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应重视和加强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要实现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的宏伟目标,毫无疑问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关键措施。历年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2004至2012年,中共中央连续下发了9个涉农“一号文件”,这些“一号文件”都以解决“三农”问题为着力点,均对农业科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做出了具体安排部署。但是,当前部分乡镇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运转艰难,农技人员短缺现象突出,农技队伍现状不够健全,对于推进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将造成一定的影响。对此,笔者提出如下建议:

  增加投入,稳定队伍。政府应加大对农技推广的投入,尽可能地解决基层农技部门经费问题,解除农技人员的后顾之忧;建立健全县、乡、村农技推广机构,严格核定人员编制,积极支持和发展民办科技协会和各种农业专业协会,多途径加强农技推广体系的建设;尽可能增加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指标,提高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的待遇,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加强培训,提高素质。抓好推广人员的知识更新,让他们有机会参加进修和培训,不断提高专业水平,掌握新技术、新信息,更新应用技术;对原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或只具有初级职称的推广人员应抓好培训、提高,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采取分级举办培训或到高等农业院校深造等方法,使农技推广人员业务素质有一个较大的提高。

  创新方式,联合推广。在农技推广的过程中,农技部门不能局限于简单地为农民搞咨询、作指导等一些普通工作,而应该创新科技推广应用,全力开拓农技推广领域,建立适合地方实际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帮着农民富”;各级政府应鼓励农业专业技术人员担任种植、养殖技术顾问,从事各种农业技术开发、技术承包和技术服务;鼓励技术人员结合自己的专业,参与、举办技术经济实体,领办、创办农村专业技术协会;鼓励基层农技部门与农业大专院校、科研单位横向联合,开发新产品,推广新技术。

  发挥优势,带动发展。农技人员要发挥技术和信息优势,在充分了解农民的所需所求的基础上,结合宣传、培训等工作把种子、农药等农民急需的物资直接送到农民手中,使农民足不出乡镇就能买上放心的农用物资;积极引导农民增强信息意识,及时为他们提供各种农业生产资料、科技成果动态,根据市场动态,为农民走向市场提供有效服务。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9日 20:42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