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新年起步给力民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5日上午,家住重庆市渝中区静园小区的代富贵一如往常搭乘181路公交车前往渝北区的公司上班。中途换乘609路公交时,他惊讶地发现,公交车打卡器屏幕显示消费额为“0.00元”。“难道这趟公交车的打卡器坏了?”他又拿起公交卡往打卡机上一按,屏幕上依然显示“0.00元”。

  原来,从1月15日起,重庆市主城区“公共交通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政策开始实施,市民乘坐公交或轨道交通,在1小时之内换乘的最高可享受2元优惠,如果换乘票价低于首次刷卡乘车票价且不高于2元的,实行免费换乘。

  “重庆市政府新年一到就给了咱老百姓一个大红包,真给力!”代富贵乐呵呵地对记者说,“可别小看了这2元钱啊,对我们中低收入者来说,光每天换乘公交车上下班就可省下4元钱,一个月就是近百元,一年就是1000多元。”

  据了解,“公共交通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政策实施后,每天直接受益的中低收入群体将超过100多万人次,每年市民可节省公交出行成本5亿元以上,这笔费用都将由政府来承担。

  令人振奋的消息远不止于此:1月16日,重庆市卫生局表示,今年将把区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范围由10个区县扩大到20个区县,试点地区的区县级公立医院将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实行“零加价”销售。同时,城乡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将在现有人均每年240元的基础上提高到280元,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标准从25元提高到30元,并在农村启动建设4000个村卫生室,实现农村居民步行30分钟就能看病的目标。

  此外,重庆市还提出今年要采取集团式扶贫等多种方式,加强农村特别是“两翼”地区的扶贫开发;推进城市危旧房、工矿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保障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加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实施高山生态移民20万人左右,改善贫困农民的生存和发展环境。

  改善民生造福百姓,舍得花钱,更要努力挣钱。重庆市今年将继续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加快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产业的转型步伐,以此扩大就业机会,增加财政收入,从而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有机统一。

  办民生,为百姓,更要问百姓。为了把民生真正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重庆市把转变作风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出台了《中共重庆市委常委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新年伊始,重庆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同志就带头轻车简从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实实在在地向百姓问事、问情、问政、问计,获得了群众的好评。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0日 07:0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