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去年以来云南省政协紧扣中心参大政议大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去年以来,省政协紧扣中心参大政、议大事,着眼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坚持把关注和改善民生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重点视察工作中既注重事关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高远站位,又选准人民群众高度关心关注的民生视角,围绕滇中经济区建设、食品安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全省博物馆建设、城镇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及运营、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落实等6个重大课题开展视察,对于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民生问题的解决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键词 食品安全

  让百姓吃得更放心

  [现状及问题]  近年来,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省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基本放心,主要表现在监管网络初步形成,相关政策逐步完善,监管手段逐步加强,专项整治初见成效。但由于诸多因素,食品安全工作仍存在着监管乏力、安全事件时有发生,体制仍然不顺,投入不足,资源分散重复、源头监管薄弱等困难和问题。

  [对策与建议] 2012年10月,由省政协副主席陈勋儒带队,提案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部分省政协委员,联合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昆明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部分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机构和食品生产、加工、流通、经营企业,对食品安全情况进行视察,形成《云南省食品安全视察情况报告》。

  《视察报告》提出,要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层层抓好落实,严格责任追究,切实加强监管,继续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集中治理整顿,严厉整治反复出现、易发多发、容易反弹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理顺监管体制,积极构建行业诚信体系,强化协作配合,消除监管盲区;各级政府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人员编制和资金投入保障机制,确保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标准建设和能力建设;强化源头监管力度,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有效杜绝问题食品原料和问题食品进入加工生产和经营流通环节。

  关键词 基层医疗机构

  让基层群众更健康

  [现状及问题] 自2009年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启动实施以来,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成效明显,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建立规范的基本药物采购机制等,但也存在着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基本药物制度落实不到位,药品招采配送环节不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投入保障形式单一,考核激励机制须进一步完善等困难和问题。

  [对策与建议]2012年9月,由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组成视察组,在省政协副主席顾伯平率领下,深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保山市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情况进行视察,形成《关于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情况的视察报告》。

  《视察报告》提出,要加强宣传培训和督查力度,优化整合药品物流配送体系政策措施,建立监测考核评估制度,不断巩固和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强化政府投入,健全稳定长效的多渠道补偿机制,健全完善绩效考核分配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适当提高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逐步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合理构建,重点实施,全面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乡村一体化管理,妥善解决乡村医生基本待遇和养老问题;清理债务,有序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债务化解工作;加强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扶持中医中药传统医学发展;加强医改职能部门机构建设。

  关键词 污水垃圾治理

  让人居环境更环保

  [现状及问题] 2008年全省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实施5年以来,全省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有较大突破,在建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建成项目运行情况良好,市场化经营管理探索不断突破。但资金缺口大,影响在建项目的进度和建成项目的运营,部分在建项目因受地质条件限制和施工组织不力推进速度放缓,污水垃圾处理设施配套工程不够完善,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运营管理相关优惠政策措施未落实,县级项目建设及运行管理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不容忽视。

  [对策与建议] 在2009年、2010年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两次组织委员和专家开展视察的基础上,省政协于去年7月至8月,在省政协副主席白成亮的率领下,组织省、州市政协部分委员及专家,赴昆明市、保山市、临沧市对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进行视察,形成《关于对全省城镇污水及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情况的视察报告》。

  《视察报告》提出,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是阶段性的,建成后运营和管理是长期性的,在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应把建成后运营和管理作为重点。要进一步深刻认识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建设任务。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切实加强污水垃圾处理配套设施建设;抓住“桥头堡”建设的机遇,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投入的“差别化政策”;尽快兑现落实治污设施运行电价优惠政策、省级财政部门应给予治污设施运行成本补贴等相关优惠政策措施;以循环经济理念治理城镇污水垃圾,以产业经营方式带动城镇污水垃圾治理;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环境保护意识。

  关键词 公共服务

  让博物馆事业更繁荣

  [现状及问题] 云南丰富多彩而又独具特色的民族传统和历史遗迹,使云南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遗产大省。经过几十年的努力,现已基本形成了类型日渐丰富、格局日趋合理、具有云南特色的博物馆网络体系。全省博物馆事业管理日趋规范,免费开放服务社会力度越来越大,科研水平及对外交流不断加强。同时还催生了生态博物馆新模式。但全省博物馆事业在发展中,还存在着博物馆事业发展不平衡、基础相对薄弱、人才匮乏、国家财政投入有限等困难和问题。

  [对策与建议] 2012年8月,由省政协副主席罗黎辉带队,省政协文史委组织视察组,先后深入省文化厅及楚雄彝族自治州、昆明市等地,对全省博物馆建设情况进行了重点视察,形成《关于云南博物馆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

  《视察报告》提出,一座博物馆就是一部物化的发展史。要加强顶层设计,把博物馆业发展纳入全省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之中,为博物馆业的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扶持和保障;在博物馆建设规划尤其是在新馆建设规划中,应注重突出博物馆的公益性,科学选址、方便群众;优化博物馆发展布局,丰富博物馆发展类型;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加大对各级国有博物馆的投入力度;加强对现有博物馆的提升改造,强化公共服务职能,推进博物馆的免费开放,加大对云南民族博物馆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快建设云南特有和人口较少民族生态博物馆;制定相应政策,积极引导非国有博物馆规范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8日 17:25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