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人民履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从群众中走来,把人民的利益始终牢记。审议中有我们强国的构想,表决中有我们忠诚的凝聚,监督中有我们执法的尊严,立法中有我们执着的刚毅。人民,你的名字是我的敬意。

  省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任期将满,新一届省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在即。5年中,伴随本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忠诚履职的足迹,建设开放富裕文明幸福新云南的美好图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与法治的不懈追求,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民主法治建设洋溢活力

  根据如期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总目标和要求,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共制定和修订省的地方性法规89件,废止23件;批准民族自治地方制定和修订单行条例62件,批准昆明市制定和修订法规38件,废止15件,使我省立法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向社会征集立法项目、建立立法专家咨询库,当一部部草案提请审议时,开门立法的过程充分展现在人们面前。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立法、替涉诉困难群体救助出台法律保障,一部部法规的相继问世,让立法为民的宗旨跃然纸上。

  服务发展大局毫不懈怠

  提出加快建设桥头堡的建议,争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列入重点建议;增开常委会议,批准预算专项调整方案,保证我省地方债券顺利发行;对抗旱救灾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以城镇保障性住房为主题,组织首次专题询问……

  回溯云南5年发展的关键节点,无论是推进桥头堡建设、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还是抗旱救灾、促进县域经济园区经济民营经济“三大战役”,面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全省重点工作,来自人大的支持总是及时而有力。

  真情实干回应群众期待

  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用真情实意、真抓实干,回应群众对人大代表的期待。

  每年召开的基层人大代表座谈会则构筑起人大、政府与民意互动的平台;每年围绕就业、食品安全、教育、劳动者权益保障、保障性住房、人民调解等工作展开的立法和监督工作,总在年度计划中占据重要位置。5年来,省十一届人大各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和研究的30件议案,代表提出的3602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

  询问、表决、建议、议案、视察、检查、调研……这些人大职权的有效行使,传递着一个有力的声音: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6日 09:24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