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门市两会:今年GDP预期增长8% 民生投入拟增19.19%

江门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门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前日召开。市长庞国梅在开幕式上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回顾了2012年的工作情况,并提出了2013年的工作安排。报告提出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其中,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

  经济 广海湾争取年内围填海80公顷

  实体经济是城市发展的坚实基础。报告提出,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经济基础,把经济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据悉,今年政府初步安排市重点项目190个,年度计划投资405.2亿元。实施民营企业“双百”腾飞计划,实施六大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推进“四个100”工程,推动10个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此外,还计划扶持江门国家高新区以“三资融合”模式建设总部科技园和科技孵化器。

  去年,江门海洋产业总产值达452亿元,增长28%,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今年,海洋经济更是成为江门大力培育的新经济增长点之一。报告提出,要加快修编《江门市海洋功能区规划》和编制《江门市海岸保护与利用规划》,推进大广海湾区规划建设,争取把大广海湾区列入省级新区开发规划。广海湾争取年内处置香港惰性拆建物料1000万吨,围填海80公顷。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推进临港装备制造业、港口物流、滨海旅游等产业发展。

  去年,江门服务业发展加快,全市本外币存贷比为51.85%,创近8年新高。全市旅游总收入185亿元,同比增长20%,物流业增加值增长10.5%。报告提出,今年要加快以旅游、金融、物流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围绕打造生态文化、滨海度假、休闲侨都三大旅游产业集聚区,大力统筹整合全市旅游资源,提升与港澳、珠三角、外省及国际旅游合作水平。多渠道扩大消费需求,重点培育幸福导向型产业体系,推广信贷、租赁等新型消费模式。

  在招商引资和增资扩产方面,江门去年成效显著,成功举办2012年江门市招商推介会,全市增资扩产实际到位资金131.7亿元。今年,江门要继续强化这两方面的工作,并开展以投资强度、亩产税收为主的项目准入考核和批后监管。

  民生 今年各级财政预算民生投入90.9亿元

  民生投入是市民非常关注的数字。报告介绍,去年全市各级财政民生投入84.9亿元,增长18.49%。今年各级财政预算民生投入90.9亿元,比上年增长19.19%。改善民生的力度继续加大,今年江门全市要建成保障性住房4258套,完成华侨农场危房改造725户。积极推动民办养老机构发展,全市新增养老床位2000张,全面落实80岁以上高龄老人津贴发放工作。开展平价医院、平价诊室、平价药包建设。年内各类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信用档案建档数达7232家。加强公交专用道和智能交通系统建设,更换和新增市区公交车150标台,加快市区公交站场(枢纽站)的规划建设。着力缓解交通拥堵问题,抓好公共停车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

  在生态保护方面,江门去年全市共投入绿化建设资金1.78亿元,种植树木(苗)817万棵,全国首个大气复合污染超级监测站落户江门。今年,江门要进一步深化绿色行动,力争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7平方米以上。此外,落实潭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工作,在潭江流域建成2—3个村镇污水处理设施。

  在“三农”方面,今年全市各级财政预算用于“三农”支出62.2亿元,比上年增长21%。今年全市计划完成农村公路建设150公里,并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地区延伸和覆盖,抓好全市村庄整治工作,确保今年开展整治的村庄达710条,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68%。

  社会建设 制订政府职能转移目录与政府购买服务目录

  去年江门在社会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全市新增社会组织230个,为历年来增长最快的一年,在全省率先创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孵化培育基地。报告要求,今年抓好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重点推进工商经济类、公益慈善类、社会服务类、群众生活类社会组织发展。制订政府职能转移目录与政府购买服务目录,推动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资质评判标准化。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实现100%社区(村)建立公共服务站,推动家庭服务中心建设。大力推广网上警务室等新型警务模式。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建立公共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

  在政府层面,去年江门严格落实倒逼机制,推行“两重”(即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工业项目)责任制,实施市长办公会督办通报制度,强化飞行、暗访督查,政府执行力得到提升。今年江门将推进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工作,建立完善决策问责和纠错制度,推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并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级审批事项压减率达35%左右。

  两小时做完四报告 会议五天变两天半

  两会新风

  “报告很好,简明扼要,该说什么就说什么,不是每个字都念,把内容条理化,代表听得很清楚。”来自蓬江代表团的人大代表廖勇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1月15日上午举行的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大会上,市长庞国梅没有通读整份政府工作报告,而是挑重点来讲,因此,上午的会议仅用了两小时就结束。许多参会的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纷纷表示,本次会议务实、高效,是政府工作的一个进步。

