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今年开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侯永铨。记者骆昌威摄

  市建委主任侯永铨介绍2012年“一号议案”推进情况

  广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今日开幕。被称为2012广州市人大“1号议案”推进情况如何?昨日上午,市“珠江黄金岸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侯永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透露“珠江黄金岸线”建设的最新进展,今年将开建国际金融区起步区,实施海珠区环岛路、广州大桥拓宽等14项市政工程。

  港口升级

  黄埔中码头停接卸散货

  据介绍,作为“珠江黄金岸线”的首倡区,黄埔区共有18项工作任务,已完成珠江堤防防护建设工程,已启动的任务有14项。珠江文化复兴工程共4项,已全部启动前期研究,尚未转入实施阶段,其中南海神庙、孙中山纪念公园、广州海事博物馆项目已经落实资金来源并已立项,新一军印缅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公园已明确选址在长洲岛。长洲观音山森林公园(二期)今年重点建设深井花园,广州港集团编制了洪圣沙岛转型升级规划。

  侯永铨透露,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编制《广州港黄埔老港转型升级规划方案》,停止在黄埔老港作业区(黄埔中码头)接卸散货,同时继续推进建设华南国际港航服务中心项目、太古仓游艇码头工程和大沙头港湾广场建设项目,并对黄沙水产市场进行商业改造。目前太古仓游艇码头工程已接近完工。

  还岸于民

  江边建筑首层尽量架空

  “腾出来”的岸线如何设计?侯永铨表示,江边不会盖一排密集的高楼,选在一些关键的节点上建地标,但楼宇的整体布局是从江边往纵深逐步升高、展开,形成有层次、有韵律又有高低交错、疏密相间的景象。“江边建筑首层尽量架空,保证居民有足够的公共活动空间来观赏珠江美景。”

  珠江两岸新规划的公共休闲设施也在大力推进,荔湾区渔人码头项目已经开始前期研究工作,荔枝湾三期河涌治理工程(食养坊至大地涌段)已完成大部分。海心沙东区观光游艇码头升级工程、海心沙东区(亚运之舟)改造工程已由市城投集团编制了规划方案,待市政府审批实施。

  新电视塔码头改造工程已完成编制项目建议书,太古仓游艇码头工程一期已正式开业,二期工程正在报建。中大北门广场周边景观工程正在推进前期工作;琶洲有轨电车试验段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交通设施

  广州大桥拓宽年内动工

  市建委已将花城大道东延线(首期)—谭村立交、海珠桥大修工程、港前路一期、花城大道东延线二期、阅江路东延线、茅岗立交系统完善工程、广州大桥拓宽、芳村大道南扩建工程、新港东路延长线、环岛路(石港路-大干围路)、环岛路(大干围路-南洲路)、洲头咀隧道系统、疏港通道网络体系(一期)、疏港通道网络体系(二期)等14个项目全部纳入城建计划。其中,海珠区环岛路已立项,计划3年内建成。广州大桥拓宽项目已纳入今年城建计划,争取年内动工。

  企业搬迁

  推进23家企业搬迁

  在此次珠江岸线规划中,黄埔区10公里的江岸作为试验田,要将23家传统企业搬离珠江两岸,记者从黄埔区有关方面了解到,目前拟搬迁的23家企业,大部分为中央、省、市属国有企业,一些还涉及部队产业和物业,动迁企业是最大难题。侯永铨表示,市有关部门正加快研究搬迁鼓励政策,积极引导市粮食集团南沙区加工中心、员村粮库和南方面粉厂抓紧实施搬迁。“企业早搬迁、早启动、早发展、早得利。”目前,临近珠江边第二批 “退二进三”企业正在搬迁中。

  “珠江黄金岸线”是指从白鹅潭起至南海神庙的珠江前航道沿岸地区水道长约58公里,岸线长约122公里,沿岸纵深100~500米范围。

  在去年的广州市人大会议上,由黄埔区人大副主任章登明领衔,21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打造珠江黄金岸线,进一步推动广州产业转型升级和国际大都市建设上新台阶的议案》的决议,成为令人瞩目的市人大“1号议案”。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9日 14:48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