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两会”时间开始 会风文风受关注

739人出席今日政协全会,委员微博提前透“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工作人员检查会场布置。

工作人员检查会场布置。

  今日(18日)5时整,广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将于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共有739人参加全会,其中政协委员总数是642名,港澳委员64名,99人列席,截至昨天下午5时许,市政协已经收到197件提案,其中单位提案近70件。

  广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将在明日上午开幕。出席本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将以区、县级市为单位,分别组成12个代表团,解放军代表分别编入其所在区、县级市的代表团中。大会的建议议程有8项,包括听取和审议广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议广州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等,待大会预备会议通过后确定。

  政协常规动作依旧

  本次政协会议将继续政协委员大会即席发言、广州市领导与港澳政协委员座谈等活动,紧扣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献计出力。

  去年,广州市委出台了《中共广州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为市政协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作出部署,提供了政策和制度的保障。今年,市政协将会落实《决定》的要求,加强政协的民主监督。

  记者了解到,今年政协全会还延续往年的传统动作。如1月19日上午,广州市政协还开展“知情问政咨询活动”,41个政府职能部门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摆摊接受政协委员咨询问政,委员们当面与政府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员咨询、沟通,完善提案。

  1月19日晚上7时至9时,政协全会还将邀请部分政协委员与公众在人民网“广州市政协委员微博议政平台”交流。去年,广州市政协首创微博议政,把微博变成收集意见、发表委员意见的平台。

  今年“两会”会风文风更务实

  今年,广州“两会”的会风文风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记者了解到,此次大会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转变会风文风,如取消花草摆放、空飘气球悬挂、红地毯摆铺等。大会还将减少会议纸质文件发放范围和数量,增加向代表发放电子文本的数量。同时,将减少简报数量,只编发实质性的建议和意见,不再编发表态性的意见,突出新会风、新文风。

  市政协在1月1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就表明态度,今年政协全会希望发言委员不兜空话套话,大会发言控制在8分钟之内,鼓励委员多讲有内容的短话。

  政协委员微博透“料”

  随着广州“两会”的步伐越来越近,昨天广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刘小钢在其微博上透露:“到1月16日下午五点半,广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收到的提案164件,其中单位提案64件。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很高,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将在明天召开,届时收到的提案将更多。”昨天下午5时许,他接着更新:“上午才说广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收到164件提案,现在这个数字已经上升到197件了。浏览了一下,基本上都是理由充分,建议具体的。”

  昨天,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在微博上自我调侃:“上课,在政协接受培训,不计分的。”这是他对市政协网上公布的7个专委会履职量化情况的调侃,他本人在城建资源环境委员会中排名常委第一名。

  市政协委员韩志鹏也在微博上评论风文会文转变的现状,他编了一则“改作风别一阵风”的微博:茅台的市值一下子蒸发了过百亿,卖花的生意一落千丈,旅游景点宾馆开房率下降……一切都源于中央要求改会风,转作风。他在与网友互动中称希望会风文风的转变不要沦为一阵风,应该继续发扬下去。(记者 马喜生 郑佳欣)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8日 09:24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