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政协委员炮轰 摆摊问政“一问三不知”

穗人社局长闻讯后当面道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州市人社局局长(左)向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右)道歉。梁文祥 摄

  昨日广州市两会“咨情问政”大会上,知名“炮手”委员韩志鹏再次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数十名老记托着长枪短炮,尾随韩委员走访了多个摊位。在广州市人社局的摊位前,韩志鹏花了近20分钟的时间,反复追问“今年的最低工资标准,会不会提高?提高金额或比例是多少?”守口如瓶的人社局,则反复婉拒回答,并告知虽然相关方案已经制定并上报省级主管部门,但是数字到底会上调多少,上调比例是多少,现在不方便透露。

  无果后,韩志鹏脸色铁青地拂袖而去,并“炮轰”人社局“一问三不知”回复,是参加历届咨情问政以来,最令他不满意的一次,“我无语了!”

  不过,闻讯之后的广州市人社局局长杨秦昨天下午特意赶到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的政协分组讨论会议现场,当面向韩志鹏道歉。

  杨秦握着韩志鹏的手说,“我们也希望最低工资标准尽快出台,但根据规定,最低工资标准制定权由省里定,市人社局无权说”。对于广州市向省里提议的最低工资标准增幅建议,杨秦说,需要按照省的统一规定公布。

  对于市人社局的沟通和答复,韩志鹏表示“基本满意吧”。不过,对于市人社局表示因为没有公布权限而婉拒介绍“广州市向省里提出的具体建议”,韩志鹏表示,“也理解,但是很无奈。”在他看来,尽管制定权和公布权不在广州市层面来决定,但广州市具体是如何建议的应该告诉公众,这属于政务公开范畴。

  对于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何时出台,韩志鹏表示会一追到底。他建议广州的最低工资标准最好在今年春节前就出台,这样春节后才能吸引更多人才愿意来广州。

  他还炮轰

  1“三公”晒得“一头雾水”

  “广州市各政府部门早已晒出三公经费,各个区呢?”昨天上午,向来敢言爱发问的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在广州“两会”摆摊问政现场,向市财政局“摊位”建议,推进广州各个区尽快晒“三公”,让更多行政经费开销更透明、更公正。

  广州“两会”政协会议开幕的当晚,韩志鹏在个人微博上发消息称“广州市政府各部门早已晒出“三公”经费,各区为何不执行市政府的指令?”韩志鹏在微博上坦言,真想在两会期间问责各区政府,就怕力不从心。

  不过,昨天上午的“两会”摆摊问政现场,韩志鹏第一个就去了市财政局的“摊位”,建议财政局督促各区晒“三公”。“但现场的工作人员说,财政局是业务指导部门,他们没有权利命令各个区去做这个事情,但他们可以督促他们做这个事情,也可以提供技术上的支持。”

  对于市财政局的这个答复,韩志鹏表示,“还比较满意。”,但希望市财政局能够尽快督促各个区把三公经费预算晒出来。

  对各个区公开三公预算,韩志鹏建议,不期待他们开始就“晒”得比市各部门晒“三公”更规范、更细,但希望各个区至少能够参照广州市各个职能部门目前晒三公的做法把“三公”预算规范的晒出来。

  “这些具体的内容不公开,公众很难做一个具体的评判。”韩志鹏认为,政府部门晒“三公”预算,关键不在于“晒”这个形式上,而是要真正让大家知道“三公”费用是否用的合理?

  2要建多少沿街公厕

  “去年沿街单位内设厕所开放,有了开端,但是数量还不够多、面还不够广”,韩志鹏也如期来到市城管委的摊位前问询沿街单位厕所开放问题。他表示,去年8月份他提交提案后,10月份,市城管委就有了动作,还制作了导厕图,被誉为“厕所革命”,但这也仅是开了个头,现在内设厕所的开放还不够规范,“有些地方没有挂牌”。

  对此,市城管委设施处处长徐桂林表示,市城管委去年结合考评手段,给各区打分,开始白云区由于没有公布开放的厕所还被批评,通过这一手段,各区提高了积极性,现在已经开放了100多座了。同时,还印制了1000多块导引的牌子。

  徐桂林表示,同时市城管委还印发了47900份公厕地图,将下发到各区和相关部门,再由他们发给市民,比如可以由交委发给的哥司机,旅游局发给旅客,网上也同步公布公厕电子地图。

  “那计划到明年‘两会’,开放多少内设厕所?”韩志鹏问,对此,徐桂林表示,力争再开放100所。

  3“上户必须上环”是啥规定

  “入户要与上环挂钩?广州也有这规定?”韩志鹏还来到市人口和计生局,对相关问题提出质疑。

  韩志鹏说,一位市民向其反映,他要在荔湾区入户,已经满足了入户条件,但是荔湾区某街道要求要入户先上环。韩志鹏进一步表示,前天自己去荔湾区某街道暗访,也证实确有此事。

  计生局的许副局长表示,国家并没有明确入户和上环挂钩的政策,但公安、工商等部门有义务支持计生工作,这样做可以协助了解行政相对人的计生情况,可是这不能作为办事的前置条件,更不能将入户和上环相挂钩,对于韩志鹏反映的问题,调查属实将马上纠正。

  记者 晏磊 黄少宏 陶达嫔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0日 11:42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