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民 在城乡一体化中“华丽转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通过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这是党的十八大对今后我国可持续发展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

  城镇化,绝非简单硬件“对接”,重要的是全面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和素质。记者在基层采访看到,这种转变,在城乡一体化推进中同步进行。

  “说事评理”:寓理于情 营造和谐

  2008年3月,一部以赣南新农村建设为背景的电影《赣南之恋》在全国上映。村镇联动、商住并进,以突出建设新型社区和农民创业园区推动农民生产、生活方式转变的模式,在赣南农村迅速推进。

  全景——

  瑞金市,以“红井”所在地沙洲坝镇,加“新茶亭、竹山下”等新型社区、创业园区的“1+X”模式基本成型;石城县,已建成融“生态乐园、美好家园、客家民俗风情园、白莲现代产业示范园”于一体的新农村建设综合体。

  近景——

  龙南县龙南镇金水社区。这个十多年前的水东村,征地拆迁后成了城市社区,村民成了城镇居民。

  “我们社区有了物业管理,有了业主委员会。城市医保、社会保障等纳入了社区系统管理。依靠房屋租赁等方面的稳定收入,居民福利得到解决。工业园区解决了居民就业问题。”社区居委会宣传委员廖庆光说。

  社区居民谢桃建:“我今年68岁。进城后,社区成立了老年人体协,我是龙狮鼓舞团的一员,生活很充实。”

  特写——

  龙南县黄沙镇黄沙村“说事评理协会”,贴着醒目标语“说家事、公事、农事;评情理、德理、法理”。

  协会由村小组长及本村致富能人、老党员、懂法律的干部等组成。加上乡邻之故,熟悉所涉人事,评理自然到位。“这些年,我们基本做到了事不出村。”黄沙村说事评理协会会长廖彩晶介绍。

  这种在传统“家族”说理上创新的协调方式,对维护今日社区秩序与和谐起到很大作用。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农村社会管理的新机制,已在龙南全县推广。

  “劳动最光荣”:“翻身”不忘本

  1月13日大早,天津市北辰区双街村的村委会二楼礼堂挤满了男女老少。村民们喜气洋洋地按顺序签字,每人领取到一个带着“金蛇纳福”四个烫金字的大红纸袋,里面是村种植合作社兑现的5000元红利。

  双街村是天津市典型的城郊结合部村,在村党委书记刘春海的带领下,从上个世纪90年代的村容脏乱差、企业不景气,发展到经济繁荣、村民和谐的光景。如今,村民都搬入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小区,劳动力实现100%就业,人均年纯收入达到了2.6万元。

  “我们用本村的实践证明,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根本途径。”十八大代表、双街村党委书记刘春海自豪地说。

  和全国很多地方一样,在享受到快速城镇化带来的经济状况快速改善之时,当地部分老百姓也产生了不求进取、贪图享受的心理,很多人再不愿下地干活,怕脏怕累,甚至出现了聚众赌博等丑恶现象。

  “在基本建成小康的同时,重要的是提高村民的文化素质和精神修养,加强对村民的思想引导。”刘春海说,这些年,双街村响亮喊出“劳动最光荣”的口号。

  2012年,双街村投资建设1200个葡萄大棚,规定全村年满18岁的村民作为股民加入种植业合作社从事葡萄大棚种植,“逼”农民重新下地干活,“劳动最光荣、最幸福”的淳朴乡风重现新农村。

  56岁的村民管树成承包了4个大棚,这回,他领取了全家3口人1.5万元的入股红利。他对记者说:“弄几棚葡萄也没受多大累,种苗、施肥、打药、技术和销售等都由合作社统一办了。不管咋样,这是靠自己劳动挣来的钱,很踏实,很高兴。”

  “赶”上去,“熏”出来:农民“华丽转身”

  江苏省张家港市永联小镇。宏伟气派的村民活动广场,宽敞干净的街市,让人无法想象这是农民集中居住区。

  1970年从长江外滩围垦建村、白手起家以来,永联村经过“以工兴村”“轧钢富村”“炼钢强村”的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发展阶段,如今已是全国有名的富裕村。

  永联村干部徐晓华介绍,村民刚刚搬进集中居住小区那会儿,可是另一番景象,“一些住进公寓的村民,把小区刚刚种植的草坪挖掉,种起了小葱小蒜;一些村民放着家里的自来水不用,跑到公共厕所里偷水,一个星期内砸坏了三把公共厕所的门锁……”

  “永联村是全国经济强村,如果外头披着洋大衣,里头装的是土渣子,能叫社会主义新农村吗?”永联村下决心提高村民素质。

  村里每季度给每个家庭发放100个垃圾袋,并分组收集垃圾;建设文化活动中心,每天一场戏,让优秀文化熏陶村民;上海世博会时,组织1万多名村民前去参观,感受现代城市文明;2004年开始,设立“文明家庭奖”,将环境卫生、家庭和睦、邻里关系等行为纳入评比,迄今已累计发放奖金6000多万元。

  “经济发展仍是今后所有工作的基础,但我们更要把村民的素质‘赶’上去,把村里的文化‘熏’出来。”徐晓华说。(记者 孙洪磊、廖翊、禹志明、夏鹏)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0日 13:2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