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炳轩:认清必然趋势把握客观规律抓住难得机遇 推动黑龙江城镇化建设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1月15日至16日就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创龙江城镇化建设新局面进行集中学习。省委书记吉炳轩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们必须抢抓城镇化发展机遇,着力抓好城镇化建设工程,坚持大中小城市与小城镇协调发展,推动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努力走出一条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具有龙江特色的城镇化道路。

  王宪魁、杜宇新、杜家毫、刘国中、徐泽洲、张效廉、韩学键、林铎、杨东奇、郝会龙、盖如垠、孙尧、吕维峰、于莎燕、孙永波、张建星、张述元在发言中谈了学习体会。

  吉炳轩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城镇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现代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下大力气全面推进城镇化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切入点、着力点,是支撑龙江更好更快更大发展的强大动力,是建设富强文明和谐大美幸福龙江最现实、最有效的路径选择。

  吉炳轩回顾古今中外城镇化发展历程后强调,城市是人类社会发展必然。人类社会已经进入城镇化发展的新阶段,中国已经进入城镇化加快发展的新时期。我们应该认清这个历史发展趋势,抓住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推动城镇化建设健康有序快速发展。建设一大批有利于经济发展、事业繁荣、人民安居、社会安宁、环境优美、生活便利的现代化城镇,是需要每一个领导者,特别是城镇建设的决策者、规划者、设计者、施工者都应该高度重视、潜心学习、认真研究的重大而迫切问题。

  吉炳轩在阐释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相互关系时强调,“四化”同步发展是新时期推进现代化建设必须牢牢把握的客观规律。工业化处于主导地位,是发展的动力;信息化是必然选择,是发展的手段;农业现代化是重要基础,是发展的根基;城镇化具有不可替代的融合作用,有利于促进工农和城乡协调发展,有效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城乡居民收入。“四化”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

  吉炳轩就推进全省城镇化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抓城镇化就是抓产业发展,就是抓内需扩大,就是抓社会建设,就是抓民生改善。只有下大力气全面推进城镇化建设,才能促进工农和城乡协调发展,使广大群众走上一条富裕安康的发展道路,尽快过上幸福美好的现代化生活。二要研究战略布局。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完善功能、以大带小的原则,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加强省域、市域、县域城镇化规划编制工作,明确城镇空间战略布局、长期发展目标,加快构建大中城市、小城镇和新农村统筹协调发展的龙江现代化城镇体系。三要突出发展产业。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城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根据资源、地缘和产业基础情况,因地制宜发展城镇的工业、商业、边贸、旅游、文化、科技等产业,引导鼓励各类企业向大中小城市和重点中心城镇集中,逐步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分工合理、特色突出、功能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以产业大开发来促进城镇大发展。四要完善基础设施。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城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优先规划建设一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加快构建功能配套、安全高效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不断提高城镇公共服务功能、综合承载能力和综合管理水平,切实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五要创新体制机制。凡是有利于生产力解放、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人民富裕、城乡面貌改善的,都可以大胆地去试,大胆地去闯。要敢于创新、积极创新,冲破传统观念,破除体制障碍,探索城镇化发展的新路径。六要坚持真抓实干。加快城镇化建设,我们的思路应该说是清晰的,任务也已经很明确了,现在的关键就是抓紧落实。要善抓典型、示范引路,群众看的是实际,重的是实效,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干出样子给群众看。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根据自身条件、资源禀赋、区位特点等实际情况,争取每年规划建设一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使人民群众看到希望、得到实惠。要勇于克服困难,坚持创业创新,城镇化建设困难和问题是很多的,必须用改革的办法来破解难题、创造经验,推动城镇化建设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王宪魁在发言时强调,城镇化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是破解二元结构矛盾的重要途径,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加快新型城镇化发展,必须坚持城镇建设与产业发展“两手抓”。要把产业发展作为城镇化的基础和支撑,依托产业发展助推城镇化,通过产业发展促进创业就业,实现“双轮驱动”,协同发展。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和人文历史积淀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借助现有产业基础条件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培育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为加快城镇化进程夯实物质基础。要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并举的道路,加强特色小城镇建设,加快形成大中城市、小城镇和新农村统筹协调发展的现代城镇体系。必须坚持工业化与农业现代化“两结合”。要紧紧盯住“农业大省”这个全国叫得最响的资源和品牌,用工业化的思路和市场化的思维谋划推动农业发展。着力解决“种强销弱、量大链短”的突出问题。让工业发展的动力和农业现代化的根基有机结合,避免农民被动地“上楼”、被动地“进城”。必须发挥好市场与政府“两只手”的作用。要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注重质量效益。要调整完善规划,妥善解决好一些大城市中存在的棚户区、城中村、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引领城镇化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要加大改革力度,创新体制机制,引导地方与垦区、林区、矿区、油区实施城镇化共建共享,推动户籍、土地、财税、住房、教育、社会保障等诸多体制、政策、利益调整,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必须加强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两配套”。要把生态文明理念原则,全面融入城镇化建设中,走集约、智能、低碳、绿色的道路,全面提高基础设施承载功能。要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向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区域和交通沿线布局。要着力解决好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就医和群众文化需求等问题,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杜宇新在发言时指出,下一步工作要以现代农业建设为重点,推动耕地有序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业劳动效率的提高和农业人口的转移;以城镇建设为重点,因地制宜地发育大中小城市和农村乡镇,提高经济密度和城镇质量,增强吸纳农村转移人口的承载能力;以公共服务均等化为重点,缩小城乡人口的福利差距,同时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为更多的农村人口顺利转向城镇铺平道路。他强调,城镇化是一个事关千百万人就业、生活、习惯的改变,涉及经济、文化、制度以及社会管理等多方面调整这样一个复杂系统逐步演进的过程,是一个由民众参与和民众主导并为了民众而改变的过程。在这中间,政府将发挥重要而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政府绝不是城镇化的主角,更不能包办一切。市场力量是推动城镇化的主要动力。对决策者而言,理解这些变化,辨别引起变化的市场因素并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尤为重要。

  杜家毫在发言时指出,近年来,为推动龙江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省委、省政府把加快城镇化建设作为“十大工程”之一重点推进,城镇化建设呈现出由点到面到片加快推进的良好局面。经过几年实践探索,创造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已经初步探索出了一条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切合黑龙江实际的城镇化发展道路。当前,我们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面临新的机遇,只要抓住和用好宝贵机遇,就完全有条件使我省在城镇化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坚定不移推进城镇化,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强化产业支撑,毫不动摇地推进农业现代化,突破体制机制瓶颈。在今后的工作中,只要我们把城镇化同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体制机制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我省城镇化建设就一定会在量和质的方面有更大的增长和提高,一定会成为新一轮龙江加快发展的强大推动力量。

  省直有关部门和新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焦明忠 蒋国华)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7日 15:41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