才会满意。新形势下解决群众的利益问题,一要把握群众新期盼。现在,老百姓生活好了,一些原来不是问题的问题或者不是很突出的问题,逐渐成了群众十分关注的问题,比如收入分配差距问题、环境问题、安全问题、交通问题。对这些问题,如果我们还停留在过去的认识上,工作就会被动,群众就不会满意,必须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积极加以解决。比如,现在的分配差距过大是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提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着力解决收入差距较大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二要更加注重公平正义。过去群众关心的是利益给多给少,现在更加关注公平正义,如果不公平,即使自己得到的比以前多,还是不满意的。我们只有更加注重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才能更好地为民服务、取信于民。三要更多地靠制度。到了现在这个阶段,落实群众观点,解决民生难题,都不能临时想、随意定,更不能就事论事地出政策,要更多地靠法律、靠规则、靠制度。要有基本规则、基本制度设计,还要有可操作的实施办法,使大家看得懂、群众能明白,遇到具体的事就按制度办。制度有不合理的地方,就各方面一起讨论修改制度。

  树立群众观点,还是要密切联系群众。群众观点,老是在办公室里,总是在文山会海中,是不会有的。还是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群众,与群众建立血肉联系。同过去相比,现在干部扎到基层蹲点少了,机关里缺乏基层经历的年轻干部多了,干部做经济工作花的时间多了、能力也强了,但与普通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打交道的时间少了、能力也弱了。对此,我们不能视而不见、泰然处之。新形势下密切联系群众,一是行之有效的老办法要继承。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更多地沉下去,直接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听群众意见,把握群众所思所想。要组织干部到困难多、群众意见多、矛盾集中的地方蹲点,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要继续组织市级机关青年干部到基层交流锻炼,与群众直接打交道,磨练和树立群众观点。二是现有的办法要做实。比如,这两年我们建立了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党代表和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等制度,进一步畅通和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要在完善、落实制度上下功夫,要在见实效上下功夫,防止搞花架子、流于形式。三是新办法要探索。网络等新媒体在群众中的覆盖面、影响力持续扩大,特别在青年人中影响更大,不能低估,应当成为信息化时代我们密切联系群众的新平台。现在有了政务微博,今后还要坚持探索领导干部广泛直接联系群众的新形式。

  树立群众观点,必须倡导共建共享。讲群众观点,既要尽最大努力做到尽力而为,又要不超越可能,量力而行。在这方面,要特别注意防止“三种倾向”:一是防止工作大包大揽,企图包办群众所有的问题;二是防止政策“翻烧饼”,解决了老问题,又带来了更多的新问题;三是防止脱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际,盲目吊高胃口,喊空口号,开空头支票,这不是真正对群众负责。要尊重群众主体地位。要引导广大群众树立通过勤劳致富改善生活的理念,在制度上做到鼓励劳动、鼓励创造。要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要引导和服务群众。民生工作不能简单跟在群众后面亦步亦趋,不能做老好人,更不能用公共财力和资源,用片面的方法去博取一时的掌声。要更加自觉地运用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来处理社会矛盾和利益问题,坚持依法办事,引导群众依法维权,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作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 韩正)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6日 08:22 来源:求是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