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731名省十二届人大代表资格确认 干部代表比例下降 基层代表比例上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昨日,省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关于省十二届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确认731名省十二届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有效。

  此次换届选举是选举法2010年修改后,我省首次选举省人大代表。为优化代表结构,中央和省委提出了“两升一降一保证”的要求:基层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的比例要比上一届有所上升;妇女代表比例要比上一届有所上升;党政干部担任人大代表的比例要比上一届有所下降;少数民族和归侨侨眷代表名额要予以保证。

  据介绍,731名省十二届人大代表中,一线工人农民代表106名(含农民工代表4名),比上届上升8.83%;专业技术人员代表191名,比上届上升10.13%;妇女代表179名,比上届上升1.22%;党政领导干部代表270名,比上届下降4.29%;少数民族代表61名,比上届上升1.35%;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111名;归侨代表7名;连任代表240名。

  省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代表结构优化,有利于各方意见充分表达、人民当家作主权力全面实现。

  基层代表增加,会否影响代表参政议政的能力?“古语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基层代表天天与普通老百姓在一起,老百姓在想什么、需要解决什么,他们最清楚。”我省全国人大代表陈吉学认为,代表议政能力的高低,不在于他是否来自高层,更重要的是他是否能真正反映老百姓的意愿。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6日 11:05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