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以人为本 推进战斗力跃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深化对这一要求的认识理解和实践运用,对部队来讲,就是要在战斗力建设中,更加注重把人作为第一位的、决定性的因素,在坚持以人为本中推进部队战斗力跃升。

  坚持以人为本,就要处理好强调牺牲奉献精神与关爱官兵的关系。强调牺牲奉献,是军队贯彻以人为本理念的内在要求。尤其是在当前部分官兵价值追求发生变化、吃苦耐劳意识有所弱化的情况下,更要重视牺牲奉献精神的培养,使官兵自觉把主要心思和精力聚焦到部队战斗力建设上来。长期的和平环境,使部分同志当和平官、和平兵的思想滋长,打仗意识弱化。还有一些同志把严格训练与以人为本对立起来。这些认识,本质上是职能意识淡化、战斗精神弱化的表现。在当前我国安全形势更为复杂严峻的大背景下,坚持以人为本,既要关爱官兵,更要重视强化职能意识和战斗精神,在思想深处筑牢能打仗、打胜仗的根基。

  坚持以人为本,就要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在战斗力构成中,人是主体因素。抓战斗力建设,首先要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积极构建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的良好氛围,让官兵在部队感到暖心、舒心,提高其参与战斗力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科学合理的训练管理教育方法,对于培养培育官兵和激发官兵积极性有着重要意义。训练上,要进一步增强精细化,既重视整体提高,又鼓励个人冒尖;管理上,要进一步体现人性化,引入能级管理、绩效管理、自主管理等理念,用现代的管理方法,管理现代的兵,保证既紧张有序,又充满活力;教育上,要进一步实现多样化,既重视传统手段,又善于运用新兴媒体。通过积极适应部队建设主体变化,切实提高部队训练管理教育的科学化水平。

  坚持以人为本,就要强化促进官兵全面发展的意识。促进官兵全面发展,最重要的是要体现在官兵素质的全面提高上。各级领导要强化“校长”意识,机关要强化“办学”意识,真正把军营办成一个大学校,努力提高广大官兵的思想政治素质、军事技术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实施素质教育的做法,不断提高官兵组织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使官兵在服役期内掌握履行使命的过硬本领,退役之后具备投身社会建设的综合素质。在所有素质之中,信息素质是应该下大力培养的。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核心是发挥信息能力的主导作用,关键在提高官兵的信息素质。要把增强官兵的信息素质作为促进官兵全面发展的重要抓手,切实采取有力措施,使官兵更加适应信息化作战的需要,在更高层次上推动战斗力建设发展跃升。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0日 08:3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