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大学:学习十八大 做到“先、实、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院长、书记领衔组成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本科生“模拟”“代表”,对十八大报告进行了“审议”——近来,上海大学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过程中,通过“先、实、新”的落实活动,使广大师生员工全面、深入领会大会精神,并化为实际行动,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发展。

  强调“先”学。为了使全校师生员工能够有步骤、成系统的学习十八大精神,上海大学在十八大召开后第一时间就制定下发了《中共上海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对全校师生员工提出了“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意义;加强学习,深刻领会把握十八大主要精神;立足实际,切实抓好十八大精神的贯彻落实;精心组织,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的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也在学校党委的部署下,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同时,学校组工干部带头先学习十八大精神,在学校二级党委(直属党总支)书记层面,学校以“书记论坛”为载体,以“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提升班子管理水平,促进科学发展”为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书记们一致认为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基层党建工作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站在广大师生员工的立场,保障好各方利益,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在组工干事层面,通过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了生动活泼的学习和交流活动。学校也通过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专题宣讲会等载体,做到了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如校党委书记于信汇同志从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与上海的发展、高等教育的发展以及我校的发展相结合等方面,给支部书记做了深入的讲解,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注重“实”学。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上海大学做到了落实到党员、落实到中心工作。学校努力把学习活动深入到基层组织、覆盖到每个党员、联系到实际工作。上海大学2012年初就把十八大的学习贯彻活动作为去年十二月组织生活的“指定动作”,并在第一时间下发学习资料、组织专题组织生活、开展优秀组织生活案例评选等方式,确保学习活动能够做到全覆盖。同时,结合校“主人翁计划”,各支部党员根据自身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就如何发挥党员的主人翁意识,把学习活动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了研讨。同时,各基层党组织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如学校在研究生层面,开展了“上海大学研究生价值观大讨论”活动,通过集中学习、自学调研、讨论交流、总结提高四个阶段,紧紧围绕“学习理解党的十八大精神,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为国家和学校的科学发展做出新贡献”这一目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和实践活动。此外,各类培训班也开设了十八大精神专题学习活动,让学员能更深入了解十八大报告的内涵。

  讲究“新”学。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上海大学做到了学习思路新、学习方式新。十八大刚刚闭幕,学校社会科学学院就利用专业学科优势,由院长、书记领衔组成了14人的“社科学院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宣讲主题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以及党的建设等全方位的内容,这样的宣讲团成员组成使听众在邀请授课者时更有选择性和针对性,为全校师生员工学习十八大提供了不同的学习思路。学校也邀请了校外的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解读十八大精神,让师生员工能够全方面领会精神、加深认识。宣讲团进课堂、进社区、下部队、出上海,截止到今年1月12日,已经宣讲了55场,听众包括学校师生、高校离退休老干部、部队官兵、企业高管和青年、镇人大代表和社区工作人员等共计8000余人。学校还成立了学生宣讲团,目的是通过师生互动,促进学生更深刻地学习和领会十八大报告精神,更好地提高学生政治思想水平,促进学生的表达能力、与人沟通能力、研究能力和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学生宣讲的方式用学生的视角看问题,用学生所喜好的话语系统讲述抽象的理论问题,这样的同龄人的互动过程能使宣讲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学校各级党组织还通过新颖多样的学习方式,吸引师生员工参与到学习和讨论中来。如社会学院10级本科生以“模拟十八大”的方式,让学生党员作为“代表”对十八大报告进行了“审议”,让党员有了现场参与感,激起了同学学习讨论的热情。机自学院机自系09级第三学生党支部则开展手抄报制作大赛,在设计、誊写的同时,增强了理论学习的趣味性和主动性。还有不少党支部通过搭建网上学习交流平台,以网站、微博等形式,从关键词、流行语等角度对十八大报告进行了解读,受到了好评。

  (供稿:上海大学党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7日 03:54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