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傅兴国:扑下身子为群众的期望服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作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抓住了当前党的建设的突出问题,是树立党和政府形象、凝聚党心民心的重要举措。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头脑清醒、居安思危,认真落实中央规定,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努力提高新形势下服务群众的水平。

  始终坚持把“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作为根本要求。领导干部一定要对人民群众怀有敬畏之心,时刻牢记“只有我们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人民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台上”。要站起来当伞,为人民群众遮风挡雨;俯下身做牛,为人民群众鞠躬尽瘁。人民群众是我们的根、我们的本,是我们的“大地母亲”。群众心里有杆秤,谁轻谁重心自明。只有心里装着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做群众的知心人和贴心人,才能让我们的双脚始终踩在大地上,从人民群众中获取无穷的力量。

  始终坚持把“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作为基本方法。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下基层是党员干部问民需、解民忧的必由之路。不管通信手段多么发达,了解情况的渠道有多少,都不能代替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去调查研究。只有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才能摸到群众的脉搏,贴近群众的心窝。

  要集中群众智慧。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基层是领导干部学习的最好课堂,是赢得老百姓口碑的关键所在。只有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才能知道干什么、该怎么干,才有指导基层工作的资本和能力。知识缺了,就要到群众中去学习;办法少了,就要到群众中去寻找;工作难了,就要到群众中去请教。要拜人民为师,虚心向群众学习。要动员群众参与。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把群众真正发动起来、组织起来,就能创造奇迹、干成大事业。要尊重群众,敬畏人民,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扑下身子为群众的期望服务。

  始终坚持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因素。领导干部干得好不好,工作落实没落实,群众最有发言权。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最能衡量我们工作的长短优劣。坚持群众标准、由群众来评判,不能走过场,必须具有约束力,群众赞成什么就鼓励什么,群众期盼什么就做好什么,群众反对的就坚决纠正。

  坚持群众路线,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永恒主题和重要职责。十八大提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央将对这项活动进行部署,我们要切实抓好落实,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要改进服务群众的作风。良好的作风是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保证。刘云山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指出:“抓作风建设,就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这样就会赢得民心,进而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主动性。”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要大兴开拓创新之风。要吃透上情、掌握下情、了解外情,把上级的决策意图和政策精神扎扎实实地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上。要善于把本职工作融入到全局中来思考、来定位、来把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要创造群众满意的政绩。为群众办事,不能眼高手低,更不能好高骛远,一定要避免出力不讨好、好事办不好等现象,要从小事抓起、从细微处抓起。就如毛泽东同志强调的那样,要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小孩子读书问题、小木桥的修理问题……一切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把好事办好了,把实事办实了,群众就没有困惑了,就会更加支持和拥护我们。

  要健全服务群众的制度。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要认真总结服务群众的经验,探索服务群众的内在规律。特别是要把基层创造的服务群众的好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使其长效化常态化。建立健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机制,广泛征询群众意见,扩大群众参与度,真正让民做主、事由民定、家由民当。健全一站式服务制度,建立方便群众的服务平台,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限,改善服务环境。要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做到机关工作重心下移、基层干部坚守一线、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宁夏在全区开展了“下基层、解民忧、帮发展、促和谐”活动,这是自治区党委贯彻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重大部署,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好这项活动。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7日 09:2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