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罗志军:把“两个率先”蓝图变为现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趋势,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现代化建设中继续走在前列。江苏经济基础比较雄厚,有明显的区位优势,也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既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我们要把江苏的发展放在十八大确定的战略部署和目标任务中来谋划,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江苏特点的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之路。

  丰富提升“两个率先”目标内涵

  党的十六大以来,江苏把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实践,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向着更高目标迈进,我们既要看到发展面临的难得机遇和有利条件,更要看到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已发生很大变化,仍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从江苏来看,要素支撑条件发生重要变化,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经济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苏南苏北发展差距还比较明显,城乡二元结构尚未根本改变;协调各方利益任务繁重,应对国际经济风险难度加大;社会建设和管理创新亟待加强,人民群众对提高生活质量、维护公平正义提出更高要求。

  按照十八大精神的最新要求,我们结合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丰富拓展了“两个率先”的目标内涵,明确提出要在确保2015年全省以县为单位达到省定全面小康指标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水平,鼓励苏南等有条件的地区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具体体现为“五个新”:一是增强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经济发展新动力,力争2015年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2018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2017年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二是构建统筹协调、互动融合的城乡区域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功能互补、特色鲜明、优美宜居的现代城乡体系。三是增创更具活力、更有效率的改革开放新优势,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经济国际竞争力、全球要素配置力、对外影响力明显增强。四是形成民生改善、安定和谐的社会建设新局面,共同富裕步伐不断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五是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态文明新体系,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把“两个率先”蓝图变为现实,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努力,需要全省人民接续奋斗。我们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和人民群众实际感受,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各项工作,使江苏“两个率先”经得起实践检验、得到老百姓认可,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展现出蓬勃生机。

  着力增创江苏科学发展新优势

  党的十八大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布局拓展为“五位一体”。我们要按照这个总布局,在更高层次上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经济社会永续发展。

  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打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战。把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作为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进一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这个核心问题,更大力度深化财税金融、行政管理、投融资、资源价格等重点改革。深入推进转型升级工程,使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后劲有一个大提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科技创新工程,突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大幅增强创新驱动力。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着力扩大内需,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促进服务业提升水平、提高比重,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巩固和壮大实体经济优势。坚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加快新农村建设,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认真实施“长三角”区域规划和江苏沿海发展规划,在更高层次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以培育国际化企业、建设国际化城市、集聚国际化人才为重点,全面提升经济国际化水平。

  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省有机统一,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发挥好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完善基层民主制度。深化法治江苏建设,扎实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着力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牢固确立宣传思想文化主战线、主阵地、主力军地位,深入实施文化建设工程,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增强思想文化凝聚力。强化主流媒体建设,抓好网上舆论的引导和管理,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增强宣传舆论引导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优先安排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文化项目,增强公共文化服务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培育壮大文化企业,增强文化产业竞争力。

  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大力推进民生幸福工程和社会管理创新工程,努力开创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动就业惠民、创业富民、社保安民、投资兴民、帮扶助民,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把促进就业摆在更加优先的位置,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加快构建终身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基本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社会养老服务“六大体系”,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强化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更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美好江苏。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程,使生态文明成为江苏的重要品牌。重点做到“四个加快”:一是加快推进绿色增长低碳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更大力度节约用地、节能减排。二是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环境,加大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力度,继续加强以太湖为重点的流域污染治理。三是加快形成健康文明的消费方式,引导公众珍爱自然、保护生态。四是加快完善建设生态文明的长效机制,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

  (作者:中共江苏省委书记 罗志军)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6日 08:34 来源:求是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