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资委直属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冬训班胜利结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的部署,国资委党委自2012年11月27日至12月21日,利用一个月的时间举办了四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培训班(以下称冬训班),国资委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副秘书长、机关厅局和监事会全体党员干部、直属单位和管理局系统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直管协会和部分京外企业在京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1200余人参加了培训。监事会主席还单独举办培训班。通过举办培训班的形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究探索用十八大精神指导和推进国资监管、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思路和措施。

  一、国资委直属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冬训班的特点鲜明

  结合国资委实际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是国资委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国资委领导对冬训班高度重视,国资委党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同志亲自确定了冬训班的主题,要求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认真组织,抓好筹备,并为冬训班全体同志作了动员报告,参加第一期的研讨,作了重要的总结讲话;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黄丹华同志多次听取汇报,对冬训班提出明确要求。在家的委领导全部参加第一期班的学习培训,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参加培训的同志普遍反映,冬训班有以下几个鲜明的特点:

  一是主题突出。冬训班以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研讨2013年的工作思路为主题。机关党委围绕冬训班主题拟定了两个参考专题,引导大家开展研讨交流。委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带头发言,与大家进行交流。各厅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撰写发言提纲,深入思考本厅局业务工作。全体学员围绕培训主题,以厅局或系统为单位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建言献策,收到良好的效果。

  二是安排高层次的辅导报告,受到大家的欢迎。邀请参与十八大报告起草工作的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鸿同志作十八大精神辅导报告,邀请曾任世界银行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的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作宏观经济形势辅导报告。大家反映,这两个辅导报告内容丰富,观点鲜明,对大家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十八大精神和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落实十八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作用和重要的实践参考价值。

  三是深入研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全体同志非常珍惜难得的集中学习机会,学习态度端正。各小组研讨非常深入,经常出现热烈的互动局面。不少厅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第一期的学习培训,又抽出时间来到培训班主持本厅局的研讨交流。33位同志代表各自的小组作的大会交流发言,既有很高的理论水平,又紧密结合国资委业务实际,是大家在冬训班上学习成果的生动展示。特别是王勇同志在第一班的小结会上,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体会,和大家交流了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国资监管央企改革发展要重点把握好的十个问题,对我们抓好十八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四是组织形式不断创新,会务服务周到细致,为大家的学习研讨提供了有力保障。机关党委事前征求了各厅局对办好冬训班的意见建议,对各项服务工作加以改进。办公厅、监事会工作局、研究局、管理局和机关党委密切配合,会务组的同志辛勤工作,冬训班安排的文体活动,受到了同志们的欢迎。

  二、冬训班的主要收获

  由于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并带头学习研讨,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这次冬训班研讨深入,真正取得了实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入,在本职岗位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在冬训班上,大家以高度的党性自觉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通过原原本本研读十八大报告,学习十八大报告辅导读本,听取专家辅导报告,深入进行研讨交流,对十八大重要意义的认识得到提高,对十八大精神实质的理解进一步深化,在本职岗位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大家认为,十八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国资委在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必须认清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和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按照十八大的部署和要求研讨推进国资委各项工作的思路和措施,进一步推进国资监管央企改革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大家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研讨了本单位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思路。大家在研讨交流中认为,要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进一步落实“一五三”总体思路,做好各项重点工作,完善国资监管,推动央企不断深化改革,调整布局结构,强化创新驱动,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切实落实十八大赋予国资监管央企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任务。这些研讨成果,既有理论高度,又结合实际、有的放矢,对我们完成十八大赋予的目标任务,进一步科学把握发展规律,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推进国资监管和央企改革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直属单位、直管协会和部分京外企业在京单位的同志也结合实际,理清了下一阶段改革发展的思路。

  三是团结和谐的国资大家庭氛围得到加强。参加培训班的有机关厅局、监事会、直属事业单位、直管协会、部分京外企业在京单位的领导和同志,大家来自不同单位,都是国资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大家利用冬训班这个平台,交流思想,增强感情。培训班安排的游泳比赛等文体活动,活跃了大家的业余生活,生动展示了国资大家庭团结和谐的良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8日 11:5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