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秋石: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本源、探索历程,明确回应党内外、国内外对中国道路的关切,郑重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号召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又一次重要的政治宣示,意义重大而深远。

  一、理论逻辑和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这个重要论断,讲透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性质,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源流,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轨迹,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成就。

  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就是旗帜鲜明地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归属于科学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这个特定社会历史环境中的具体实践形式,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在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中国化的科学社会主义。世界上有形形色色的社会主义,号称社会主义的国家也林林总总。但是,从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上进行分析判断,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只有找到了实现社会理想的正确道路和社会力量的社会主义,才是真正的科学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思想理论根基。

  中国究竟应该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中国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对于中国和中华民族而言,这决不是空喊的口号和盲目的信仰,而是不断解决面临的历史课题的真经法宝。中国共产党人是因为要解决中国的历史课题而选择了科学社会主义,并在历史实践中探索和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鸦片战争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中华民族面对两大历史任务:一个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个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中国共产党的全部活动,都是围绕这两大历史任务展开和进行的。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个整体,党领导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践进程不可分割的组成阶段。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是中国从古未有的人民革命的大胜利,也是社会主义具有世界意义的大胜利。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但社会主义是一种新生的社会制度,建设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一切要靠在实践中探索。

  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阶段。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历史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都是为了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改革开放前的探索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以改革开放为标志开创的,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没有改革开放,社会主义中国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大好的局面;没有改革开放前的探索实践,改革开放也很难顺利推进。两者并非彼此割裂,更非根本对立,一切用前一时期否定后一时期或用后一时期否定前一时期的观点,都是错误的、有害的。

  只要坚持历史辩证法,就能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探索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是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东方大国,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从历史与未来、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的历史进程。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国际地位的大幅提升,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上,交出了出色的答卷。

  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就是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道路是实现途径,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

  这种认识,是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深刻把握。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那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既表现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路,也表现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理论体系,还表现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制度,三者的侧重面不同,但本质是一致的,都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具体方面。

  我们党对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内涵的具体论述,是对经典作家关于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极大丰富和发展,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今时代的崭新形态。

  近代以来形成的世界强国版图基本没有改变的事实警示我们,中国如果按照西方的发展模式亦步亦趋地爬行,根本就没有在一个日益被全面垄断的世界中获得发展机遇的可能。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杀出西方强国重围、取得发展进步根本的和惟一的正确道路。如果中国能够走出一条西方之外的成功发展新路,那么,中国的探索,就不仅是中国自身强国富民的功绩,而且是对世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贡献。

  中国确实面临很多的问题和严峻的挑战,但需要客观看待这些问题和挑战的成因及解决的前景。中国的问题主要还是出在没有经验或经验不足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是一路摸着石头走过来的,今后还得继续摸着石头走下去,这需要一个对道路认识逐步清晰、对理论把握逐步准确、对制度建设逐步完善的过程。党的十八大是一个新的更高的起点。以十八大为标志,中国共产党人对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个自信的深刻表述,集中反映了全党和整个国家的日益成熟与自觉。中国共产党认识和解决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的过程,也正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关键不是我们的体制机制存不存在问题,不是当下的现实社会存不存在问题,而是能不能发现问题,能不能直面问题,能不能找到问题的根源,以及是否有决心、有办法解决问题。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之所以给人以强烈的信心,就是因为实事求是地向党内外、国内外表达了强烈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三、全面把握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

  把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习,可以看到,这就是一部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它所阐述的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内涵及其相互关系,既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经验的总结概括,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的深刻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具有深邃历史经验的积淀、广阔国际视野的比较、丰富实践规律的总结,最重要的,是我们党深刻认识和全面把握住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这是坚定道路、理论、制度自信的牢固基石。

  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就是要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际发展阶段,确立和重申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党的基本路线是建立在这个总依据上的,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步骤措施是建立在这个总依据上的,对成绩和问题的判断估量是建立在这个总依据上的,防止“左”右摇摆的基点也是建立在这个总依据上的,等等。总之,这个总依据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

  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布局,深刻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探索开拓中,认识更加完善,实践更加丰富,目标更加健全。把握了这个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就能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改革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处理和解决好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自然的矛盾关系。

  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和中华民族神圣的历史责任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连接,这是对党90多年完整奋斗历史的现实接续,是对中国发展进步正确路径的现实选择,是对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追寻的“中国梦”的现实认同。“中国梦”的梦境从来没有这么真切过,但梦境成真,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途。

  四、信心百倍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需要牢牢把握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八个必须”基本要求。“八个必须”基本要求,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体力量、根本任务、必由之路、内在要求、根本原则以及领导核心等问题,既是历史经验的总结,又是开拓未来的启示;既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实践遵循,又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既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又涉及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八个必须”基本要求,用新的理论认识和实践经验进一步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问题,是我们党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取得的重大成果。

  “八个必须”基本要求的提出,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基本”发展为“五基本”,大大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是管全局、管方向、管长远的,大家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咬定青山不放松,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

  “五基本”作为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的历史阶段形成的新的理论成果,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清醒与决心,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探索和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的智慧与勇气,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认识和回答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历史课题的成熟与自信。

  对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历史的一体把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一体把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的一体把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八个必须”基本要求以及“五基本”的一体把握,共同形成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极为鲜明的主线。这条鲜明的主线激励党内党外、昭告国内国外: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已经成为一个具有完整形态、成就卓著、生机勃发的全新的发展模式,其在实践中的不断深化和发展,对中国人民福祉的贡献,对世界和平发展的贡献,前景未可限量。我们就是要有这样的自信!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6日 08:24 来源:求是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