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姜异康:山东新跨越的五个关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山东正面临由大到强的战略机遇。这种机遇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倒逼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紧紧抓住这一机遇,自觉用党的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才能实现山东经济文化强省新跨越。

  自觉把握山东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阶段性特征,是实现新跨越的前提。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山东已经成为一个经济文化大省,物质基础坚实雄厚,产业体系比较完备,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预计2012年全省生产总值超过5万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超过4000亿元;粮食总产超过900亿斤,实现十连增;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高于生产总值增幅,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五个优势”正在形成,这就是以高端高质高效产业为标志的产业优势,以实施“蓝黄”两大国家战略为核心的重点区域带动优势,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支撑的创新驱动发展优势,以统筹城乡发展为抓手的一体化优势,以建设生态山东为目标的可持续发展优势。

  与此同时,实现山东新跨越,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当务之急是解决好五个关键问题。

  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牢固确立质量效益的鲜明导向,深入实施“双轮驱动”战略,一方面针对全省传统产业比重较大实际,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多渠道增加投资,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实用技术嫁接改造,增强山东传统产业的竞争力;另一方面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态势,以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信息、新医药和海洋开发等产业为重点,落实扶持政策,突破关键技术,抓好一批重大项目,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每年增加一个百分点以上,尽快形成新的发展优势。服务业是山东发展的一个薄弱环节,如何把它培育成新的发展亮点?关键是把服务业发展放到重要位置,多管齐下,加快繁荣、提质增效,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倍增。适应现阶段“三农”发展新趋势、新要求,继续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稳定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创新经营体制,增加发展活力,夯实农业基础,保证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进一步巩固和增创农业发展优势。发挥生态环保的引导作用和倒逼作用,狠抓节能减排,着力发展循环经济,培育绿色产业、低碳产业,率先建成“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示范省”。

  更加注重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山东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影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这些情况要求我们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发展的各个方面,落实好已经出台的改革措施,及时出台新的改革举措,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失时机地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更好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认真落实支持小微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着力抓投入、抓平台、抓人才、抓研发,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经过今后五年努力,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将提高到2.5%以上,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年均增长15%以上。

  更加注重深化和丰富重点区域带动战略。把产业培植与区域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实施以“蓝黄”两大国家战略为核心的重点区域带动战略。抓住国家建设海洋强国的机遇,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海洋经济改革发展示范区和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坚持海陆统筹,重点支持20个海洋特色产业园发展,加快推进“四区三园”建设,集中抓好规划落实、项目落实、政策落实、对外合作落实。突出高效生态经济特色,深入推进农业冷链产业科技示范工程,建立省级土地指标交易平台,加快建设四大临港产业区,增强高效生态产业竞争力,把黄河三角洲建成全国重要的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特色产业基地、后备土地资源开发区和环渤海地区重要的增长区域。促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打造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发展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研究制定建设西部地区新的经济隆起带的发展规划,继续落实支持沂蒙革命老区发展、支持菏泽打造科学发展高地、部分市县纳入中原经济区规划的政策,促进区域协调联动发展。突出特色经济,以市为单位整体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今后五年使城镇化率达到56%以上。

  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坚持富民与强省相统一,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抓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加快实施名校建设工程和高等学校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实行就业优先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和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伍军人就业工作,力争今后五年累计城镇新增就业500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600万人。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同时,深入开展“健康山东行动”,完善基本医疗卫生体系,巩固完善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制度,完善重大疾病保险救助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健全民生投入保障机制,力争五年实现全省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60%以上。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弘扬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文化强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快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社会管理机制,提高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水平。

  更加注重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突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主线,为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提供坚强保障。提高领导干部把握和运用市场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发展规律水平,增强全球思维、战略思维能力。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注重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成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作风。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激发和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努力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

  (作者:中共山东省委书记 姜异康)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6日 08:30 来源:求是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