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政协提案立案率近84.1%

各党派对提案办理则有赞有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一次大会即将召开,我省各民主党派纷纷向媒体亮出集体提案。鉴于最近深圳有政协委员对办理结果不满,记者也询问了民主党派省委成员对于提案办理结果的意见。大多数同志认为,集体提案的办理和采纳情况较好,起到积极的作用。但经常“放炮”的孟浩则对去年提交的一份提案办理非常不满,表示要在今年的政协大会继续提。

  满意者:

  提案已经切实产生作用

  今年的省政协大会,省民革将提案17篇集体提案,可谓是“高产”。副主委程萍说,我们对历次提交的集体提案办理和采纳情况比较满意。特别是去年“关于农产品质量和安全监管”的提案落实,非常满意。省政府将有关的监测经费从2500万元,增加到5000万元。这使我省食品的抽检力度加强,蔬菜的抽检合格率达到96%。

  昨天,省民进的胡献副主委介绍说,有的提案有省领导牵头督办,落实的步骤会加快。比如,去年提交的《加快我省生产性服务业平台建设,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案就由省长朱小丹亲自牵头督办。《加强我省古村落保护刻不容缓》的提案被省政协主席会议选为督办重点提案。这两年民进省委会的三个提案还分别催生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条例》和《广东省展会专利保护办法》三部地方法规的制定和实施。

  不满者:

  提案被否决后两个月才知道

  在过去5年中,省政协提案立案3234件,不立案612件,立案率近84.1%。因屡屡就社会事务“放炮”的省九三学社成员孟浩,也是广东省政协上一届常委,本届继续当选为省政协委员。昨天,孟委员针对提案立案问题“放炮”:“我去年大会提交的一份提案,受到全省及全国关注,但在审查被否决立案。而有关部门未及时与我沟通,直到两个月后我才被告知不予立案。我要在今年的政协大会继续提!我的抗压能力强,不会因为一次挫折而退缩。”

  谈到对政协提案办理是否满意,他说他基本上不回复,因为这个满意与否意义不大,只能用于办理单位的工作考核。他除了提案,还会利用委员意见、上门和电话,来向政府部门反映情况。(记者 林亚茗 李强 雷辉)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8日 11:32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