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大代表:“政府重复建设花费远超三公经费”

许勤:将交办督查人员力查作风问题和重复建设问题,完善报告数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些政府官员长期的官僚作风,终于点爆了人大代表的怒火。

  16日,在许勤市长列席的福田组市人大分组审议上,人大代表郑学定称,有些官员的冷漠作风导致市民和企业办事频频受碍,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避了去年多项民生指标完成情况,此外,郑学定强烈建议许勤重视多年来政府项目投资重复建设导致严重浪费的问题。

  许勤市长对此一一回应,称对于政府工作作风和重复投资建设的问题,督查部门和纪委部门会介入调查,而工作报告的多个数据也将会及时修订。

  数字说话

  “政府工作报告 1/4指标找不到”

  郑学定以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的48组工作目标指标,来对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指标。他发现,今年有32项已经完成,有的任务完成得非常好,比如公交大巴、污水处理能力、创新产业等。

  但有四项没有完成,分别是:六大新兴产业GDP占比,去年目标27%,今年完成25%;启动医院重点学科建设,去年定80项,今年完成12项;合同利用外资,去年目标80亿元,今年完成49.2亿元;工业产品内销比重,去年定50%,今年完成48.5%。

  郑学定说,他翻遍了今年报告,发现还有12项任务找不对应落实情况的数据。这些数据主要涉及民生投入领域,如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就业支出等(去年目标是在前年基础上投入增长32%到38%)。另外,公交支出、人才补贴房租、千人病床增加数等投入指标落实情况也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找不到。

  郑学定称,假如这12项都完成,今年市政府工作完成率是91.6%,假如12项有一半完成,完成率为80%。“超过80%完成任务,面对去年并不太好的经济形势,已经是给老百姓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总的来说,我对政府工作还是满意的。”

  “我希望政府对于没有完成的指标要有交代,特别是涉及到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就业支出等增长比例,是否达标,需要进一步核实。”

  此外,郑学定认为,报告本身只说困难、挑战,没有像往年报告直陈问题,显得避重就轻。

  许勤回应:将及时完善工作报告的不足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篇幅压缩了,不讲过程,只讲结果。为了形象化,就加了PPT。

  对于工作报告中的不足,会及时收取意见改善。其实去年深圳只能说完成了主要目标,深圳工业制造业并没有完成任务,只有7%的增长,出口也没有完成预定目标,但是服务业指标超额完成。

  今年外部压力和内部压力依然存在,要努力的地方很多,(政府工作报告上)写了挑战和困难。找准问题是我们下一阶段着力点。深圳面临的问题会在政府内部会议上全面展开。

  机关作风“有些官员的冷漠 作风让我心酸”

  作为明星人大代表,郑学定经常会接到群众投诉。他介绍,为了解决群众问题,他跑了很多部门。“令我心酸的是,有的部门对这些问题漠不关心,对企业要办的事情,哪怕是最简单的事情也是拖拖拉拉,官僚主义色彩特别重。”

  郑学定举了个例子:一名中学老师服从领导安排去电教馆工作,但后来却不让他回学校工作。为此,这名老师申诉了十几年,却遭遇了教育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的数次推诿,称不是其任职期间的责任。郑学定行使人大代表权利约访深圳市教育局长,教育局长不来,派来几个处长,并指出这名老师有问题。

  郑学定后来告诉南方日报记者,这件事在争取数次后,终于在去年得到解决,但他非常不满相关政府部门的作风。

  郑学定介绍,一个企业主介绍,他去政府机关办事,事情简单,但科长不办,找处长,处长也不办,只好找人大代表,“处长对企业主说,你找人大代表来压我”,只好把这个小小的事解决掉。很多企业反映,办事很难。

  许勤回应:我们要力戒官僚主义共同推进政府作风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依法行政。郑学定代表提到的,一个企业到某些部门碰到的情况,希望郑代表告诉督查室,我们要力戒形式主义,力戒官僚主义,一定要加强明查暗访,也欢迎人大代表、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加以监督。

  目前点出来的现象,与我们自身的要求和服务性政府的建设目标格格不入,绝对不能容忍,绝不能让个别人、个别部门或者个别事情,影响到政府形象和政府执行力。

  我们一定和大家保持一致,共同推进政府作风建设。

  重复建设

  “绿化改造重复建设问题更严重”

  “我建议媒体,不要只关注三公经费,更可怕的是政府很多重复投资项目,有的高达几十个亿,建了挖掉,挖了再建,为何没有统筹安排?”

  郑学定重点以福田河治理工程重复整治、新洲河改造整治工程未达到效果、多项大运绿化工程“绿了再挖、挖了再绿”为例。

  郑学定介绍,从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2012年、2013年六个年度合计,项目个数分别为685个、842个、941个、781个、707个、523个,而其年度投资额300亿元、596亿元、639亿元、447亿元、461亿元、255亿元。

  据郑学定调查,福田河河流已经改造了两次。2007年,深圳水务局对福田河进行生态景观改造,安排资金13444万元,建设周期1.5年。不到一年,2009年政府投资项目又安排资金对福田河进行改造,内容基本相同,包括水质改善工程、生态环境净化工程等,建设资金35806万元,建设周期2年4个月。

  这种情况还发生在深圳多条河流,比如新洲河、毛州河等。河流建设,有的部门搞清泥,有的搞管网,有的搞景观改造,导致“多龙治水,水不堪言”。

  至于绿化改造,重复建设问题更为严重。大运会前,深圳深南路、新洲路、红荔路等都有改造。郑学定认为,政府应长远考虑到几年后的地铁规划,在修地铁时又挖掉绿化树木,一个大运会的形象工程投资就形成了浪费。

  郑学定呼吁,如果今年要进行地铁第三期建设,大运期间就不应该在即将建地铁的路段进行绿化,况且大运前这些路段的绿化都是很好的。“这种缺乏系统性、前瞻性、计划性的城市管理,造成大量项目重复建设、浪费资金。”

  许勤回应:坚决反对铺张浪费

  政府内部无论是监察还是审计,都要加大力度去监督这种重复建设造成严重浪费的现象,我知道有的项目监察已经介入,甚至纪委也已经介入。我们所有项目坚持用好每分钱,一定要不去追求奢华,而是追求功能完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坚决反对铺张浪费”。(记者 李荣华)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7日 11:48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