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利用党校优势 发挥积极作用 不断把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摆在我们面前一项首要的政治任务。党校作为轮训培训各级干部的主渠道,作为学习、研究和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阵地,作为领导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要努力走在前列,做好表率,发挥作用。

  一、充分认识深入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实践,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对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战略部署,对于进一步团结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十八大精神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广大群众,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高度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中央和区党委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高度重视,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出全面部署安排。区党委党校按照区党委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开展了一系列有声势、有力度、有成效的学习宣传活动,先后组织全校教职员工集中收听收看十八大开幕式、各支部进行了讨论,校委理论中心组先后开展了两次集中学习研讨。按照区党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参加了全区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班,为开展好面向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宣讲工作做了积极准备。在看到已有的良好开端和工作基础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贯彻落实好区党委的部署要求,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十八大精神,真正做到用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凝聚智慧和力量,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还要下更大功夫。

  二、以高度的责任心承担起十八大精神教研和宣讲任务

  一要充分发挥干部培训主渠道优势,积极推进十八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学员头脑工作。党校教研人员要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学精一些。我们要在前一段初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刻领会实质,准确把握内涵,明确学习方向,重点将十八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体系的重大理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大布局、党的建设等内容,充实到各教学专题中,进一步充实完善教学布局和课程体系,贯穿于党校教学全过程,不断加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在党校教学中的份量。组织十八大精神集体备课,通过学习研讨、集思广益,集大家智慧,以新的风貌,站在理论的高起点上搞好十八大精神的教学培训。组织骨干教师抓紧撰写讲稿、制作多媒体课件,作好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培训准备工作。

  二要充分发挥理论研究主阵地优势,扎实搞好十八大精神理论研究。党校的特点决定了它既是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又是理论研究中心,是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阵地。为此,我们要按照党校科研为教学服务,为党委、政府决策咨询服务的要求,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实际,围绕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围绕建设团结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社会主义新西藏的目标,围绕西藏干部群众学习贯彻过程中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教研人员进行深入研究,联合攻关,力争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利用校刊校报,及时登载相关文章,提供学习研讨、交流提高、理论宣传的平台。同时,认真筹备召开全区党校系统学习十八大精神理论研讨会,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以浓厚的学术氛围推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深入学习和贯彻。

  三要充分发挥理论宣传主力军优势,深入宣讲十八大精神。党校作为学习、研究和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阵地,除了担负起培训轮训各级干部主阵地的作用外,还要充分发挥好理论宣传引领作用,走出校园,深入群众,开展宣讲,做好表率,为全区兴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热潮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要依托好党校教员的理论宣传优势发挥宣传引领作用。党校教员是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主力军、排头兵。一方面,要主动承担起党校主体班次学习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专题辅导;另一方面,也要积极配合全区面上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认真履行好宣讲团成员的职责,积极组织各方面专家教授深入各地市、各县区、各部门,面对面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十八大精神,真正将校内课堂延伸到校外,让十八大精神进村入户、深入民心。

  三、切实增强教研和宣讲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一要带头学深学透,真正融会贯通。教育者必先受教育,武装人首先要武装好自己。党的十八大集中全党智慧、凝聚各方共识、反映人民心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要宣讲好十八大精神,首先必须学习好,学习的深度决定着宣讲的成效,只有学到位,才能讲到位。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教研人员不仅要带头学,而且要学得更深入、领会把握得更全面、更系统、更准确、更透彻。要深入研读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地学习十八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潜心钻研、反复体会,既全面准确掌握基本精神,又着重深化对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理解,使我们的认识更深刻、视野更宽广、思路更开阔。

  二要坚持正确导向,做到全面准确。宣讲十八大精神,必须坚持团结稳定鼓劲,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全面准确地阐述中央和区党委精神,着力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对十八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新举措的宣讲,要注意掌握政策、准确把握。比如,有关政治体制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以及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改革,涉及面比较广,社会关注度高,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直接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宣讲中一定要科学严谨,注意分寸,稳妥把握,防止片面性,避免简单化。

  三要紧密联系实际,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学习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归根结底要落实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这既是我们组织学习、做好培训、开展宣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检验和衡量学习培训宣讲成效最重要的标准。要紧密联系我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实际,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析事明理,讲以促学、学以致用,通过全面准确、深入浅出的宣讲,使十八大精神入脑入心,成为统一思想和行动、凝聚智慧和力量的强大动力。要不断总结经验,努力改进创新,切实增强宣讲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善于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字说话,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语言讲理论,用形象直观、喜闻乐见的形式讲道理。

  学习好、宣讲好十八大精神,党校系统每一位教研人员责无旁贷、使命崇高。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和区党委的部署,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教研和宣讲任务,为推动全区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新高潮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为区党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石俊华)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9日 17:57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