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寻找市州“两会”上的“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年伊始,虽然寒意仍浓,全川各地却到处是你追我赶、抢抓发展先机的“竞赛”画面。

  从德阳、南充、自贡到甘孜、阿坝,从广安、资阳到攀枝花、内江,各市州陆续召开的“两会”上,新风扑面,热词频现:抢点位、绘蓝图、谋发展、话多极、说民生……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为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谋划各市州发展大计,脑力激荡。

  市州“两会”既是了解各地经济发展方略的“观察哨”,也是解读各地民生政策的“瞭望塔”。那么,在已召开的部分市州“两会”上,可以读到哪些新意新风新思路呢?

  新思路 战略布局的“千亿”谋动

  谋定而后动。1月15日,资阳“两会”确定新目标:千亿平台上再翻番。

  “这是一场新布局的开端。”与会代表委员们敏锐地捕捉到目标背后的丰富内涵——全省各市州,都在谋划开局“第一子”,追赶跨越之势不可挡,要想突破,必得有加速度,必得有大目标。

  就在一个星期前,自贡市人代会上,一个数据也让不少代表振奋:2013年,自贡力争全市经济总量跃上1000亿台阶,跨进“千亿俱乐部”。

  思路决定出路,态度决定高度。“千亿”成为市州“两会”的焦点论题并不意外。实现“千亿”,意味着成为省委经济工作会提出的“多点多极支撑中的一极”,也意味着经济总量和实力上了一个台阶。新布局催生新目标,新战略启发新思路。

  实现新目标,如何配置政策和资源?如何确定路线图?资阳的政协委员们建言:以产业、投资、财政、收入“四个倍增计划”,实现“五年总量再翻番,再造一个资阳”。自贡的人大代表们则提出坚持“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大力推进生态自贡建设,力争建设成国家园林城市。1月7日,巴中市政协会上,王洪雁委员将发言关键词锁定在“发展新型工业”。在他看来,“像巴中这样后发展、欠发达地区,要实现追赶跨越,只有把发展抓起来才是根本出路。”

  新举措 惠及民生的“快”与“广”

  民生是市州“两会”上最关注的话题。1月14日,在南充市政协会上,南充市政协委员强春燕提交的提案几乎全部关乎民生。“如新交规,市民们都很关心,如何能充分听取百姓意见,对一些不尽合理的条款进行细化和修改,这是我所关注的。”强春燕称,“新交规增加的处罚环节和管理行为对文书送达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方面,南充做得不够好,甚至有不合法的现象。”强春燕声音不大,爆出的信息却“震”住了与会者。强春燕了解到,将电子警察摄录到的违章行为进行处罚,处罚后只记入内部电脑系统,也不告知当事人或车主,导致大多数车主在年审车辆时,才发现已累积了好多次违章记录。对此,强春燕提出了直接送达、留置送达等6项送达方式,供政协委员们讨论。

  在自贡,政协235件提案中,有九成以上关注民生。在阿坝州的“两会”上,代表、委员关注最多的和提得最多的也是民生话题。“发现和解决民生问题要注意速度和广度,对于老百姓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不能拖,要想法快速解决,这样才能得到更多老百姓的信任。”强春燕的话,浓缩了众多代表、委员的共识——重民生,方能聚民心。

  新突破 转型发力的创新驱动

  新一轮起跑,比的不仅是实力与优势,更比的是创新与转型;比的不仅是直线跑的速度,更比的是弯道超越的技术。

  1月12日,在攀枝花市政协会上,一场名为“钒钛之梦”的讨论热烈进行中。

  近年来,攀枝花钒钛产业异军突起,但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却让委员有话要说。李茂奎委员直言不讳:现在企业生产的仅仅是汤匙,渔竿等一些普通产品,缺乏高端产品,攀枝花的钒钛企业面临产量有限、产值少、附加值低的窘况。“全市70多家涉钛企业大部分处于亏损或微利状态,开工率不到50%。”来自攀钢研究院的李礼委员也很忧虑。

  转型势在必行,突破如何定位?“依靠自身技术优势做好传统产品的降本提质,进行科技攻关,开发新产品;借助科研院所技术力量,争取政策、资金注入,引进和培养技术人才,特别是引进高层次人才。”王英委员抢着建言,“依靠科技创新,着力占领产业高端、产品高端,不断提升工业发展的整体水平和综合竞争力,为攀枝花带来一个全新的转型。”

  产业新突破,离不开科技创新这个不二法则。不仅仅是攀枝花,各市州的“两会”上,“科技创新”、“转型突破”之词频出现。

  1月8日,民建自贡市委集体提出的《加快培育壮大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全力打造国家级节能环保装备研发制造基地》,被作为今年政协的“一号提案”进行重点督办。其背后的深意无疑是“找准老工业城市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找准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切入点”。

  德阳“两会”提出,力争2013年在清洁能源、节能产品、轨道交通、航空、页岩气开采装备等方面实现突破,形成新的增长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六大科技工程”,构建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建设创新型城市——德阳,已经直接把创新当作了城市新标签与新定位。

  新气象 政风会风的“简”与“俭”

  1月15日,《四川日报》头版头条刊登《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 确保作风转变见实效》,省委省政府提出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简化接待工作和厉行勤俭节约的最新十项规定。改政风会风,上下早已凝成共识。

  不摆鲜花、不配文件袋、不铺地毯、不迎来送往……各市州“两会”上,会风政风的“简”与“俭”随处可见。

  “不表扬,有什么问题直接说出来。”1月7日下午,在德阳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旁听公民座谈会上,主持人一上来就定了“调子”。

  “我有话要说。”在德阳中心城区一家酒店工作的许启艳把手举起。包括她在内的7个新生代农民工代表不仅参与政协全会开闭幕式,旁听《政府工作报告》等多个报告,还积极参加各小组讨论会和专题讨论会议,并一吐心声:“我们的孩子能否享受和城市孩子平等的教育权?”

  会上,7名新生代农民工代表提出了“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难”、“加强农民工住房和保障房建设”、“加大对农民工的专业技术培训力度”、“提高农民工归属感和幸福感”等15条意见和建议,将与其他公民代表的发言一起,报送给市委市政府。

  1月6日下午,参加巴中“两会”的代表委员集体出发,考察兴文新区规划建设、巴河整治工程及巴城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没有警车开道,代表委员的车出城用了近20分钟。

  1月11日,攀枝花“两会”代表走出会场,走进田间。“打打电话了解情况,就像风吹过;下下基层解决问题,才是真的接了地气。”攀枝花市东区代表团代表代长华,用这样一句顺口溜反映了不少人的心声。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6日 15:3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