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志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理论专论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

  党的十八大报告,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文化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中的重大意义,精辟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进一步明确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目标和方向,体现了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导和科学的路径安排。

  加强文化建设既是国家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作出了凝练而深刻的概括,从中可以看出,文化建设至少有以下三个方面的重大意义:

  其一,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是民族的精神记忆和人民的精神家园,也是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重要支撑。我国五千多年文明发展历程中,各族人民共同创造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这一文化维系了中华民族的绵延发展。从学理层面上讲,文化发挥着整合社会、凝聚力量、塑造行为的三大作用。加强文化建设,塑造民族之魂,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其二,文化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综合国力竞争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各国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日趋频繁,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文化领域已经成为意识形态较量的主战场,文化产品与服务已成为独立的贸易形态。目前,我国的文化实力与我国的国际地位、经济地位还很不相称。加强文化建设,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国际文化影响力,是一项迫切的任务。

  其三,文化繁荣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显著标志。国际经验表明,一个国家进入中等收入阶段也就进入了物质消费和精神文化消费并重的时期。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物质生活的逐步丰富,我国消费结构升级,人们正在把更多消费需求转向文化和其他领域,在精神文化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因而,加强文化建设既是国家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

  牢牢把握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刻理解这一道路,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两个服务”是根本。文化建设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不仅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方向,也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社会主义文化只有服务社会主义、服务人民,才能真正实现大发展大繁荣。离开了人民群众,文化就是无水之源、无本之木;离开了社会主义道路,文化建设就会偏离航线。

  “双百方针”是保障。“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是我们党发展社会主义文化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文学艺术上的不同形式和风格可以竞相发展,科学研究上的不同学派可以自由争论,不仅打破了艺术流派和学术学派之间的门户之见,更促进了文化的繁荣发展。为此,党的十八大报告特别强调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为人民提供广阔文化舞台,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

  “三个贴近”是关键。只有贴近实际的文化才是最真实的文化,只有贴近生活的文化才有吸引力和凝聚力,只有贴近群众的文化才能深入人心、深得民心。为此,党的十八大报告特别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提高文化产品质量,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

  “核心价值”是基础。一个国家要把全社会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必须有一套与经济基础、政治制度相适应的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它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在整个文化建设中居于统摄和支配地位。党的十八大报告不仅深刻阐释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一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而且顺应文化建设需要和人民群众关切,提出“三个倡导”的要求,从实践上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了指导,从理论上为进一步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明了方向。

  准确理解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目标任务,不断开创文化建设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为人民提供广阔文化舞台,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开创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的新局面。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包括:一是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重点,加快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改革,培育合格市场主体。二是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促进文化产品和要素在全国范围内合理流动。三是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文化管理体制,理顺政府和文化企事业单位的关系。四是完善政策保障机制,保证公共财政对文化建设投入的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提高文化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五是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对外文化交流,广泛参与世界文明对话,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六是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实现从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大力推动我省文化改革发展,全面提升河北文化凝聚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实现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需要在以下几方面作出努力:

  ——— 抓住核心。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教育群众,在全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更好地引领我省文化发展方向,铸牢兴国强省之魂。

  ——— 突出重点。要积极推进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机制改革,进一步规范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理顺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

  ——— 彰显特点。充分挖掘河北地方文化资源,深入实施文化精品工程,努力推出具有中国气派、燕赵神韵的上乘佳作,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文化品牌,提升河北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切实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发展优势。

  ——— 打造亮点。围绕加快把我省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的要求,突出抓好文化产业“三个十”建设,以重点突破带动文化产业发展;实施文化精品工程,打造品牌文化活动。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6日 11:42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