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圳两会:公务接待费同比减两成

人大代表听取深圳2013年预算草案报告,三公经费支出将下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5日深圳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听取深圳市财政委员会主任乔家华所作的《关于深圳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报告指出,2013年,深圳市本级预算总支出将达到1187亿元,用于保障民生,稳定增长,促进经济转型和强化生态文明建设。

  乔家华表示,深圳将严格控制在深举办的国际性会议、庆典、论坛和研讨会等节会活动;大力压缩差旅、会议、文件等费用支出;“三公”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运行维护费、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分别比上一年减少20%、10%和5%;严格控制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装修,以及超标准配置办公家具。

  财政收入比增10.6%

  乔家华表示,2012年深圳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82亿元,增长10.6%,全市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565.7亿元,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加上上解上级支出,预计当年全市财政总支出1802亿元。而在市本级,2012年深圳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79亿元,增长9.5%,预计当年市本级财政总收入1218亿元,当年深圳市本级完成预算支出874.6亿元,加上体制结算支出等预计当年本级财政总支出1193亿元。

  “去年深圳每平方公里土地产生地方级财税收入达7440万元,全年税收收入占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90%,均居内地大中城市前列。”乔家华表示。据统计,2012年深圳第三产业税收增长12.1%,对整体税收增长的贡献率约为76%,第三产业的税收比重达到61.4%。

  在去年的预算支出中,乔家华表示,深圳优先保障民生支出,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市市本级财政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等9类民生事项的支出达到518亿元,增长14%。

  九类民生支出548.6亿

  2013年,深圳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以及上年结转结余收入和调入资金,总收入计划为1813亿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相应安排全市总支出1813亿元,其中深圳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计划为962亿元,比2012年完成数增长9.4%。

  在2013年市本级财政支出安排上,乔家华表示,预算支出将优先保障民生,包括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等九类重点民生支出约548.6亿元,比上年预算增加61.3亿元,占本级公共财政预算的比重为62.2%,比上年度提高7.5个百分点。其中,教育安排134.9亿元,投入包括加快建设普惠制幼儿园,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优质发展等;而医疗将安排支出54.4亿元,促进包括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和公立医院发展等。

  此外,预算中还将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其中突出环境改善,安排环境保护、城市管理和农林水等领域支出约204.3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24.5亿元,加大空气和水环境治理力度,全力支持打造一流城市绿化。(记者 曲广宁)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6日 15:1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