  “几个报告都不是照稿读,都是读重点,会议开得很紧凑,两小时不到做完了4个报告,在往年两会这是不可能的。”省人大代表黄家河认为,会场布置简洁,没有花卉和多余的摆设,会场内外没有太多表面的东西,工作却更加细致了。虽然这次会议不出简报,但围绕报告本身的相关解释比以前多了,有很多辅助材料帮助代表、委员读懂报告,有助于代表、委员理解并展开讨论。

  “今年的会议务实,实际工作多了。会议没有屏蔽手机信号也是好的,充分发扬了民主,是做法上的改善。”来自鹤山代表团的人大代表黄建明认为,市长挑报告的重点来读是好事,因为参会人员都拿到了政府工作报告,可以自己看,的确没有必要每个字都读,市长挑重点读,加深了与会者对报告的领会。

  “今年的会议特点是实干。怎么实干?将以往五日的会议缩短到两天半完成,这就是实干。”港澳政协委员陈杰恒告诉记者,要做实事必须精而简。会议议程精简后对委员和领导来说都是好事,不用耽误大家的时间。他认为,委员会的发言稿可以再精简一点,政协开幕当天早上,10个发言稿里有两个还是长而累赘,必须要改变。

  两会“麻辣”观点

  “两会”的小组讨论、港澳委员座谈等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交流想法的环节,也是各方观点碰撞最集中的时期。我们往往能在其中找到许多“麻辣”观点。

  通篇“将”字,委员勉强“满意”

  提案回复

  “今年的提案办复率100%,委员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也是100%,但是有一个问题,很多提案的回复都是‘将要落实什么措施’‘将要怎么整治’……说的都是虚话,我们打分给满意其实比较勉强,如果回复了给个不满意,后面就很麻烦,手续很多。”在14日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分组讨论第六组学习和文史委员会上,众人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提案办复的问题,委员余松健发言:“建议以后提案回复中去掉那些‘将’字。”

  委员戴初贤表达了同样的看法:“提案回复确实比较虚,如果不能确定落实的就不要写进提案,只要交代清楚事件目前进行到哪个阶段、有哪些困难,我们就会理解,通篇写‘将要怎么做’,过了几年不见落实,写了也白写。”他建议设立政协提案“回头看”制度,每年都看一次政协提案落实了多少。

  此外,委员许锦宇建议畅通社情民意的提交渠道,“有些委员以为社情民意的作用比不上提案,其实是错的,社情民意的办理效率比提案高很多,它是直接交到主管部门一把手手上的,有些社情民意今天提交上去,第二天就能落实。”这一建议得到市政协副秘书长陈伟文的肯定,“去年社情民意出现扎堆现象,处理得有点慢,今年只要我们收到委员提交的社情民意会马上提交,对于不能提交的将书面回复理由。”

  罚没收入不应制订增长目标

  财政收入

  “在《江门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预算草案》的报告中,为什么会设有罚没收入的增长目标?”香港籍市政协委员、香港科技大学副教授罗台秦在14日下午的政协港澳委员座谈会上,向市长庞国梅提问,被视为“全场最犀利”。

  在预算草案中,2012年罚没收入预算调整为17375万元,2013年的预算为25171万元。市财政局局长马跃敏解释,罚没收入设定增长目标有两个原因,一是除了已收缴的罚款之外,将单位和部门应缴而未缴的罚款列入预算,把应缴而未缴的罚款也算进罚没收入里面。另一个原因是和智能交通系统的投入使用有关。“以前交警部门是通过人工确认交通违章,现在则由市区道路智能交通系统自动确认,确认的违章数字根据估算会比以往有一个大致的增幅数字,这部分的罚没收入会相应增加。”

  罗台秦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罚款应该与市民和企业的水平成反比,“罚款的经常性增长和社会的文明程度相关,政府应该充分教育市民和企业,减少犯错的机会。我不明白为什么罚没收入每年增加,而不是稳定或减少。”对于罚没收入“有目标性”的增长,有委员甚至质疑有内部分派预算任务的可能性。罗可秦表示,罚没收入作为经常性的财政收入应该专款专用,用于教育市民守法上面。(记者 吴玉莹 刘利荷 陶然)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7日 15:2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