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县域强,则济南强

——济南市各县(市)区“两会”扫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刚刚闭幕的济南“两会”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之后,济南六区三县一市又陆续进入“两会”时间。

  科学总结去年的主要工作和经验成绩,认真分析面临的形势和机遇、现有的基础和条件,精心谋划今年的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各县(市)区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会聚一堂,激情满怀,思路越理越清晰,信心越议越饱满。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济南市经受住复杂严峻经济形势考验、开启省会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一年。尤其是针对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和县域经济薄弱的突出问题,济南市统筹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强化扶持政策,促进县区加快发展。

  没有各个县(市)区的突破,就没有省会济南的整体突破。刚刚闭幕的济南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继续吹响了提升县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冲锋号,鼓励强市强区加压奋进,支持欠发达县区努力赶超。

  历下、市中、槐荫、天桥等中心城区,要加快打造金融、商贸、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的新高地

  历下区提出“向规划要效益,向天空要效益”,重点引进金融、证券、大型国企总部企业,将CBD打造成为济南的“经济心脏”。据历下区区长田庆盈介绍,2013年历下区将完成CBD核心区规划调整,以4平方公里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10平方公里的开发提升。目前,该区已经与美国黑石、香港银冠等国际知名集团达成了总投资近50亿美元的合作意向,5家省级银行总部即将进驻CBD,中海油山东分公司、鲁地矿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签约落户,CBD累计进驻省级以上企业总部达109家。

  “截至目前,市中区银行及区域总部已达18家,占全市银行总部的55%,保险业区域总部29家,占全市总量的41%。”区长王勤光透露,作为传统金融聚集区,市中区将通过发展高端商务楼宇、招商引资等,继续保持金融高地的优势。

  按照打造“北融京津、南接沪宁的省会桥头堡,宜居宜业、国内领先的现代化新城区,产业繁荣、优势突出的经济增长极”的三大定位。槐荫区将实施“三年倍增、五年跨越”经济发展计划,全面推进“五大工程”:以大项目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项目产业协同发展工程;以西部新城建设为机遇,深入推进城市靓丽工程;以“十艺节”为契机,深入推进文化塑造工程;以群众工作为统领,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工程;以创先争优为载体,深入推进党建提升工程。

  “大力推进‘老城区、滨河新区、北部新城区’三大区域开发建设,深入实施‘新型城市化、三产富区、工业振兴、北跨发展’四大战略”的天桥区,按照济南北跨发展总体战略,不遗余力推进北跨发展。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和鹊山龙湖作为全市北跨发展的主要承接地,重点发展新材料和旅游文化产业,加快招商选商和项目落地步伐,尽快形成集聚带动作用。

  历城、章丘要重点抓好先进装备制造业、临港工业和现代物流业发展

  历城区把工业发展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促进新能源、新医药、冶金钢铁、机械装备、化工等优势产业膨胀发展,尽快培育形成2—3个支柱产业,并加大对骨干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中小企业发展;进一步突出临港开发区、济钢片区工业发展的主战场作用,引导企业“退城进园”,引导重大项目向园区布局、优势产业向园区集中、生产要素向园区集聚,提高园区投资强度和产业密度。

  章丘市以建设济南都市圈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基地为目标,大力实施企业梯次培育、主导产业升级、科技创新提升和新兴产业发展四大行动,实施“千企百强”发展计划,力争培育一批五十亿、过百亿企业方阵。同时,把新型城镇化作为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按照“新城拓展开发、老城改造提升、城镇错位发展”的要求,构建布局科学、梯次分明、生态和谐、宜业宜居的城镇发展体系。

  长清、平阴、济阳、商河等县区,要用好扶持政策,重点抓好济北开发区、“创新谷”、平阴百亿产业集群、商河温泉国际等园区和产业发展项目建设

  济南市去年“加快融入中心城区”若干扶持政策的出台,让长清区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区长张洪武表示,长清区将以经济开发区为重点,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特别是围绕打造一流开发区和创建国家级开发区,重点发展机械装备、电力电器、建材、环保等产业,全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和出版印刷发行基地;做强骨干企业,力争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家,推动北辰、宏达加快上市步伐;做大产业集群,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形成高端装备制造、压力容器、现代物流三个百亿和软件信息、出版印刷、天然气输配送三个五十亿产业集群,打造全区千亿元产业规模。

  平阴县将继续抓住济南市实施“三年突破平阴计划”的良好机遇,在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提升经济总量;推进全域城镇化,提升城乡面貌;打造低碳城市,提升生态环境;强化招商引资,提升开放水平;深化改革创新,提升发展动力;促进社会和谐,提升群众福祉等六个方面下工夫,继续开创“三年突破”新局面。

  济阳县今年将着力突出“加快建设北跨产业发展区”和“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大任务,牢牢把握“济南次中心城市、济南北部新型工业基地、省会后花园”三个定位,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进程,全力抓好“实体经济、改革开放、城乡统筹、生态文明、民生民本”五项重点,努力实现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2013年是商河县的项目突破和生态创建年。围绕此,商河县确定,要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园区经济、温泉经济、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着力突破城镇、园区、龙头企业,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

  加快园区载体建设,强化产业支撑、项目带动,培育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济南市各县(市)区正因时、因地制宜,抢占新一轮科学发展、跨越赶超的先机,力争实现县域经济的强力突破,为增强省会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7日 17:03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