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想点亮生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洁净的环境、安全的食物、居有其屋的梦想、老有所依的归宿,关注这些真正构成我们生活质地的小事,就是为百姓的“幸福梦”增添正能量。

  安居之梦:提问保障住房

  新闻回访

  72岁的毛约瑟孤身一人住在永昌小区附近一个照不进阳光的破屋,冬天,对老人来说格外痛苦。远远不止毛约瑟老人,住房问题牵动着千万人的心,连接着千万个家庭的幸福。

  2011年9月,云南人大历史上开展的首次专题询问活动,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我想问问,(享受保障性住房者)980元的月收入门槛是怎么定出来的?”“现在刚就业的大学生和外来务工者,月收入都在1300元至2300元,面对高房价,这个‘夹心层’怎么办?”询问当日,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带着群众意见和诉求,向分管副省长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直接发问,中央和省内外16家媒体记者全程旁听,云南网现场直播。

  会前,省人大常委会曾一次次深入各地社区深入调研、座谈,面对面征求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为考察各部门工作的真实状况,专题询问也没有向有关部门事先通报准备提出的问题。省人大常委会领导表示:“监督一定要务求实效。”

  此前的2009年6月,省人大常委会就以城镇廉租房建设、农村危旧房改造、归难侨危房改造为重点,到3州市7县的19个项目点进行了专题调研,有力推动包括昆明在内的240多个城镇廉租房建设项目顺利进行。

  2010年,毛约瑟向社区申请了廉租房;2012年7月,老人接到了领房通知;2012年9月27日,老人搬进了40平方米的新家,房子温暖明亮,租金为每年800多元。如今,老人所在的西山区保障房住宅小区——人和新居小区已有200多户入住。毛约瑟老人说:“从来没想过还会再有一个新家,我终于能安心度过晚年了。”

  前进足迹

  安居梦的实现,让一个个困难家庭收获了最朴素的满足——温暖。

  没有专门数据显示,5年中省人大常委会围绕就业、教育、医药卫生、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等开展了多少次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但每一年,在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里,“民生”这部分总让人感到格外温暖。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任务最重的2009年,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开展了农村劳动力就业转移培训组织调研、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调研,听取和审议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情况报告,制定了《云南职业病防治条例》,对民生的关注,力度罕有、密度罕有。2010年,省人大常委会检查了妇女权益保障法贯彻执行情况,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条例执行情况进行了调研,召开了侨场改革发展跟踪检查座谈会……

  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摆到民生答卷的重要位置,兑现梦想的幸福就在不远处。

  健康之梦:监督食品安全

  新闻回访

  从2008年开始,关注食品安全成为本届省人大常委会每年的监督工作重点之一。

  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周扬回忆:“当视察组来到一些小型鲜奶收购站,看到满地污水狼藉时,每一个人心里都像压上了大石块一般。食品安全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怎么重视都不为过。”

  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引起了社会对食品安全的高度关注。当年,省人大常委会对我省以奶制品为重点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视察,要求各级政府加大监管力度,做好流入云南市场的问题奶粉的善后处理工作,同时加大扶持投入,提高我省奶产业的规模化生产水平,推进标准化养殖。

  此后,省人大常委会连续两年视察昆明等地的食品加工、流通领域的安全设施和保障措施。2011年4月,省人大常委会对食品安全进行了第四次跟踪监督,以过去3年发现问题的整改为重点,着力推动解决调整食品安全领导机构、大幅增加监测经费等难点问题。

  “经过连续4年的检查、调研,我们发现,小作坊、小摊贩成为目前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的‘高危区域’。”周扬介绍,2012年,在云南省食品安全条例抓紧起草的同时,制订《云南省食品加工小作坊小摊贩管理条例》也成为当年的代表议案。

  而针对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多龙治水”的情形,本届省人大常委会反复建言,我省新一届食品安全委员会在2011年成立,且从隶属省卫生厅“升级”直属省政府。另外,每年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经费也由过去的8000万元增加到2亿元,我省食品安全保障“防火墙”进一步夯实。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6日 09:32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