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病房里走来的宣讲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月的江南,寒风凛冽。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大礼堂内,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宣讲报告会的气氛却格外热烈。站在台上侃侃而谈的,是“全国见义勇为英雄”、该支队岸勤部助理员阳鹏。

  2010年7月21日,阳鹏为抢救烈火中的群众,全身烧伤面积达90%以上,其中80%是重度烧伤。经过15天的抢救、两年多的治疗、大大小小几百次手术,阳鹏生理机能基本恢复。

  从病房走到宣讲台,阳鹏的父亲阳正建、女友黄容、战友丁海兵讲述了阳鹏作为英雄的本色。

  父亲阳正建:他学起来不知道疼惜自己

  一次,医生要给阳鹏手上的伤口消毒,左等右等不见他,我就出去找。嗬,原来他正站在离医院不远的一个书店里,抱着一本《十八大精神辅导报告》看得起劲儿。我是既生气,又心疼。要知道,由于伤愈后身上的皮肤会往一起生长,普通人一个很简单的动作对于烧伤病人来讲都很吃力。我听书店老板说,他经常一站就是个把钟头,放下书的时候,伤口常常疼得迈不开步。

  女友黄容:他是个只爱学习忘了浪漫的人

  别人谈恋爱都是花前月下,我们谈恋爱绝大部分时间是在医院病房里。我不怪他,因为他为了救别人承受了巨大的伤痛。可每个女孩子都憧憬着浪漫,哪怕是几句甜言蜜语也好。他却一天到晚学报告看报纸,很少聊电视剧和电影。

  有一次我急了跟他发脾气,他就嘿嘿傻笑:“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我关心国家的事是为了更好地建设我们将来的小家。”一句话就让我“熄”了火。隔壁病房住着一位大学教师,他天天往人家病房跑,谈论十八大的新提法、新论述,十分投合,站在旁边的我倒好像成了多余的。

  战友丁海兵:他是个严谨细致的好老师

  十八大召开那段时间,我经常接到阳鹏的电话。他一来电话准是询问单位学习十八大精神的情况,生怕自己的学习进度落在战友后边。一次,我俩在电话里就一个问题展开了争论,谁也没有说服谁。

  过了几天,我都把这件事情忘了。可一天,突然收到一份阳鹏用医院军线发来的传真。上面详细罗列着我们之前讨论过的各种问题,并对照十八大报告写下了相应的解答,还在后面批注了他自己的理解,整整5页纸!这就是阳鹏,无论学习还是工作,一直都这么严谨、认真。(史奎吉 刘亚迅 特约记者 方立华)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8日 06:41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